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蔚华:金融动荡下的商业创新与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 15:44  新浪财经微博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发言(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发言(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外管理》杂志社主办的“第20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于2011年11月5日-7日在北京召开,本次恳谈会的主题是“新20年·新市场经济”。图为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发言。

  马蔚华:今天是周六,周六的下午还有这么多观众聚精会神在这里,确实非常感动。

  主办方让我讲一讲金融动荡下的社会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我觉得这个题目还是很好的,金融动荡对所有的企业,包括中国的企业会有影响,但是作为企业,我们也不能被动的受金融动荡的影响,在金融动荡的情况下,更需要更多的企业以高度的责任感应对危机,这样我们才能任凭这些振荡走出危机。

  讲这个问题首先要讲一讲金融动荡,从2008年10月份,雷曼倒闭以后全球救市,到现在已经三年过去了,从最初的危机爆发,各国政府出台经济刺激的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宽松的的货币政策,这些政策导致财政赤字的居高不下。欧债和救市,这些政府投资大量的救市资金,甚至把很多的私人债务变成政府的债务,这样就大大超过了3%的警戒线。对于发达国家来说是债抬高柱,对于新兴市场是通货膨胀,因为西方的定量宽松政策,使大宗商品的价格上升,新兴市场的通货膨胀也是一个共性的问题,所以整个金融市场动荡不定。大家非常有体会的是A股市场,随着国际金融市场的振动而不断的跌宕起伏。刚才讲到希腊的债务,我们上个月在大连达沃斯年会,那个时候评级机构给希腊这个的国家主权降级,降级以后,希腊的政府债券已经是一张废纸了,持有这些政府债权的法国银行,像兴业银行、巴黎银行股票大跌,在和这些银行有交道的世界其他银行股票也受到非常大的冲击,多米诺骨牌的效应,必然带动整个世界金融市场的跌宕起伏。

  欧洲的情况和美国还不一样,欧洲是20几个国家一个货币政策,20多个财政政策,很难统一。达沃斯会的时候,希腊债务爆发了,那天跟世界经济论坛的主席施瓦布一块儿吃饭,他就说欧洲债务中国怎么办?我说中国希望欧洲的欧债问题早日解决,因为欧盟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之一,但是我们中国有自己的方式,比如我们去投资,看能不能放开市场,还有很多限制,不让你去你想投资的地方。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的出口市场,能不能多进口一些我们需要的东西呢?欧盟不放开,他就希望我们买欧洲的债权,本来就是一张废纸了,我说你们这个铁哥儿们德国、法国都不愿意买,你让我们中国去买,这不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的观点,这种振荡起伏不会很快就平息,不管希腊的债券、希腊的危机能不能解决,因为从根本上说,西方的高福利现在难以维继,大家知道美国、欧洲这些西方的国家,他们的社会福利是非常高的,退休以后,拿很高的钱,所以助长了社他们的懒惰行为。金融危机之后,他的财政支撑不了,加上金融危机,为了救市,把很多私人的债务转成政府的债务,警戒线占GDP的3%完全坚持不下去了,福利是只能高不能低的,低了就要闹事,所以像法国的罢工、英国的罢工、枪击事件等等,都是这个原因造成。

  这次欧债的危机并不是通常意义上那种周期性的波动,而是结构性的振荡。全国经济四大负债表,金融、企业、居民、政府,前几年是前三个出了问题,金融、企业和居民,这次主要体现在政府的债务上,没有完成。国际货币基金最近把未来的全球经济增速从去年的5%调到4%,所以整个欧债造成这种振荡,使整个世界的信心发生很大的伤害。

  我是前天才从美国回来,在美国有一种唱空中国的论调,无论是评级机构还是投资银行的分析师,还有这些媒体,还有一些大专院校,因为我去学校里讲课,也去路演,他们就说中国经济很快就硬着落了,他们的理由一个是政府的公司平台,第二个是中国的房地产,第三是中国的中小企业,也没问招商银行的问题,我替中国政府路演了。的确,我们在这方面是面临很多挑战,但是也没有西方那样严峻,马上就硬着落了。所以面对这样复杂、动荡的大形势,我们的企业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也会有很大的压力。在这个时候讲社会责任,讲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非常必要的。管理大师德鲁克有一句话,他说面对逆境,经济的绩效已经不是企业的唯一责任,在这种情况下,都需要我们增强相信。所以今天结合在金融振荡的情况下,我们作为企业应该怎么样履行社会责任?我谈四个观点:第一,学会转型,创新求变;第二要学会克制,坚守底线;三要学会利他,实现共赢;最后一个就是学会感恩,回馈社会。

  为什么讲要学会转型,创新求变呢?大家知道过去30年,中国经济确确实实创造了一个奇迹,30年年均增长9.8%,可能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但是我们向后看,我觉得再保持过去那种高速增长已经不可能了,首先不仅是支持过去30年中国的制造有竞争力的人口红利已经在消失,还不仅是因为支持中国高投资的高储蓄率正在发生逆转,到现在我们的储蓄是不断的下降,当然现在有一个负利率的情况,即使不是负利率,那种高储蓄率时代已经不存在了。还不仅因为我们经过危机,中国出口出现周期性的逆转,我觉得就是我们的资源、能源、土地、劳动力也难以支撑年均10%的速度。所以中国政府比较明智的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要从过去重速度、重规模转向重结构、重质量,重效益,重民生。我觉得这是一个清醒的,应该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策。所以“十二五”期间,把速度降到7%,尽管可能在实践中还会突破这个数,但这是政府的一个姿态。

  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艰巨的过程,宏观的转型必然有众多的微观企业去身体力行,如果我们的每个企业不适应这一点,整个宏观的转型那是一句空话。首先作为银行,过去30年支持经济高速增长,银行的信贷年均增长22%,就是全球银行之最。所以为什么现在会有通货膨胀?我们这几年的信贷高增长,沉淀了大量的货币,所以流动性过多是通货膨胀的重要原因,现在紧缩是要把流动性回到银行体制内,但是现在负利率的情况下很难回到银行体系内。大家过去都抱怨银行,把钱存在银行,银行贷出去,风险也在银行身上,实际上西方发达国家早已不是这样了,我们的证券市场这20年也有很大的发展,但是毕竟是脆弱的,我们的IPO、债券也赶不上社会企业对融资的要求。现在这几年第三种融资形式正在风起云涌,这就是各种各样的股权投资,相当于美国80年代,我觉得银行少一点,股权投资的基金多一点,对整个融资的结构是个好事,股权投资基金会更重视效益,更重视质量。银行也要跟上转型,转型是痛苦的,要靠传统观念的改变,要靠管理的提升,要靠创新求变。一个人要改变创作是很个很难的事,革自己的命,颠覆自己的观念,这是个痛苦的过程,但是只有这个痛苦的过程,我们在于走出困境。

  大家现在都比较关心温州的中小企业问题,我们必须看到这样一个现实,中国最早的发展从东部沿海开始,温州的中小企业为浙江、为全国的人民确实起到了一个示范的作用。但是现在最困难的是温州那些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因为在沿海地区,原材料、劳动力、能源,包括人民币的升值都会给他的成本带来很大的提升,未本来传统的企业利差就很小,一提升,很多企业难以为继了。这种难以为继的企业可能融资就更困难,如果这企业不转型,可能难逃厄运。所以我觉得根本的问题必须提高自己的科技含量,必须能够减少成本对他的制约,所以创新对他们是关键。

  上午提到乔布斯,乔布斯有一句名言,他说在一个行业内,领导者和追随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所以我们的企业一定要在金融振荡的情况下认清自己的责任,什么责任?你就是要改变传统,你就是要创新,使你的企业转型,适用新的市场要求。现在正在提倡绿色能源,你的产品还是高效能耗能的,可能就无人问津,银行业不会给你贷款,风投也不会给你投资。所以转型作为我们企业在新形势下的一种责任,只有千千万万个企业转型了,我们的国家才能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这跟我们每一个企业是非常有关联的。

  创新首先是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因为如果没有产品和服务,我们的转型难以落到实处。但是我上面也说过,在今天这个信息化的社会,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是很难保持长久的,因为模仿太快,所以要重视管理和技术的创新,更要重视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的创新。

  第二个学会克制,懂得坚守。在金融动荡的时代是风险和机会存在的,它也是市场最基本的属性。我们在这个时候,任何动荡的市场总是有机会的,比一个平静的市场更有机会,但是你要把握风险。我们如果不顾自身风险的把控能力,盲目的冲动,很难在这个动荡既能稳健发展,又能够防范风险。围绕这一点,首先企业要守住实业和主业。今年发生一个非常令我们担忧的相同,就是我们因为企业积累了大量的货币,很多实业对金融感兴趣,把自己积累的钱去投向虚拟经济,金融交易、房地产这些赚快钱的感兴趣。有一个统计资料表明,今年前10个月,上市公司还有委托贷款字样的公告比去年增长了30-40%,放贷款几百亿,发布理财的上市公司多达六七十家。作为一个实业,这样去赚快钱,特别是在金融动荡的情况下,你深一脚浅一脚,把本都砸了。我们还是要坚持以自己熟悉的产业为主。

  企业一定要坚守诚信立业,企业是一个商业的组织,赚钱是最基本的目的,但是我们都知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现在给国外、给老百姓感到最讨厌的是弄虚作假,假冒伪劣,违约毁约,逃避债务,这应该是我们市场经济中的公害,今年出现了很多染色馒头、假标签、瘦肉精等事件,老百姓已经难以容忍。所以我觉得作为企业,在金融振荡的情况下更要坚持自己的底线,这个底线就是要诚信,一个好的企业,一个百年基业的企业,一定要把诚信作为自己的底线。

  第三,学会利他,懂得共赢。亚当斯密写了《国富论》,也写了《道德情操》,他说市场交易的主体不仅有谋取利益最大化的供给和取向,而且要有服务他人的社会责任感,没有自利就没有企业的发展,但是要把自利和利他很好的结合起来。我们竞争对手不一定你死我活,如何联合面对共赢,这是金融危机很好的解决办法。所以在面对动荡的时候,我们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比如要善待员工,因为员工是我们企业最大的财富,我们的经营越是困难,越要关心他们,这样才能使我们企业走出困境。

  善待客户,作为银行,没有客户就不存在你的地位,所以要把客户遇到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在危机的时候我们说过救企业就是救自己,所以对中小企业一定要特别重视。招商银行已经把贷款的50%以上投向了中小企业。

  最后一点,学会感恩,反馈社会。伏特有一句名言,他说一个好的企业和一个伟大的企业的区别在于,一个好的企业可以为客户提供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一个伟大的企业不仅能够提供好的服务和好的产品,还能使社会变得更美好。企业的社会离不开社会的稳定和繁荣,作为银行你的盈利离不开你的客户,无论是存款客户还是贷款客户,所以中国企业能走到今天,是整个社会改革开放,是社会的支持,所以致富想源,富而思进。我还是非常敬重曹德旺的,他做了那么大的企业,还是把自己的财富无私的交给了社会。每个企业也一样,招商银行这么多年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馈社会。12年在云南,我们有一位行长把自己的生命贡献在那里,他去世的时候,很多老人从百里之外到他的灵前悼念。说明我们做一件好事老百姓是记在心里的。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有一名著名的社会家,他叫罗布,他专门撰文,说当今的时代是一个动荡不安的时代,企业只有真正的肩负起自身在国家、市场和社会公民之间应尽的责任,才能把追求盈利和创造股东价值这一企业经营的经典。我想这是金融危机后,世人对企业的期待,也是中国企业应该秉承的经营准则和生存之道。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