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玮栋:医疗行业从投资到退出渠道顺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11:12  新浪财经微博
上海投中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李玮栋(资料图片) 上海投中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李玮栋(资料图片)

  “新领军论坛医疗健康行业峰会”于2011年9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上海投中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李玮栋。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玮栋: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这次机会,可以到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们上海投中集团这么几年以来对国内整个医疗健康行业资本关注,还有发展的情况。关于医疗健康这个行业,在国计民生中间重要地位,在座各位都非常清楚。从我们对于整个宏观,还有资本角度来看的话,未来中国医疗健康还会是一个持续增长态势,我们分析下来持续发展的动力主要在三个方面,人口老龄化,农村城镇化,还有政府持续投入。

  接下来是我们一组数据分享,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过去10年国内整体人口数量是从12.7亿,现在增长到13.4亿,保持一个0.5%以上增速,未来10年内中国人口还会增长,人口结构也在加剧变化,到2031年中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数量将会在现在基础上翻番,我们现在看到国内60岁以上老龄人口在09年已经达到了2亿人,现在2010年已经超过2亿人的比例。

  所以说,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国家已经开始进入了老龄化的阶段,这样一个社会结构肯定要为未来健康行业需求有一个很大提升。

  接下来我们可以看城镇化,同样是人口数据。在过去10年里面,我们看到国内城镇人口数量是在稳固增长,乡村人口数量逐步下调。到2010年实际上城镇人口,乡村人口数量已经到了一个1:1的程度,接下来实际上国内整体人口结构是在往城镇化方向发展,农村人口数量越来越少。这样一个发展情况带来的趋势就是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进入到城镇和城市进行生活,他们的生活水平,他们对生活质量要求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

  在这种情况下,城镇化发展必然也会带来,刚才像我们领导也有介绍说环境污染,包括人生活压力增加,或者不良生活习惯,这些都为我们健康带来一部分影响,发病率会有提高。同样,人也会为自身生活质量,健康质量提出更高要求,这也会促进我们整体国内人们把更多资金投入到提高自己生活品质上面。

  我们去看一下支出的数据,从07年到现在基本上我国城镇人口在医疗健康保健上面的支出占到居民家庭总支出比例是定在6%以上,在我国城镇化趋势逐渐加速的情况下,城镇人口不断增加。而且城镇人口,城镇居民对医疗健康支出也不断增加,也就决定未来我们这个行业市场规模是在不断增加,而且这个规模是在不断扩容。

  再一个就是政府的投入,我们也去统计了过去几年之间,中央国家财政对医疗卫生这个领域里面预算投入情况。可以看到,金融危机以后在医疗卫生这个领域,国家预算支出是在整体预算里面比例是逐渐回升,而且医疗卫生领域这个预算涨幅始终是超过整体国家预算。再有一个实际的支出水平,到了每年年底国家财政都有一个统计数据这一年实际投入多少钱,每年实际投入都会比预算要高,而且高的幅度都是比国家整体预算高。所以,这里可以看出来,国家实际上在医疗卫生这个领域里面投入始终是有一个倾斜的态势。

  接下来我们可以看一下整个资本市场对于我们医疗健康行业是怎么样一个态度。我们首先来看一下A股在过去5年,包括今年前9个月,国内医疗健康行业上市公司数量每年都有一个增长,融资规模去年已经超过了300多个亿的人民币。在整体A股IPO上市公司数量里面,占的比例基本上现在是每10家-15家左右就会有一个医疗健康行业公司来上市,而且融资规模都在稳步增长,这个实际上从去年,包括从09年体现非常明显,包括我们09年创业板开板,首批有28家,医疗健康行业就有5家,而且我们09年7月份A股IPO过了10个月重启,选择第一个上市公司就是三精药业,资本市场对我们这个行业非常有兴趣,而且有很大投资潜力在里面,一方面行业需求,成长性都是在稳步提升。

  再有一个,包括我们看资本市场会认为这样的行业他有这种高风险,和高收益特性,就决定了为什么现在有这么多风险投资机构,PE,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会关注医疗这个领域,主要原因也是在这里,这个公司一旦到了一个比较高的平台,一个比较高的发展阶段,每年回报,增长都会比较稳定,这比较符合他们长期投资回报特性。

  再有一个这样的行业未来作为投资机构,他投资进去了如果说上市,是会受到市场影响的话?差可以选择通过并购重组实现投资退出,因为我们国内有很多大的,好的医疗行业上市公司,包括国外很多知名药企都会有专门复杂战略并购,战略整合部门去挖掘很好新兴,或者有核心技术的医疗产业公司。

  所以说,这个行业从投资到退出都是一个比较顺畅渠道,这也是为什么说资本市场对这个行业始终有这么高的兴趣。

  而在单笔融资规模上面,我们可以看到2010年医疗健康这个行业里面公司上市,融资平均规模大概是13.5亿,今年由于受资本市场环境影响略有下降。一般一个医疗健康行业上市平均市值可以达到40-50亿左右,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水平。再一个可以看到VC,PE投资到医疗健康得到的回报情况,过去5-6年,在A股上市,不管中小板也好,主板也好,创业板也好,上市公司基本上有一半以上PE在里面参股,这个行业实际上是资本非常关注的一个领域,而且上市程度也相对比较高。

  在回报水平上面,过去像06-09年,医疗健康行业回报水平可能比A股要低,但是从创业板和A股IPO重启之后回报水平已经比平均水平要高了,整体来看还是说资本市场会对这个行业有比较高的共识。包括说从创业板开板以来也出现了很多回报率非常高的案例,包括我们统计像过去2,3年之内给这些PE带来回报率能超过20倍的案例就已经有5,6家,包括我们非常熟悉的海普瑞,还有福瑞中蒙药,阳普医疗沃森生物北陆药业,具体他们怎么跟PE进行对接大家可以私下讨论,当然这些都是公开信息。

  说到A股我们可以看一下境外IPO融资与VC/PE回报。实际上06年以来,上市公司数量比较有限,主要像新加坡,香港,美国一些市场,有31家公司境外上市,大量公司还是选择美国和香港,这两个城市医疗健康估值水平相对高一点,大多数公司境外上市融资规模比较低,融资不超过1亿美元工资现在有16家,大概一半以上水平。同样,我们看到在境外上市医疗健康行业公司超过一半有PE背景,回报率水平相对于A股比较低,可能是3-4倍水平,还是境内作为我们现在融资上市,希望做大这些发展势头比较好的医疗健康公司,我们在境内上市,创业板,中小板大家发展融资最好的选择。

  当然,也会有一些比较经典投资退出案例,只不过退出倍数没有国内那么高。像海王星辰,药明康德,还有先声药业给PE投资机构带来的回报也都超过5倍了。

  另外,我们可以看一下在现在关注这些战略性增长行业,高增长行业里面,医疗健康到底在PE心目中是什么地位?我们选择两种统计方式,一个是说我们通过我们自己专门给VC,PE用的数据库产品。现在已经有超过300,400家投资机构在用我们数据库,我们可以统计这些投资人通过我们内部搜索引擎去搜索行业关健词,我们去看位于什么样的领域。

  在这个里面,跟医疗健康相关的实际上能占到整体搜索结果8.4%,基本上每12个人里面就有一个投资人需要关注医疗健康这个行业。具体到一些细分领域,到一些医疗健康关健词里,大家主要关注是一样,制药占到40%,跟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等等跟这个相关占到33%,31%左右,关于医疗器械相关关注是有三分之一,另外还有一部分关注疫苗等等。

  再一个我们今年4月份针对与国内主流这些风险投资人,投资机构投资人做过一个问卷型的调研。在里面我们也是会向他提问,整个2011年,到未来3年你会关注国内哪些领域投资,这个里面医疗健康比例更高和,有14%投资人都回复说有精力放在医疗健康领域里面。结合这两个角度来看,资本对于我们这个行业关注还是说未来几年持续在增长,所以说大家如果有这种做强做大意愿,都可以选择通过VC,或者PE融资的方式实现自己的一个快速增长。

  另外一个统计今年上半年上市,不管国内还是国际有PE投资国境的医疗健康领域里面,PE从投钱进去到最后这个公司上市需要平均时间大概是28个月,2年半到3年这么一个时间,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快的时间段了。这相对于其他几个大行业还是比较高的水平,目的比医疗健康行业投资快的是新能源和消费品,这两个行业第一轮融资进去,快的话两年之内就可以上市,像制造业,TMT,互联网新兴行业需要3年以上的时间。

  所以说,有资本支持给医疗健康行业公司能带来快速增长还是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效果。接下来是一个投资情况,从06年开始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开始把资金投到我们这个行业里面,而且在过去几年之间,每年投资的数据,还有投资公司的数量都是在持续增长。09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投资规模有所下降,但是现在还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整个2010年国内是有127起医疗健康行业公司融资数据,整体融资规模已经超过20亿美元,超过100亿人民币水平。

  而且从09年底创业板上市之后给国内带来一个示范效应是非常巨大,现在很多民营企业也好,金融机构也好,包括国企和上市公司也好,都有资金拿出去我去从事PE这个行业投资,直接投资现在国内PE这个行业,私募股权投资这个行业规模急剧扩大,有很多投资机构要出来竞争,找好的项目。现在整体这个市场上,我们去做未上市企业投资估值水平,持续大体规模都在往上涨。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大的PE,会选择进入医疗健康,我们早期看融资规模没有这么大,这些投资者以风险投资为主,像早期中小型医疗服务企业也好,药品开发企业,医疗器械企业也好都挺早期的。

  现在从PE出来之后,大家开始逐渐把投资倾向往外移,我们去看很多成规模的,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也获得融资,也导致PE的关注在持续增长。今年,平均单笔医疗健康行业融资规模超过2千亿美元,大家还是主要把精力放在药品行业。我们去看投资分布上面,像医药行业有45%左右案例发生在这一领域里面,但是资金基本上有60%都是集中到医药行业,像生物技术,还有医疗设备15%左右资金,另外10%左右是投入到医疗服务这个领域里面。

  现在我们看到,包括我们看刚才王主编去颁布的榜单里面也有一部分在医疗服务行业领先公司,这也代表这个行业目前还是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现在处于一个价值洼地创新。

  接下来根据我们数据统计一下,目前在国内比较活跃的投资医疗健康的投资机构,还有公司。基本上来说,可以分这么三类,一类是外资背景专项医疗基金,另外还有战略投资者。比如这次美国OrbiMed,VIVO,HBM等等,这些大的药厂在中国都有从事战略发展,和收购部门部门去发觉,还有方正,也都有投资医药服务领域。

  除此之外,像一些比较知名境外美元创投和基金也有专门领域和合伙人去负责医疗领域,像红杉资本,启明创投等等都有专门团队去关注。除了境外美元资金之外,现在很多本土投资机构这几年也开始逐渐发展起来。很多大的投资机构也开始有这种分专业,分团队去覆盖行业趋势,包括说现在在行业内做的发展非常快的九鼎投资,建银国际都有投资相关医药行业。另外像深创投,天国创投,联创,达晨创投一些PE机构都在这个行业里面有持续投入。

  所以,我们在座很多企业,我们医疗行业公司,如果希望融资的话,也希望大家关注这样一些投资机构,毕竟这种具备成熟的行业投资经验,而且对行业发展判断会比较准确的投资机构未来可能他们给大家带来的帮助是更大的。

  接下来,我们大概分析了一下目前PE这个行业对于医疗健康领域细分领域他们的一个判断。目前来说我们PE行业,认为行业里面一些投资机会分下面几个方面。比如特效药,消耗品,医疗器械与设备。这些领域里面我们也都看到,我们新领军杂志社评的榜单,也有一些相应公司上榜,在上榜之后很容易得到资本青睐,像修正药业都有德同,红杉进行投资。

  消耗品,包括耗材,疫苗,支架这些医疗器械,消耗品对PE行业吸引更大,因为里面实际上有一个快速消费品的概念,他认为这样的行业未来成长性会非常高。包括像建银国际医疗器械在05年成立以来,投资最早,最大的项目都是侧重于消耗品,比如他投资了普什医塑,还有兰陵瓶塞。还有医疗器械与设备,一方面是医院用的各种治疗设备,另外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个人医疗设备,自己家用治疗机器,还有检测机器这方面案例不详细说了。

  另外,还有像连锁医疗服务,现在我们在大街上可以看到齿科,眼科,包括美容整形逐渐人民币资金都开始向这个领域投入。另外还有医药流通,还有民营医院,养老产业,都从去年开始逐渐有资本投入进来,而且现在国家也都是支持民间资本能够进入一些领域。

  最后可以看一下,目前这个行业里面从PE,从资本该度来看,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或者他们去评估,去筛选企业的一个标准。风险一方面有这么几点,一个是说研发的成本和周期,我一个新的产品,一个新的设备,我需要有多少投入进去,未来成功率怎么样,研发,试用到临床,上市周期能够有多长,这是投资机构比较关注的点,这决定公司融资之后要花多长时间上市,有什么样的业绩出现。

  还有质量标准化,药主要侧重药品质量方面。像医疗服务这块,更多关注标准化的问题,尤其是像美容整形,其他一些领域里面,你的服务是不是能够保证一个平稳,不会出很大质量问题,这个实际上是资本最需要上市公司解决的问题。还有渠道体系,你的产品有很好疗效,未来是不是有很好的渠道进行销售,还有供求关系,你的渠道,下游经销商能不能进行很好配合,也影响公司未来能不能持续增长。

  还有市场准入,包括今年初国内GMP的标准是有所提高,还有美国FDA的标准,市场准入的制度,能不能拿到这些资格也是PE机构最关心的一个地方。还有一块涉及到专利,我们的产品未来有没有这方面的风险,也需要大家注意。另外PE这块对公司评判这方面,之前王主编也提到,我们公司一定要考虑主营业务维系,很多公司有大量产品适应于各个方向,各个类型疾病。但是,哪项是一个核心产品,是核心业务,实际上最好大家把主要精力和资源投入到你前端领域里面,这样实际上未来不管融资也好,资本市场上市也好都有帮助。

  还有潜在市场,未来是不是有持续增长,还有技术是不是持续的有这种研发实力,不是说我现在技术很好,过几年就淘汰了。还有渠道的实力,是不是说很多的中小企业我在技术前面我实力很强,开发实力很强,但是我的团队没有很好的市场推广能力,我好的产品没法让他到达渠道,到达医院,到达我们的患者。如果说这样的公司,我要去补我短板,这样才能让我的业绩实现一个很好的怎样。

  最后,我再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公司。实际上我们这个公司成立了6,7年时间,主要关注于国内VC,PE行业服务,我们主要服务对象还是国内主流风险投资机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我们业务主要包括数据产品,行业媒体,研究咨询,投资会议。目前我们数据库产品主要应用群体是国内这些VC,PE投资机构投资经理和合伙人,为他们提供行业数据,投资数据,还有一些市场分析。目前像我们在座所了解国内主流投资机构,实际上都是我们数据库用户。

  再有一个,今年到10月份我们也是有一个行业内,PE行业的会议,如果说在座有很多公司,我们希望去跟资本进行接触,找到一些资本投资伙伴也希望大家到这个我们会议上来,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