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振华:新商机只有在商业模式上有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22:02  新浪财经微博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毛振华(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毛振华(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1年9月16日,2011年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在河北廊坊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新机遇、新商机、新产业——寻找发展的共识”。图为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毛振华。

  毛振华:我觉得中国要研究新产业,中国有全球化机遇,成本优势以外还有重要机遇就是改善了这一次,这一次特点是公开表彰,中国是世界水平的这个能做到,包括传统制造业,有很多门槛今天我们能感觉到,移动互联网里有很多,特别是资产相关的,中国改革比较快,模仿比较快,有一些模仿创新,这些人有很大机遇,我还有总结说这个机遇对于过去经济学来讲是一个验证。在新技术格局下,某一种技术方面的突破,能够带来一种产品或者一种服务,而且服务能够改变生活带来的需求,这是典型。 中国刚好赶上这个步伐了,所以依赖中国的市场,也满足了中国的技术应用。下一步是什么呢?现在每个人都有手机,都有消费品以后还会有吗?08年07年我说有一个转折点,但是苹果现在很复杂的,革命性的东西没有了,技术性突破还存在,大家处于边缘阶段,我们都在研究下来是什么?大家还在研究这个事情。我们现在回答说是新能源,新产业,这个1983年我大学毕业到湖北去,就是新能源,新商机新产业还是三条,现在还是这三条没有新鲜度,到底是什么呢?

  互联网软的硬的服务的加起来非常综合,突破了关于技术的常识,这一时期你会发现,有很多东西没有发明家是不行的,现在新技术是什么?就是商业模式,什么技术?哪有技术,谁有核心技术啊我不相信,就是商业模式。商业模式是谁搞出来的不知道,所以我们现在发改委国家搞的东西我不太信,新能源说了这么长时间了,搞出什么东西了我也不知道。煤改油这个问题是废话,煤也涨价了,这个做不了油。这个东西到底是世界能源要不要枯竭,为什么要用这么贵的电,为什么不能用便宜的电我们都不相信。我顺着这个思维想未来是什么,中国有什么样的贡献,所以我提一个问题,我们从宏观上看,中国经济一定要在未来新技术革命领域里占有一席之地,这个是什么,我认为是以商业模式为基础的。因为关于物质化的东西已经搞得差不多了,我看能搞的就是在商业模式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