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锴雍:融资难不能单靠金融手段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14:30  新浪财经微博
中科智担保集团董事长张锴雍(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中科智担保集团董事长张锴雍(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9月25日-26日,第八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图为中科智担保集团董事长张锴雍。

  张锴雍: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下午好!很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讨论中小企业融资,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尤其是到了当前,在国家银根收紧、规模控制、以及出口受限、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这个问题尤其突出,中科智担保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尝试。

  大致来讲的话,担保只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方式之一,我们尝试了十多年,做担保这块而言,有六个特征。

  第一个我们是中国第一家商业担保公司到现在十三个年头,基本上这里的制度版本很多从我们这里拷贝出去,第二个我们担保业务1200亿,也是全国最大。第三个现在32个亿的担保资金也是行业中最大。第四个900多号人,人数最多。第五个分支机构网点也算是十几家,分支机构网点数最多。第六个股东背景,也包含了有花旗、凯雷在内吸引了1亿五千万。

  我们在过去经验教训中总结,担保怎么做下去?我们在想大致归纳为中小企业未来要想融资需要三条道路来解决问题。第一条道路各种融资阶段相结合。中国的融资工具还不够发达,在这个问题上,有这么四个层面,第一个银行融资和民间融资相结合,民间融资特别强调的一点可能要给更多的宽容,在这点民间融资和银行融资同样的利率水平这是不可取的,我去了日本产业振兴银行很震惊,日本的利率基本负利率,银行存款不给息甚至让你倒付存款手续费,贷款利息非常低,这样低的情况日本产业银行给中小企业的利率有抵押的连息18%。没有抵押的27.2%。换句话说,对于我们中小企业来说拉到资金比利率低更有作用。所以作为民间融资来讲,用更高的利息承担更高的风险,从而区别于银行的融资,我们对银行融资的高利率应该更多的给予一些鼓励。就像我记得跟我们一位政府官员说,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给啊,银行不给,民间给了,你还有意见,难道怎么办?让企业死吗?我确实觉得很震惊。第一个层面银行融资和民间融资相结合,我们给民间融资更多的宽容。

  第二个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相结合,作为债务融资是低风险低回报,各种抵押和担保。股权融资高风险高回报,这两种融资方式过去风马牛不相及,国外有一种模式是夹层融资,接于股权融资和债务融资之间的夹层模式应该在中国政策上给予鼓励。

  第三个层面,境内融资与境外融资相结合,最近在推人民币国际化,如果在这个过程中,比如渣打银行,有没有可能做一些离岸的金融业务用境内的资产抵押在境外获得贷款,这样的话可能对于境内融资和境外融资相结合对于解决具有外相型的企业有帮助。

  第四个是传统融资与新型融资相结合,以及中小企业集合债之外单一中小企业的高收益债或者垃圾债,敢不敢让他发更多的债?让他发。我想这是我们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条道路。目前中国政府在各方面采取不少努力,但是还有不少的空白点。

  这第二条道路是信用和信息相聚合。这块,简单说,我们要构建信用产业链,信用产业链分为五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信用调查,大家都知道,全球有家很有名的公司邓白氏,做信用调查,中国原来有一家企业新华信,做这件事但做的很艰难。

  第二个环节就是信用评级,标普等做信用评级。

  第三个环节是做信用担保,我们做的这个事就是信用征信,通过第三方为你征信。

  第四个环节是信用管理,担保不用介绍,这次金融海啸中很有名的两房再加上AIG做的就是信用政绩的事,但是这次金融爆发中损失惨重。

  第五个就是信用管理。还有就是信用回收。总体来讲第一条路就是各种融资手段相组合是构建信用和信息基础平台系统,来使这些车辆在上面跑的更快,就像刚刚鲁政委讲到信息不对称、风险定价困难,需要有第三方的信用链的建设来帮助完善基础设施,我想这是第二条道路。这方面我们做了三个尝试,第一个跟北京朝阳区政府合作去年搞了一个一体化中小企业电子服务平台,争取用一个区政府把企业信息汇集起来。现在还在尝试中。第二个我们做的一个尝试做了中科智中小企业行业指数,上市公司有上市指数,相对来说有大盘指数反映这个厂股市的涨跌。但是中小企业一直没有这样的数据,一个行业的指数可以反映一个行业的中小企业投融资水平。第三个我们研发了一套模型,叫做中小企业的信用互换,我们做了1200个亿,服务了26000家中小企业,其中一批成长成为大企业,其中一家企业,11年前我给它800万担保的时候,它非常艰难,可是今天它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大企业。到了什么程度,现在各家银行给他几百亿的授信用不掉。一个中小企业在没有成长起来之前,他信用不足是弱势群体,没人理他,可是他发展壮大之后,信用过剩,给他很多授信额度用不掉。能不能把他未来得授信额度和当前的信用不足做一个平衡。但现有的银行管制体制的对接难度比较大。

  我再想说第三条道路,我们想攻破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么十几年下来,我的感受就像在失望一样,你写好诗除了你的诗本身内涵,底蕴也很重要,我感觉中小企业融资难不是靠纯金融手法可以解决,必须金融手法非金融手法相结合才可以解决。融资和融智相结合,融资从融智开始。我们从日本引进了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一套企业管理课程,我们组合起来,做了一个智慧企业成长工程,熟称双代工程,前代解决你的输血机能,老代解决你的造血机能。这是我们讲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第三条道路。

  最后一点,我想说一个,关于中小企业融资的常规模式,比如在座的有很多企业,大致来讲,你处在什么发展阶段,你主要对接的融资方式是什么?我这里有一张表给大家做一个参考,如果你对接不好,可能事倍功半。如果你对接好的话,可能事半功倍。这张表供大家参考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