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勇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19:51  新浪财经微博
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勇致辞(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勇致辞(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1年9月16日,2011年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在河北廊坊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新机遇、新商机、新产业——寻找发展的共识”。图为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勇致辞。

  赵勇:在这硕果累累金秋时节,与中国企业家各位朋友,在经济重地河北相聚格外高兴当时陈东升董事长,王中军董事长我们一拍即合达成共识,选择了新机遇,新商机新产业的主题,在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大舞台上办这么一个论坛,现在看来确实有着特殊意义,首先我特别河北省委省政府对各位朋友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这次这个主题理事会证明我们今天论坛比以往开的11届,前面不管开了多少次,我想这一次会最有意义,因为这次选一个特殊时机,选一个特殊主题,也选了一个特殊地方,实际上环首都地区,大家知道世界各国首都周边都是发展高地,我们周边国家大家感受过,东京周边11个城市韩国首尔周边7个小城市,去年东京周围经济圈11.8万亿,也相当于日本三分之一,首尔特殊,首尔经济圈去年经济总量占韩国经济总量的67%。首都经济圈实际上是经济现象,我觉得有客观规律在里面,不是人为炒作的概念,因为首都有其它地方无法比的政治优势,人才优势,科技优势金融优势,实际上把优势放大以后并不需要我们增加多少物质投入就会创造巨大的财富。而我们首都经济圈周边呢,现在基本上还是一个没有开发的。这应该说是我们河北人来讲,是我们一大遗憾,在中国经济发展当中,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缺陷,也正因为这样才是希望所在的。一般国家首都经济圈总量占三分之一左右,中国按照这个概念算的话,我们国家现在30多万亿,首都经济圈应该做到10万亿,现在离这个目标还相距非常遥远,能不能发展起来呢?别人路都走了,我们还没有走呢,完全可以走,并且现在不得不走。

  北京现在面临的问题人口压力,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产业转移往哪转?怎么舒缓首都压力,缓解首都的这些问题,这些最好的方式就是跟首都周边互动起来,把首都周边的功能,跟首都功能对接起来,我想这可能是一个非常正确的,也是一个可行的路线,现在与这个目标相距甚远,我想这是睡狮没有醒来,现在你们来了,来得正是时候,现在是刚刚开始苏醒,我说睡狮刚刚醒来有几个标志,第一个首都经济圈列为国家战略,这个大家都看到了,十一五规划,三个国家战略跟河北有关,据我目前了解,在全国是唯一一个省份,首都经济圈变成国家战略,河北沿海经济带变成国家战略,目前找不到第二个省有三个国家战略同时有关,首都经济圈成为国家战略,这意味着醒来了;第二个标志就是河北十二五期间干四件事,第一件事就是环首都经济圈,是省里面第一大战略,整个河北一个环首都经济圈,一个沿海经济带,一个冀南经济区,还有一批园区企业,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排在首位,这说明它醒来了;第三个标志就是河北和北京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了广泛的共识,我们形成了机制,现在河北有一个领导小组,我当组长。我们每个季度有一次对话,工作层面建立了非常畅通的机制。

  现在我们正在推进这件事情,我们找了环首尔经济圈的工作单位,还有东京经济圈的单位,我们找他们一起做规划,并且在燕郊建立一个非常漂亮的规划馆,这个规划馆跟那里差不多,下次我建议冷谈在那里举办,10月1号就投入使用了。我想睡狮刚刚醒来,醒来以后干什么呢,我们确立了一个发展战略,就是要在紧邻北京14个县完全跟北京接壤的正好是三万七千平方公里版图要建设一个发展高地,这个发展高地就是要建设一个环首都的卫星城市带,要在燕郊建百万人口京东新城,涿州建京南新城,怀北建京北新城,这个地方城市形态不会像北京,不会有更多高楼大厦,环境就像今天在这里大家看到的一样。到处都是绿色,到处都是水,到处都是深海,建设一个生态城市圈。第二建一个高端产业发展带,要在这个地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搞了17个开发区,包括金先生今天来了,他在这里搞了一个科技谷,我们还搞了一个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园,这些产业都是人才科技做支撑的,第三打造环首都生态带,今年植树造林超过170万亩,到2000年每年超过100万亩的植树造林,这里将打造一个好环境。环首都地区14个率先搞城乡一体化,让农民进到县城,进到我们卫生城市,走进若干农民社区,第五搞一个养老休闲度假旅游带,现在7个养老社区,北京养老更多会到这地方来。

  现在我们在燕郊搞的养老社区是世界一流医院,医院有1300名外国医生,设备比301还要好,在这里无论怎么样的身体状态都可以提供一流的养老服务,包括旅游,我们要建设1500公里的绿道,今天我们已经建了将近300公里,在环首都周边绿道上没有任何烦恼的公共汽车,汽车,只有自行车,明年要建成1500公里的绿道,给首都,给周边的人提供意想不到的环境。这5个带的建设就是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总体构想,尽管我们提出这个概念时间才半年多,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7.8%,比全省高出11个百分点,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这个地方在开始吸引世界的目光,你们这次来,我也这么说,我决不是跟你们开玩笑,中军刚才讲,你再不下水你八辈子都会后悔的,这地方决定资源稀缺,用一个很朴实的话来讲,这里跟北京区位几乎一样,到这个地方高铁就是7分钟,如果有了车开10分钟到廊坊,到周边14个县在很短时间内都会有高别轻轨,地铁连起来,10分钟到30分钟,跟北京就是同城待遇,但是这个是一样,又有很多不一样,不一样是什么呢,不一样的是生态环境,北京的周边真是河北区域里,有山有水有文化,不一样的是商务成本,商务成本不到北京五分之一,华为中国总部搬到廊坊,1200亩,在这个地方我访问这个总部的时候,我说你为什么搬到廊坊来?在北京不是好好的吗?他说这里商务成本只有北京七分之一还要低一些。因特尔为什么到廊坊来呢?廊坊森林覆盖率将近60%,北京不可能有这样的环境,所以这个地方是区位跟北京一样,生态环境大不一样,商务成本大不一样,生活品质大不一样,尤其是首都二机场即将开工建设,22平方公里占了廊坊的地,这个地方会变得更加便捷跟世界联系会更加紧密,我希望这次参加论坛的朋友们,把这个地方作为创业的一个新舞台,在这里干什么?我想你们能想到什么,这个地方都能干。我希望这个地方是一个创意的高铁,你们只要有梦想,我们在这里就为你们插上实现梦想的翅膀。只要我们携起手来,为了我们河北,当然也为了首都,也为了我们祖国,为了在座各位,在这个平台上创造奇迹,实现人生新价值,我期待着跟大家一起分享收获,分享喜悦,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