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蔚华:新兴市场中产阶级消费力量在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11:54  新浪财经微博
“2011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于9月14日-16日在大连召开,主题为“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上图为中国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于9月14日-16日在大连召开,主题为“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上图为中国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9月16日上午消息,第五届夏季达沃斯于9月14日-16日在中国大连召开,招商银行行长兼CEO马蔚华在会上表示,新兴市场中产阶级消费力量在加大。以下为马蔚华发言实录部分摘要。

  马蔚华:决定消费的力量应该是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以前可能觉得文化决定消费的方式、消费的行为,所以过去都是认为东方人、中国人储蓄,不会过多的消费,这是东方人的美德,而且长期以来似乎都是东方高储蓄率、西方高消费率,这似乎是一种平衡。

  但是这次金融危机打破了这个平衡,也使我们看到了消费背后的自由支配没有限制,我觉得根本原因不在于有没有限制,有没有自由,而在于经济的原因。我现在看到新兴市场的崛起,会带动整个世界的消费,使消费的格局发生变化。金融危机以后美国人变得更保守了,储蓄率上升了,但实际上东方的新兴市场人们的消费习惯正在改变。

  这儿有一个数据,预测2020年全球可自由支配的资金比例会从40%下降到35%,新兴市场会有所上升,特别是中国会从9%到20%以上,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

  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呢?我们非常关注到在新兴市场中产阶级是一个很重要的消费力量。新兴市场崛起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个过程,就是经济系数加大,收入高的多了、收入低的也多了,但是最重要的消费力量是中产阶级。所以新兴市场也在调整自己的结构,尽量减少贫富的差别,是为了培育更多刺激市场消费的中产阶级。因为我们非常警惕步入中等收入的陷阱,这就是夹心没有中间的消费力量,现在我看到中产阶级的队伍在加大。

  还有一点就是城市化,新兴市场在发展过程中城市化是一个很重要的动力,城市化就是城市的人口在增加,更多的城市人口对消费的推动也是很重要的。我也注意观察到新兴市场消费的特点往往是探索型的、体验型的,而西方几乎是固定的、保守的,这样会使新兴市场推动更多的在产品方面的创新。

  另外我也注意到新兴市场,特别是年轻人,喜欢网络的消费。我特别注意到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增长速度是100%,而且网上购物非常发达,中国第一单的网上购物是我们这里开始的,我们当时没有想到今天它会以这么大速度、这么大容量发展。

  所以我的结论是,决定消费背后的力量,应该是经济的原因,是科技发展的原因,科技本身也是一种生产力,经济可以改变文化、改变习惯,可以改变结构,可以引导方向。所以我并不认为自由约束的东西会改变消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