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晚亭:整合客户资源是中租的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5日 15:00  新浪财经微博
中国飞机租赁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晚亭(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中国飞机租赁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晚亭(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9月25日-26日,第八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图为中国飞机租赁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晚亭。

  【中国飞机租赁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晚亭】:今天跟各位分享的是全球视野下中国租赁行业的现状与发展。中国飞机租赁有限公司是做飞机租赁起家的,也是做经营租赁起家。做飞机租赁同时我们也在国内天津的保税区注册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今天会跟大家分享三方面的内容:一,世界租赁行业的历史,以及在世界租赁行业领域整个租赁产业链。二,中国租赁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现在我们所了解认知到的中国租赁公司主要的一些操作模式。三,我会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公司。

  先来看第一部分:世界租赁行业把它概述为三个阶段,最开始的阶段源自于:租和借的概念。租借很简单,就像去书店里租一本书一样,只有物权的概念,一方出租,一方承租,租期比较短。18世纪由租借发展成租购。最具代表的案例是伦敦到格林威治铁路,是政府建好,然后经营几年以后把它出租给东南铁路公司,租期非常长,999年。到了1855年,英国的伯明翰货车公司租赁模式就跟现在的融资租赁比较接近了,他做的是火车的租赁,因为当时有矿山,以及能源方面的运输、采购,所以机车租赁作为设备租赁的雏形慢慢开始诞生。无论是传统的租赁,还是设备的租赁,它的核心标志都是融入。直到20世纪50年代,1952年美国租赁公司的成立,才开始把融物和融资相结合。近代的租赁产生于美国,最核心的一个标志和意义在于租赁信用的产生,以及租赁公司的产生。

  对于租赁公司来讲功能被充分地发挥和利用,企业普遍通过租赁设备来解决资金短缺,包括资产的升级、资产的管理、技术的更新改造。经过这样三个阶段,之前来做演讲的领导也都讲过了租赁渗透率的问题。我们国家现在租赁渗透率只有2%、3%左右。在美国我们看几个主要的西方国家,设备租赁非常普遍,以及在各个行业细分得已经比较彻底。医疗设备、电力设备、通信设备、办公设备、建筑机械、交通运输行业在美国渗透率达到38.2%,在英国达到42%,而在日本全部的租赁渗透率达到44%。所以我们国家现在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租赁行业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因为整个租赁行业的渗透率比较高,所以慢慢在西方国家形成租赁的全产业链。

  简单地归纳几方面:一,单一的租赁资产,转租赁、联合租赁,以及资产证券化。资产证券化出现对于西方国家来讲是租赁公司一方面拓宽融资渠道,二,对于退出和获得更多的金融产品是一个非常好的渠道。在中国虽然资产证券化刚刚开始,而且在中国从今年8月份刚刚有一些试点,但是资产证券化在国内还是比较新。因为我们国家的资产证券化并不基于资产的信用,而是基于银行,或者大企业的信用来做证券化。现在在中国不具备英国法下存在的执行和债权人的排序。所以资产证券化并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但这样的概念已经慢慢存在。相信资产证券化的出现和我们政策上、法规上,包括信用机构等的努力和完善,资产证券化进一步的深入和拓展对于我们国家的租赁行业来讲是很有意义的途径。

  资产证券化的交易结构时间关系就不展开了。主要的流程上来讲作为发行和作为投资人,以及作为整个受托人来讲在西方很成熟,我们国家也有了初步的尝试和探讨。所以在这样全球的大背景下,我们来看看中国租赁行业过去十几年的发展现状。改革开放初期为了引进外资和国外先进的技术,融资租赁这种形式慢慢地兴起。但发展到初期阶段时候因为我们国家取消了政府担保,而且信用体系尚不发达,所以出现了很多欠租的情况。直到04年批准成立试点公司开始,国家的租赁行业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

  主要的政策支持我简单地总结一下有几个方面:首先,对于像设备租赁这样的行业来讲有专项的企业债券,并且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在当前国家重点支持发展产业、产品、技术名录里的企业他们可以得到一些所得税扣减办法,包括一些利差纳税的概念。这样来对于减少利润,减少租赁公司的成本也是一个很好的政策支持。包括外汇的租赁合同,还包括转税登记申请等很多税收方面,外汇方面新的政策出来,所以到了最近的3、5年时间租赁行业有了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对于租赁行业整个操作的过程当中来看,实际上企业是最终的受益人。

  从企业的角度来讲,从银行获得融资,跟从租赁公司获得融资相比有几点主要的不同:一,对于资产回报率的角度来讲,因为通过租赁很多时候可以进行经营型租赁,进行表外融资。所以资产回报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而且从租约的安排角度来看,很多租赁公司可以做一种客户化的安排,帮助企业实现租期内租金的加速还款,减速还款,或者是根据企业的情况淡季、旺季做不同还款的安排。对于企业来讲售后回租得到的租金可以作为股本金来使用,不受银行贷款用途的限制。

  我们国家融资租赁交易总额想从两方面来分析:一,我们国家租赁市场占有率只占到2%-3%,但最近在银监会、商务部、税务总局等社会各界的关怀支持下很多政策出来,相信交易额在未来也会有几何级的增长。另外,租赁公司在整个交易过程赚取哪些费用,从租赁公司本身的角度来看主要是四方面:一,一个项目的操作过程当中赚取前端费用。另外,利差在整个租赁期间会赚取一定的利差。三,租赁残值。如果只是靠融资租赁没有残值的回报,整个收益和以及将来资产证券化角度来讲受到限制。对于租赁公司来说需要一个长足的发展,以及从资本市场获得更多的支持。四,佣金。我们现在在做厂商租赁,产业链的融资,整个渠道的融资。这些方面会从厂商、渠道获得一些佣金的收入。

  整个市场到底有多大?拿飞机租赁来做简单例子。我们国家飞机租赁比例占到30%-40%,而美国西方国家的飞机租赁比例占到全部比例的60%以上。在93到10年民航的旅客运输量我们国家水平高出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美国2亿人口,有至少6千架的客机,而中国截止到上个月飞机数量只有1600架,很多行业机构和波音公司都在做预测,到2025年现在比较保守一个行业预测,未来到2025年飞机数量将会达到5千架。所以飞机租赁的市场占有率蛋糕有多大?大家自己可以算得出来。飞机租赁的市场利用率预计在20%左右。

  简单地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做过的一些行业和结构。一、经营租赁:我们出租飞机给南方航空公司,给很多国企大航空公司,通常做法是做一个经营型的租赁,也就是说这个飞机是租赁公司所有,对资产投入股本金,然后结合融资来把整个购买完成,完成之后把飞机租给比如南方航空,然后要处理飞机的残值,再租给下一个承租人。若南航再把我们租的飞机转租给中东的家族,这就是转租赁。租赁公司常常自己用一部分的股本金,用比较少金额的股本金来翘动银行的贷款,这称之为杠杆租赁。时间关系,几个主要的租赁结构就不再一一展开了。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租赁这个行业也许目前我们听起来还比较新,但实际长租赁行业对于我们国家经济、产业的发展来说起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首先,租赁行业的产生它长期了资产信用这样的概念。以往的融资都是企业靠着自己企业信用来获得融资。所以大企业比较容易获得融资,并且成本比较低。但是中小企业,或者一些比较专项、专门行业领域的企业就比较难,有了租赁行业,资产的信用可以被认可,被评估,被定价,资产被租赁。这是第一个质的突破。

  二,他可以促进实体经济和经济的相结合,促进金融创新。推动一个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像航空业,大资产的发展他需要大资金,需要一个高门槛,但如果完完全全靠我们国家的商业银行,靠着一些政策,没有租赁公司的介入这样行业的发展速度也许会受到限制,有了租赁公司他推动了金融创新,可以为产业,为我们国家一些新兴需要大势运作的产业发展带来活力。

  三,拓展企业的融资渠道。不再拓展。

  四,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宏观政策导向。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新兴的字,炒豆的叫逗你玩,背后反映的是民间资本现在急需有一个投资的出口。所以做租赁这个行业可以把民间资本充分地利用,通过民间资本去设置以租赁为基础的理财,以租赁基础的信托、担保,最终为企业创造利润。

  五,合理地配置社会资源。配置社会资源对于十二五来讲是我们国家发改委提出的,也是现在国家比较倡导一个国家导向,对于租赁来讲有租赁业产生可以避免一些行业自产、自销、自己融资,租赁行业的产生,以及租赁公司介入可以将资产、融资、信用、风险合理地进行配置。

  六,最后一点,转变经济和社会经济发展方向的重要举措。

  简单地向各位汇报一下中国飞机租赁,以及中飞租融资租赁的情况。中国飞机租赁2006年成立,总部在香港,目前在北京、深圳、天津,德国、爱尔兰有办事处。我们做飞机租赁起家,现在将租赁业务拓展到整个产业。除了飞机租赁以外,我们做高速公路,设备这样一些动产、不动产的融资租赁。公司由海外华侨发起,希望做中国人自己的租赁行业。

  富泰资产作为中国飞机租赁有限公司的发起人和创始股东,直接做PE投资,在国内天津有一个50亿的基金,富泰资产还做一些直投,产业投资。2011年时候,光大控股有限公司从富泰手中收购了一部分的股份,是中国飞机租赁的策略股东。光大控股是香港的上市公司,是国内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和光大证券(601788,股吧)的股东。有两位股东的强强联合,无论是飞机租赁,还是资产融资租赁,对两个领域进行大力支持,希望通过这样的股东实力可以为我们企业客户带来更多的利益。我们现在有两个租赁平台,境内注册在天津,境外就是中国的飞机租赁,境外飞机租赁公司和传统所有国际上的租赁公司一样的功能,监管比较少。境内租赁公司主要是享受国家一些新的政策,在天津可以享受到一些税收减免,同时为客户做境内的交易,以及为境内厂商做些海外的租赁。使企业走出去,以及使中国产品走出去,创造一个良好的平台。两套租赁业务,飞机租赁,以及资产租赁。

  从比较优势来讲海外租赁公司全球化视野、全球化的能力对资产的熟悉,金融结构的熟悉。国内租赁公司主要在于良好的资金来源,政策的支持。我们通过海外的平台,以及境内的平台可以结合来方面的优势,发挥我们境内、境外,以及一些跨境交易成功的历史经验和我们深刻的理解。通过这样一些操作来为客户带来更大的效益。所以综合来讲我们境内、境外平台,经营的优势,经营优势来看我们对于风险的把控,对于客户资源的整合是我们中租主要的优势概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