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 11:57  新浪财经微博
由中小企业协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于2011年11月5日-6日在成都举行。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谢桑田摄)   由中小企业协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于2011年11月5日-6日在成都举行。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谢桑田摄)

  由中小企业协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于2011年11月5日-6日在成都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演讲。

  朱宏任:尊敬的李子彬会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企业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第五届中国中小企业节,首先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中小企业节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注、关心、关怀中小企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敬意!

  这次中小企业节确定了“创新与转型、服务与责任”的主题,不仅特色鲜明,而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它既强调广大中小企业克服当前困难的应对之道,也指出了与中小企业发展相关的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要把握的方向。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中小企业发展总体处于平稳较快发展区间,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新困难、新问题。受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影响,一部分中小企业背负着要素成本不断增加的负担,生产经营压力明显加大,一些小型、微型企业甚至面临严峻的生存挑战,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庆期间,温家宝总理专门就中小企业发展问题到浙江考察,对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张德江副总理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和相关部门单位密切关注中小企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跟踪分析中小企业运行趋势,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建议。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9条金融财税政策措施,按照中央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发改委、财政部、税务总局、银监会、人民银行、商务部等等有关部门一道反复调研、沟通、协调、研究新的扶持政策。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正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研究制定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以推进中小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增强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

  大家知道强烈的创新欲望、不竭的创新动力是中小企业的天性,也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源泉。近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加强财税、金融、产业鼓励等政策的协调配合,加大对创业孵化、技术研发和转移创新资源整合的支持力度,依法保护创新成果,使中小企业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促进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为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动力。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中小企业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与考验。加快科学发展和转型升级变得尤其紧迫,中小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保就业、促发展的同时,转方式、调结构、上水平势在必行。技术创新是必由之路,国际金融危机中,创新型中小企业受到影响小、恢复快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着眼于中小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国家加强了对中小企业发展的规划引导,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二五”规划纲要首次安排专题讨论中小企业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的“十二五”转型规划,也提出了提高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和任务要求。今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编制出台了《“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这是我国第一个关于中小企业发展的国家层面的规划。

  营造创新环境和增强创新能力,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把技术创新作为中小企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环节,是规划的一个重要特点,继续深入实践,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功能,努力提高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成为我国未来五年促进中小企业成长的中期任务。规划提出的两个关键工程和四个专项计划也正在积极的组织与实施中。相信随着规划的推进和完成,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将会显著提升,转型升级将会取得重要进展。

  各位来宾,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成立五年来,在李子彬会长的领导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是开展中小企业工作的一只重要支撑力量,特别是今年,协会以进一步坚持为经济发展服务、为广大会员和中小企业服务、为政府决策服务深入开展调研,反映中小企业困难和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在促进中小企业走出困境、实现平稳较快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此外,协会和成都市政府共同组织并成功发行了中小企业集合债,协会与中央电视台策划并播出了反映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节目,协会还推广扶持中小企业创新成果。这些工作都取得了积极的效果,深受广大中小企业欢迎,使得协会的作用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协会自身建设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协会的凝聚力也不断的增强。

  本届中小企业节,四川省、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有关部门精心筹备、周密组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强的组织支撑和后勤保障。四川省以及成都市中小企业近年来的蓬勃发展也为本届中小企业节提供了生动的案例。中国中小企业节是展示中小企业创新成果,开展合作,探讨健康发展之道的一个盛会,也是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政府部门与相关单位相互交流经验、提升工作水平的一个重要场所。本届中小企业节汇聚各方力量,为中小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对于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平稳较快发展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进创新的决定性力量,我希望在中央和各地方政府不断完善政策法规,营造环境和加强服务的同时,广大中小企业能够进一步坚定信心,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企业管理水平,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走内生增长和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市场竞争力。

  各位来宾,有信心就能把握未来,有创新就能迎接挑战,闯过一道道关的中国中小企业一定能够战胜这次风霜雪雨的挑战,迎来艳阳天,预祝第五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