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财经前方提问:如何解决独生子女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16:18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9月16日下午消息,第五届夏季达沃斯于9月14日-16日在中国大连召开,新浪财经前方人员在“应对人口问题”分论坛向嘉宾进行了提问。以下为提问实录摘要。

  观众提问:我来自新浪网,是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我想问一下,我们知道在中国有计划生育,比如说每个家庭被迫只有一个孩子。另一方面中国对全球人口控制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另一方面中国的孩子们都很孤单,因为他们没有兄弟姐妹,而且他们的父母也是比较孤单,因为他们没有很多孩子的陪伴。怎么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呢?

  主持人VictorHalberstadt:全球每个地区、每个国家不仅有自己的国家政策、政治体系,同时也有自己的文化体系,有的时候还包括宗教体系。所以在一些情况下,一些国家里面要实施计划生育,另外一些国家并不实施计划生育,所有这些都要对社会产生影响。我不太清楚其他几位嘉宾有什么样的看法?

  HULTIN:我想强调几点现实,就目前政策的现状我强调几点。劳动力在中国现在还在不断的增长,但是也只有几年的时光了,几年之后中国也会缺乏劳动力,这样下降的速度会不断的加速。

  从中期的角度上来考虑,你看到的状况是这样的,劳动力的数量越来越少,但是非劳动力人口的数量越来越多,他们要支持这些非劳动力的人口。我们怎么应对人口的生产效率呢?

  中国的劳动力生产效率要提升1.5%,这样才能补偿人口下降带来的影响。但是中国现在试图在降低经济增长,降到7%,1.5% 这个比例相对来说不是很难,但是中国是不是真正能够实现7%、10%,或者在未来15-20年中能不能实现7-10%的GDP增长呢?我想未来经济肯定会有所下滑,这个时候1.5%就是比较大的挑战了。

  MA KAMWAH:实际上在未来20年中,整个行业趋势会发展变化,现在我们是一个生产国,但是在未来可能是一个服务业或者是IT输出国,那时候就不需要太多劳动力了。那个时候我们企业规模或者说生产效率会比较稳定,将不是问题。但是提到独生子女政策的时候,的确我们中国已经建立了很多的基础设施来支持计划生育政策,所有这些都需要一些社会政策还有一些基础设施来支持相关政策。

  LAWLESS:这不仅仅是一个国家问题,还是一个国际的问题。我谈到人口移动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如果我在JCC是一个劳动力的话,为什么未来5-10年我不到中国来工作呢?所以我觉得整个人类现在要理解,现在全球是每一个人的国家、每一个人的地球。可能我说的相对而言极端一些,但是不管怎么样这是未来的需求,中国未来的经济需要增长,包括人口、服务业、人口,包括来自非洲和其他地方的人。

  THIAM:我觉得是非常令人震惊的,实际上19世纪之后出现了移民的限制,这是一个人类现代发展的必然结果。

  LAWLESS:在中国你的确是有强制的避孕计划,就是计划生育,如果说在未来能够变成自愿性的,人们就可以有两个孩子。

  THIAM:那个时候对于中国人口来说,劳动力不是问题了。我84年的时候来到大连,我觉得发展还是非常积极的。对于老外来说,我看到中国年轻人还是比较乐观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