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丛连彪:加强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研发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 13:46  新浪财经微博
“世界产业领袖大会”于2011年9月5日在吉林省长春市隆重举行。上图为长春皓月集团董事长丛连彪。(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世界产业领袖大会”于2011年9月5日在吉林省长春市隆重举行。上图为长春皓月集团董事长丛连彪。(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世界产业领袖大会”于2011年9月5日在吉林省长春市隆重举行。上图为长春皓月集团董事长丛连彪。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丛连彪: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

  我很荣幸能够与在座的各国政要、领导和嘉宾齐聚一堂,倾听来自世界各地、各个行业、各个层面的声音,共商产业融合发展良策,共谋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大计。众所周知,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使各个国家的关系更加紧密,使产业之间的融合成为可能。在新一轮全球经济调整的大背景下,如何挖掘经济发展新动力、促进各个经济体的优化组合,已成为全世界都在讨论的共同话题。下面,我以吉林省长春皓月集团为例,就新时期畜牧业如何实现大发展与大家分享一些观点。

  吉林省作为国家商品粮重点生产基地和黄金肉牛带,具有得天独厚的畜牧业资源优势,近年来畜牧业发展势头迅猛。吉林省长春皓月集团是以肉牛羊系列深加工为主营业务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始建于1998年,2000年元月正式投产。经过十一年的励精图治,皓月集团已经发展成为集饲料加工业、畜牧养殖业、食品加工业、生化制品业、皮革加工业和生物有机肥加工业等六大产业于一身、在中国同行业内处于生产规模第一、品牌影响第一、出口创汇第一、社会效益第一和发展潜力第一的领军位置,是亚洲最大的肉牛综合深加工企业。皓月集团拥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美誉度,先后被评为国际知名品牌、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中国清真第一品牌、中国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2007年,皓月集团肉牛分割标准上升为国家肉牛分割标准,达到了“一流企业出标准”!

  一、开展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以科技推动企业飞跃,做强民生事业

  在过去的二百年中,全球完成了三次工业革命,将人类文明推向了一个史无前例的高度。在高新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企业不仅要继续做强做大,还要适应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加强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的研发应用,以科技为动力,做强民生事业。

  皓月集团创建初始,在牛羊深加工这项主业中率先应用了幻觉引导、激光点穴、旋转定位、面向麦加等多项含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通过国际公认的清真安乐屠宰,使牛羊避免了屠宰前的应激反应,极大控制了牛羊体内有害激素的产生,使皓月产品不仅“绿色、营养、健康”,而且实现了生灵与生态的和谐,达到了心灵的愉悦。此外,皓月集团在“三化统筹”思想的指导下,以工业化的思维谋划现代农业的大发展,一头牛经过综合深加工后,将达到一台中档轿车的价值,创造出“一头牛一台车”的经济效益,实现“四条腿学赶四个轮子”的宏伟目标。与此同时,皓月集团运用自身科技优势和专业化管理模式,带动百万农业大军,在产业化的道路上高歌猛进,20万农户,100万农村剩余劳动力,因皓月的带动而改变命运,年转化粮食、秸秆500余万吨,农民通过养牛羊增收10亿元以上,为破解三农问题、落实关注民生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加强国际合作,发挥清真特色优势,谋划“共赢”模式

  当今世界是一个紧密联系的经济共同体,伊斯兰文化千百年来流传着“不是清真不入口”的风俗习惯。皓月集团在过去十一年的发展中,充分发挥自身清真特色优势,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产品广销中东和东南亚等穆斯林国家和地区。皓月的阿文商标“百德尔”在各地都享有很高盛誉,极大地加强了与各个阿拉伯国家的交流合作,成为我国最大的牛肉产品出口基地。不仅如此,皓月还与法国的阿基坦黄金牛集团、加拿大的西部肉牛集团等世界畜牧业巨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紧密的合作。今年8月14日,皓月清真产业园区正式挂牌成立,有二十多个国家的财团、商会参加仪式,并有九家外商直接签约,一期投资总额达到6.5亿美金。这标志着皓月集团的发展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真正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让皓月融入世界,让世界因有皓月而更加美好!

  三、树立绿色、低碳的环保新理念,推动企业和谐发展

  环保是新时期全世界都认同的新经济理念。作为未来经济腾飞的重要角色,推动绿色、低碳的环保产业进步,调整传统产业进入环保的良性循环,是每一个企业家面对的重大课题。

  皓月集团一直遵循着“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的发展理念,通过自身产业延伸,形成了资源良性循环系统,体现了“低碳式循环经济”的先进思想。在十二五发展期间,皓月还将积极推动生化制品、沼气应用、生物有机肥等一批绿色低碳的环保项目快速发展,通过自身带动作用促进区域乃至全国畜牧业进入环保良性循环的行列。

  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在新一轮全球经济调整的大格局下,引领世界和谐发展是在座的每一位精英所承担的社会责任!皓月集团将在国家及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迎合全球发展趋势,抢抓战略机遇,准确定位,结合自身优势,在十二五末期全口径总产值达到500亿元人民币的宏伟目标,实现胡锦涛总书记在2007年视察皓月时提出的殷切期望:将皓月办成中国在世界牛羊产业上的一面旗帜!

  最后,我预祝本届“世界产业领袖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