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建寰:企业家要拿风投需要六方面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12:08  新浪财经微博
维思资本董事总经理朱建寰(新浪财经 陈鑫 摄) 维思资本董事总经理朱建寰(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9月25日-26日,第八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图为维思资本董事总经理朱建寰。

  朱建寰:谢谢各位,非常高兴有机会到这个论坛里面跟大家就非常具体的话题,分享我们的经验。我非常简单的先介绍一下我们维思资本,维思资本09年的夏天,是这个行业里面PE、VC行业里面一个比较有特点的一个团队创立起来的。它的带头人是我们国家新能源投资方面非常出名的一位人物叫:王刚。之前我也在另外一个基金,我们一起当初是王刚投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无锡尚德、太阳能、江西赛维,也是太阳能的,主要是清洁能源方面非常出名的案例。我们团队主要管理的是人民币基金,当然也有美元基金,我们更看重人民币基金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项目。我们是比较偏PE的,虽然我们之前做了很多早期的VC的案子。今天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会议主持人,希望我分享的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做VC、做PE的投资人怎么去挑选或者怎么能够去捕捉到明天会成为伟大企业的这样一个投资机会,或者企业或者团队。

  从我们几个主要合伙人过去各自每个人都有十五、十三年的经验,综合来讲四个方面,我们认为这四个方面,如果公司和创始团队具备我们认为在我们面前非常有可能,是一个明天后天的无锡尚德或者江西赛维。

  第一个方面是团队,或者是说企业家吧。高管的核心、核心团队特别是他的第一把手,我希望他是具备下面六个方面的素质。这六个方面互相都有关联关系。第一个希望它是非常投入,包括除了经历自己的财产都能很大程度上投入到他所干的事业上,非常专注,并且有很大的抱负。因为大家都可以很快想到一个企业家同时干三四样关系不太搭界的,在我们看到的行业里或者是公司里,他个人的经历等等,投入不是特别多的,他在这个行业里肯定不会做的非常非常出色。这也有正反两方面的历史证据。

  第二个方面这个团队和创业家们对他所做的业务、行业必须非常熟悉,我们行话中说功课做足了。思考过所有的要把这个企业做大的主要问题,不一定非得所有的问题都有答案。可以对某些问题没有答案,但他必须想过,如果他匆忙上阵或者想的不透彻,你想想看,他是这个企业的创始人、核心或者他是这个企业的“舵手”,他如果没有想清楚,谁能想清楚?谁会想清楚?谁会把这个企业做起来呢?我想也是不言而喻的。同时也不需要有答案,这也是为什么他找到战略合作方,包括我这样的PE、VC,可以有用武之地的地方。

  第三方面我们的经验告诉我们,团队应该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并且能够从善如流,这个我花一两分钟讲一下,因为在我们国家,有非常聪明的人才,这个人才的量极其大。这个另外一面,会导致当一个行业比较赚钱的时候,或者一个模式比较赚钱的时候,很快就会出现非常拥挤的状况。也就是我们大家常见的竞争非常不规范,非常恶性,市场变化也很快,我们国家是一个新兴的市场,不象北美或者欧洲那样。

  还有一个,不会讳言的,是我们的信息,通常不会非常准确,或者说是客观。把这些信息大家在脑海中一过的话,马上想到这个团队,如果不大具备学习能力,应变能力,在通常情况下驾驭这种变化的态势,恐怕很难把一个企业从比较小做到很大。这是能够从善如流,能够听得进。

  第四点团队和创业家应该有团结人才和吸引人才的能力,特别是主要创始人应该有这样的个人魅力。大家都不同程度都有这样的经验,跟一些有才能的人打交道不一定打下去,共处下去,特别你也有才华的时候,这取决于双方的这种很多程度上个人魅力,用一句通常所说话:这个人的心胸,这个人对贤才包容的能力,和会用人的能力。这个是我们非常需要看到的,企业家的这种素质。简单来说个人魅力因为在中国单枪匹马很难做到。

  第五点,必须很勤奋很刻苦,我们投的很多案例中有非常成功。也有非常失败的,失败的就是发现他不是很勤奋不是很刻苦。

  最后一个必不可少的,团队特别是组织者和创始人,应该有相当高的诚信程度。我觉得没有最后一点,有前面很多点,是难以成立的特别是他能够招贤纳士,找到和保住非常有才能的人,你如果本人没有诚信,我们认为是做不到的。

  刚才讲到第二、第三、第四点,功课做足了,学习有学习能力,能够吸引团结住人才,并且刻苦,有了这四点,我们行业内非常追求,非常需要的执行能力就有了,只要有这四点,这个团队肯定会有执行能力。这是我们说的第一大要素。

  另外三大要素里面,第二点要捕捉到的看看他有没有明日之星的征兆,是他所做的事,市场足够大,并且增长的要素要很清晰。很快的展开两点,这里具体说的是什么?第一点是现有的容量和规模,应该已经有足够的证据,是比较可观的,特别是我们现在这个阶段,维思资本做的PE来讲,早期更要求投资人的智慧,包括早期项目趋势不一定很明显,证据不一定充足牢靠,但是是必不可少需要找到迹象和征兆的要素,而且潜在和需求不光是现在已有的市场规模,潜在需求的存量我们希望我们和企业家都有很深刻的了解和挖掘。第二点买单方,我用买单这个词,买单方的意愿、和愿望要非常清晰。我们投资人喜欢犯的错误是喜欢他的技术,喜欢他的团队,觉得他的产品不错,特别很早期的时候,很容易忽略,细节是魔鬼,买单方好象不一定清楚,可能不同层面甲要取决于乙才能买单,并且买单的意愿不是你公司提供的要素就能决定,这就会出现很大的麻烦。

  第三个要素我们非常想要看到的公司有非常清晰的核心竞争能力,这个词用了很多了,核心竞争能力。我们想看到不仅仅是商业模式,中国很多是靠商业模式的修改和演变,也可以说某种程度上创新,我们也希望不光光是说我这个团队怎么怎么厉害,以前做过什么,我们希望它是有技术、和运营上面的优势,有技术优势是一个比较清晰和难以逾越的,或者相对来说更难复制这样一个门槛。

  这里说三点,所谓的核心竞争能力优势。第一个我们希望看到团队非常清楚,我们也能感觉到很清晰的回答,公司是靠什么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靠什么?我们列举靠董事长的关系,还是靠商业模式,仅仅是模式上比较特殊?第二点,是他可不可以持续性,我很清晰知道他是靠什么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这是一年以后,两年以后都能保持住吗?第三点,清晰的核心竞争能力,我们觉得最好不要在红海里面,勉强说出来一个比较暂时的优势。

  最后一点第四大要素,非常简单我们希望它的价值链,产值链已经是比较齐备比较完善,不要说我希望明年“十三五”规划,“十二五”规划国家出一个什么新的政策,或者说对现有的格局重大的改组以后,我才能够看到我的价值链比较完善,因为价值链在一个公司里面,你要说把这个价值链全部自己拓展开来很难,我们一般不大相信。最后一点,这个价值链已经比较完善而且是市场化的。

  给大家分享这几点,我们说过很多成功的例子和过去不少失败的例子都验证过的。希望能够对大家有一个补充或者启迪作用,也希望今后有机会和大家交流,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