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舒立:高质量新闻市场仍是供小于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 15:07  新浪财经微博
“2011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于2011年10月25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上图为财新传媒总发行人兼总编辑胡舒立。(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于2011年10月25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上图为财新传媒总发行人兼总编辑胡舒立。(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于2011年10月25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上图为财新传媒总发行人兼总编辑胡舒立。

  以下为演讲实录:

  胡舒立:我重点讲一下新闻行业的发展。我觉得过去十年中我们行业的发展已经看出比较显著的特点。一个重要的变化,首先进入门槛大大的降低,主要是因为新技术。首先激光照排的出现,使印刷媒体不需要印刷厂就能做。就是资本密集型的。现在自从激光照排发明以后,媒体结束铅字时代以后,就不需要印刷厂就可以办了。互联网的出现,使媒体的传播变的迅速。每个报社必须有很多车,开车把报纸送到全国各地,这块还在做,但是传播方式发生了变化,可以通过互联网去做。

  另外管制放松,中国在媒体是有管制的,但是是有放松的。所以由于技术带来的巨大的变化,加上管制的放松,传媒这个领域,包括新闻已经变成了一个比较容易进入,进入门槛比较低的领域。这是现在我们看到中国特别是在财经新闻界,真正有影响力的媒体的形成,就是市场化成长主要是在本世纪。是和大的环境有关系的,因此我觉得在今后十年中,这个趋势会继续,行业进入门槛继续降低,行业有新的加入者,竞争会更加的激烈。

  第二点,因为过去由于需要印刷厂,在新闻媒体资产负债表上,资本是最大。但是实际资本构成决定很多的东西。现在行业新,人力资本会显著提升。

  尽管竞争逐渐的加剧,尽管会带来很多的机会。中间业,就是互联网和某一个专业之间需要一个桥,新闻媒体这各行业,就是最早意识到这一点,也面临最大的竞争。但是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并不完全是一回事。尽管这些机会存在的情况下,从长期而讲,中国这个市场在高质量新闻的意义上,仍然是求大于供的市场。如果你是做高端,高质量这一块,高质量的财经新闻,仍然是求大于供的局面。抓住这个求大于供局面的机会,以及改变求大于供的局面的努力,就是我们的使命。新闻这个行业在我们这个时代是记录员,是解说员,是监督员,又能在这个时代获得机会在财务上获得成功和发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