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沁:艺术品市场火爆并未带来行业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0日 17:14  新浪财经微博

  2011年10月30日,首届中国创投家大会暨CCTV证券资讯频道《创业天使》栏目开播仪式正式举行。中鼎国际(HK)投资执行总裁吴沁认为目前收藏市场的火爆并没有带来艺术行业的整体繁荣,中国艺术品市场仍然需要成长。

  以下为中鼎国际(HK)投资执行总裁吴沁演讲实录

  吴沁:我们的艺术品基金结构里有古玩和当代艺术品的,近两年每一次拍卖会出来以后一定有一个天价艺术品出来,而且只会更热,价格甚至甚至没有上限地往上飙升。当代艺术品整个市场行业里,成交额增加了,实际上作家的作品数量、精品数量并没有有效增加,或者说国内当代艺术品吸引全球目光的限度还是非常有限的,仅限于个别的藏家或者大型的机构,在他们有这种收藏计划的时候可能有大笔的购入,但是并没有使我们当代作品的链条和整个行业繁荣起来。

  我们从798、宋庄以及上海的很多艺术区都看到,还是有一些艺术家依然很穷困潦倒,成名的那些,站在拍卖市场前几位的永远是近现代大师甚至是古代的,因为古玩类是稀缺的,包括我们流传下来的都是很珍稀的,现在之所以重视从海外回流,就是意识到这个问题,从保护方面来讲或者从价值增值方面来讲这是一个有效措施。让我们非常困惑的问题也是当代艺术品目前出现了以后,价格由谁来定?目前还是垄断在拍卖行的手上,这是一个市场的欠缺,也是需要整个市场的成熟运行以后慢慢来解决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