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美金:中国文化精髓在仁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 15:12  新浪财经微博
“2011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于2011年10月25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上图为外滩三号主席、佳通集团执行董事林美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于2011年10月25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上图为外滩三号主席、佳通集团执行董事林美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于2011年10月25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上图为外滩三号主席、佳通集团执行董事林美金。

  以下为演讲实录:

  何平:请教林美金女士,您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一定有不同旁人的独特的理解,向您请教一下,您觉得中国文化的精髓是什么?

  林美金:我觉得作为一个海外的华侨,在新加坡出生长大,也是第三代的家族企业。我觉得这个文化与教育有很大的关联。我们外滩三号有一个宗旨,我们是说人善人,人是善举,感性还有多元融合。作为企业,我们不单单是追求在利润上的成绩,更重要的我们要有仁义的,对我们个人的要求,我们是希望对家族,对周围的员工,社会还有国家要作出一些贡献,所以是善举。

  第二个我们说的是,感性。我们活在同一个地球上,我们也是天人合一。这一方面我觉得我们需要作出很大的努力。因为今天我们谈了许多的话题,都谈到环境保护,对周围敏感的感性也是很重要的,从古人以来都注重的。

  第三个是多元融合,这方面我们有设立一个教育基金。和清华也是有好几个中国的大学,因为我们作为企业,我们在一个国家发展,我们非常希望国家会发达,国家发达就需要有一些当时是从很贫困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创业的机会。创业的机会非常需要有企业,企业需要有管理的人。就像刚才说的领导力的讨论都说道了。我们十五年来,当时我父亲是当时哈佛第一个亚洲理事,我们和麻省理工学院,也和复旦,就是先帮忙国家的教授,或者学校的领导人去国外学习。我们也很感谢许多国外的老师,国外的学院的帮忙。但是近年来,我是觉得青出于蓝,所以我们近年来和清华的合作,都是把希望把国外的企业家,国外的政治人物带来清华,跟中国做交流。就是在学术上,在文化上,在管理上的交流。我是觉得比如孟子说,言不必信,行不必果,我是觉得是文化的仁义所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