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为: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和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21:01  新浪财经微博
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1年9月16日,2011年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在河北廊坊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新机遇、新商机、新产业——寻找发展的共识”。图为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发言。

  郭为:感谢咱们组委会给我创造这么一个机会宣传一下我们公司。今年是我们十周年成立,上次参加东生他们是十五年。非常高兴看到我们圈子里面的企业家和企业取得一个很大的成功。神州数码十年走下来应该有三个角度来看,第一个就是说我们给国家上交了130个亿的税收在十年里边。第二个净产值在上交税收的基础上翻了一倍。第三个就是我们从一个传统的以贸易为主的分销代理的企业转变成一个以服务为主导的IT服务型的企业。走到现在十年下来,接下来还要做什么。刚才刘教授讲了企业家讲了两个能力,一个是社会责任和创新。咱们这个标题叫新商机、新机遇、新产业。

  从这两个方面来讲,我们圈子里边大家在谈论发展的时候很简单,这个世界上哪个机构时间最长,一个是教会,一个是学校。我想一个企业要想时间长就得琢磨为什么教会和学校能活得长。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承担了社会责任。因为教会和学校都承担了很重要的社会责任。如果企业在这个社会发展进程当中找不到你的社会责任,那你就是一个短命的企业,不可能很长久。你只是一个赚钱的机构。一个企业的价值就是为社会承担责任。

  第二个企业创新能力,讲了很多,剩余价值,绝对价值,企业怎么样才能创造价值,和第一个方面相关,如果找到自己的社会定位,一定能够找到你的社会价值。未来企业怎么样变化,新的商业,新的产业怎么样发展。吴总曾经说过中国的国体和政体就决定了这个国家就这样。我沿着吴总的思路找到了存在的发展必要。两千年前秦始皇统一度量衡,统一货币,那个时候就决定中国必须走计划经济体制。我看过一个报告到2015年中国城市人口会第一次超过农业人口,到2030年好像中国的人口会达到70%。我们在研究这个问题也是看到这点,城市化的进程究竟给我们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商机。

  从北京到廊坊45分钟也好,一个小时也好,从我的办公室要到陈总办公室一个半小时也是挺正常。中秋节头一天晚上我从四环去天津出这个五环用了两个小时,实际上就是交通问题,环境的压力非常巨大。第二个就是人口。北京市不断的讲我们什么时候1200万,什么时候1800万,我给刘淇书记写一个报告,北京必须是3500万的规划。现在北京1800万人口怎么管理,是用户口管还是身份证管?完全没有办法解决。包括自来水等等所有的资源。

  我经常讲从哲学意义上讲,人就是要解决三个问题,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我。人与自然就是要解决可持续发展。人与人就是政府管理也好,人际关系也好,你这种组织机构要变得和谐,所以现在讲和谐社会。人与自我就是提高幸福指数。不管你干什么,反正你得幸福。印度旁边的一个国家叫不丹,GDP可能不是很高,人均收入不是很高,但是幸福指数很高。不管有钱也好,没钱也好,不管是GDP也好,人均收入也好,一定要把这个问题解决。我们做产业的也是从城市的发展过程中寻找机遇。寻找下来我是觉得智慧城市可能是一个很重要的新的产业和新的商机。

  前两年老讲云计算讲了很多次,确实云计算给今天的经济发展注入了非常大的活力,它从一个更高的高度去做。当然云计算大家不要把它想的很复杂。就用一个例子可以说明什么叫云计算。我们平时都发短信,这个短信一定是和手机对应的,没有办法只能用一种设备来接受,而且是不可保留的。外国人喜欢发邮件,因为它可以在不同的设备上取得。这是什么?这就是云计算。就是你的信息是在云端,你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设备和手段获取。互联网给人类带来的绝对是一场革命。就是说人类在他现实的物理空间之外产生一个虚拟空间,而这个虚拟空间我们能不能把它占领,能不能发展一些新的东西是非常重要。所以智慧城市实际就是用虚拟空间的技术来去指导我们现实空间的生存环境。

  比如我们跟北京市提出来交通智能解决方案,就可以减少整个交通容量,使得你更方便。比如韩国首尔提出来到2015年有三分之一的人口足不出户在家办公,就是解决交通问题。那靠什么?靠互联网。智慧城市为一个城市带来三个东西。第一个是要解决现实的城市管理。怎么样使这个城市现代化得到一个很好的改善。无论是政府管理还是公共管理都得到非常大的改善。第二个在改善的过程中创建新的产业。就是我们改变增长方式,广东讲腾空换点。刚才教授讲怎么做到第一流的企业,第一流的企业就是创造新的商业模式。而这种新的商业模式并不像大家觉得的一定要有牛顿,要有爱因斯坦这样的科学家。我们最现实的就是苹果,苹果有什么发明?没有。它就是拿出一个产品,你看到它就是你要的东西。我们往往是远离了消费者的需求。要想解决可持续发展就是通过智慧城市延伸出很多新的战略产业。包括智能交通就会产生新的服务业。

  第三个刚才郑总讲到13平方公里搞中国硅谷,实际是做产业群。就是产业的聚集群。那么一个城市怎么样围绕一个主題去产生一个产业的聚集群,通过这个群改善一系列的环境。我想我们的智慧城市就是要做这三个方面。所以我们要为政府提供新的在虚拟环境下解决现实问题的解决方案。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帮助当地政府孵化新的战略产业。

  第三个我们形成上下游的产业聚集带,形成一个良好的发展区。所以我们的智慧城市就是往这个方向发展。今天我想可能IT行业来的人不是很多,但是大家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看这个发展。最简单的一个例子,苹果手机上今天有40万应用,这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意味着有40万个小企业,中国要改变增长方式,这是我们现在遇到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只有靠创新,只有不断的创新我觉得会产生很多新的商机,也会产生很多新的产业。我希望更多的投资者,更多的企业同仁更多的关注这样一些新的在虚拟空间下的新技术的发展,会为我们整个中国增长方式的改变,中国真正进入世界强国起到一个非常大的作用。我想作为一个结束语还是讲没有创新,不是去把中国变成一个创新性的国家,其实中国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发达国家,我非常希望我们企业界大家共同努力真正把中国做成一个创新性国家。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