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向东:用户导向是创新的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 14:53  新浪财经微博
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经济导报与清华EMBA教育中心携手共同举办的“开放驱动创新”21TIME论坛于2011年9月14日在大连国际金融会议中心召开。上图为360科技总裁齐向东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尚祚 摄)   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经济导报与清华EMBA教育中心携手共同举办的“开放驱动创新”21TIME论坛于2011年9月14日在大连国际金融会议中心召开。上图为360科技总裁齐向东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尚祚 摄)

  新浪财经讯 9月14日下午消息,主题为“开放驱动创新”的21TIME论坛于9月14日在大连召开,360科技总裁齐向东在会上表示,企业失败不是被竞争对手打垮,而是被用户抛弃。以下为齐向东讲话实录摘要。

  总结这几年360的成功,我思考了一下有三点。首先,我们说创新。用户导向是创新的动力,我们很多企业花很大精力,希望在企业内部建立一种创新机制,希望创新象自来水一样流出来,往往事与愿违,因为他们忽视了用户的作用。一个成功创新的企业,他们往往是在企业价值观和企业文化的层面强调用户至上。

  其次,解决和竞争对手的关系问题。我认为企业失败不是被竞争对手打垮,而是被用户抛弃。我们很多企业都制订一些详细的赢竞争对手的策略,社会上也有一些说法,像竞争对手的磨刀石,这些话和策略只做对了一半,因为你紧盯对手可以解决团队的士气和战斗力的问题,但是过度地对手的导向往往让你的产品和服务迷失了方向,我们竞争本质是为了获取用户。所以还是应该要关注用户的需求,通过创新满足用户的需求,一个企业的失败不是被对手打死,而是被用户抛弃的。

  最后我说对用户的体会,用户不是我们企业的私有财产。我们在企业的产品服务过程中,我们固然是赢得很多用户,我们企业也都希望最大限度锁定用户,但是求新、求变是用户的本性,一个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如果长时间不变,用户会审美疲劳,这样的一个审美疲劳会抛弃你。所以我们一定要我树立用户至上的态度,用用户导向的这种思想进行创新,你才能让你的用户不断地去使用你的产品过程中发现你好的东西,这样才能留住用户。所以我说留住用户是本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