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龚方雄:中国的货币政策导致了中国的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7日 15:48  新浪财经微博
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1年9月16日,2011年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在河北廊坊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新机遇、新商机、新产业——寻找发展的共识”。图为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

  龚方雄:通胀确实是关注的一个焦点,你的问题,现在通胀有没有见顶回落,我的观点很鲜明,我一直讲中国的通胀早就见顶了,我们追踪三个月的移动平均值,按照国际标准,咱们报通胀的时候是同比,今年7月份和去年7月份比,国外报通胀的时候,是今年8月份和去年7月份比;如果按三个月的移动平均值,现在大概是4.5%。这个值什么时候是最高的呢?是去年12月份,今年1月份,当时到了8%、9%。所以说如果按照国际惯例,人家报经济通胀也是这么报,环比,然后年化;只有中国的是同比,同比因为是翘尾因素,也很难看到拐点。中国的通胀现在已经开始回落,到年底的话应该也是4.5%。

  很多人的感觉,CPI现在报出来是6.2%,最高是6.5%。很多人说不准,感觉还应该更高。刚才两位企业家谈的时候,工资上升、成本上升;我的观点是整体来讲中国成本推动通胀压力实际上是并不大的,如果有这个观点以后怎么应对呢?我向来觉得,货币政策的作用在中国比产业政策的作用要弱的多,中国要应对通胀,要把产业政策做好。比如说农业,农产品通胀,过去12个月通胀是轮着来的,一开始是蔬菜、水果,后来是很多农产品,现在这一轮又是猪肉。

  你知道农产品的通胀是什么决定的呢?除了产业结构和产业政策以外,基本上是靠天吃饭。所以在发达国家大家知道,货币政策的制定,我原来在美联储工作过,美国怎么制定应对措施?它不看食品,它是看核心通胀,核心通胀就是非食品类的通胀。这个道理在哪里呢?就是在美国或者西方其他国家这么一个经济体系里面,食品的增长在需求里面一直都是比较稳定的,需求是很刚性的,所以需求一般来讲是缓慢成长;在发达国家,农产品的需求没有成长,每年都是一样。在发展中国家,由于城市化的进程,伴随着食品结构的变化,比如说你吃猪肉多了、喝牛奶多了,那你吃粮食就要少一点。但是为什么对食品整体有成长呢?因为转化过程有消耗,猪肉、牛奶是怎么来的呢?是粗粮转化过来的,也是粮食转化过来的,所以你吃肉多了,那些就少了;但是由于消耗转换率,每年在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进程比较的地方,是30%的增长,这是有规律的。

  但是为什么他们制定货币政策的时候不看食品价格呢?因为食品价格就是这么一个很怪的东西,它需求和成长要不是稳定的,要么是缓慢成长;但是农产品的价格在各个国家无不意外都是暴涨暴跌,而且暴涨暴跌的决定因素是天气,天气好,农产品价格肯定会暴跌,因为丰收;天气不好,农产品的价格肯定会涨。所以农产品的通胀不是货币政策能解决的,谁能预测天气呢?我们预测很多东西,最不准的就是天气预报,天气预报美国都报不准,科技再发达的地方都报不准。

  所以说在有些发展中国家农产品的波动性可能会比发达国家更高,猪肉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猪肉价格同比上涨70%,上一次猪肉价格上涨是2006年、2007年,在那之前为什么猪肉价格又跌呢?比如说2006年、2007年,猪肉的涨价周期基本上是八个月,从猪崽到屠宰、到上市,就是八个月时间。因为中国的养猪行业没有产业,而是散户化,所以为什么中国的产业政策比货币政策更重要呢?要把这个行业产业化;2006年、2007年,很多城里人都下乡养猪,八个月以后,猪肉价格暴跌;暴跌以后,因为是散户养猪,不是产业,所以养猪的人越来越少;然后这一轮猪肉价格又上涨了,因为那一段时间猪肉价格太低了,现在猪肉价格又涨上去了,大家又一窝蜂的养猪,到时候明年猪肉价格又暴跌了。

  蔬菜、水果这些东西是天气主导的,养猪的产业化为什么中国不做呢?我觉得现在中国的养猪产业化尤其重要。以前我们说中国有八亿农民,其实现在只有4亿农民,留在农村里的基本上都是老弱病残,一般年轻人都出来打工了。而且我们的农业政策是以补贴散户为主的,所谓三农政策是补贴各个家庭的,每个家庭补300元、补500元,我觉得为什么不用这个钱去培植产业呢?因为很简单,补贴家庭,每个家庭补300块钱、500块钱,能鼓励他们多养猪,或者是稳定的养猪吗?做不到的。你算一算,养一头猪能赚多少钱?但是如果养30头猪的话,八个月的周期,大概可以赚1万多块钱。所以这个补贴钱花了,但是没有效益,因为跟城市化进程和人口的流动有关系。

  所以我们在讲通胀的时候,要宣传一下中国通胀的原因到底在哪里?我们的原因要通过针对性的政策来解决。不错,全球也有通胀,现在全球的问题和中国的问题是不一样的,我经常讲的另一个观点就是,我觉得全球的通胀比中国的通胀高,为什么呢?很简单,美国的通胀现在到了4%,它的经济增长只有1%;中国的经济增长是9%,通胀是6%,其实中国的通胀相对于增长还是可以接受的。美国现在通胀4%,只有1%的经济增长,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造成的。我倒不觉得中国的货币政策导致了中国的通胀,因为你看看,核心通胀只有3%,把非食品的通胀去除,现在就是3%,平均全年还不到3%。具体这个数据准不准,等一下大家再看看,这就是我的观点,我就不多讲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