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里格维:解决债务问题才能避免经济停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 10:20  新浪财经官方微博
“世界产业领袖大会”于2011年9月5日在吉林省长春市隆重举行。上图冰岛议会议员特里格维。(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世界产业领袖大会”于2011年9月5日在吉林省长春市隆重举行。上图冰岛议会议员特里格维。(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世界产业领袖大会”于2011年9月5日在吉林省长春市隆重举行。上图冰岛议会议员特里格维。

  以下为演讲实录:

  特里格维:尊敬的吉林省委书记孙书记,尊敬的嘉宾们、部长们、议会代表们,议会的组织者,女士们,先生们,虽然说整个世界在过去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是现在的经济的繁荣,还是非常令人振奋的。

  与以前的经济冲击不同,这次金融危机不是由于外在的冲击。比如说70年代石油危机引起的,而它的原因是由一系列的错误的一些方针政策,比如说立法者、政府、中央银行其他相关机构做出的政策引起的。我们的政策包括我们有很大的贸易的不平衡,我们的利率非常低,我们对存款的监管是比较弱的,我们的对冲基金是不充分的,并且我们还有很多金融的工具,比如信贷缺失的交换,人们没有对它很好的予以理解。金融危机从一开始是行业危机现在转到债务危机。第二波是财务援助,解决一个完全的经济崩溃,几万亿的美元已经从普通的纳税人转到了银行体系,这个举措就是要为了挽救我们的金融系统,政府事实上已经丢失了两次非常好的机会。这是由于银行的脆弱性所引起的。银行基本上不能支撑实体经济,并且已经严重负债。这都是跟我们新债务有关的一些原因。现在的债务危机,可能会引起西方国家的进一步的停滞。比如房子、公司、政府,他们会在这方面的消费会比较低。并且这方面的投资,也是需要来补偿我们的债务负担。因此经济的增长会被受到压制。对于商品的要求,尤其是在新兴市场,尤其是在不发达国家的要求,而且会增加西方国家的通胀。

  最近,我在希腊的一张报纸讲到“唯一的来避免这个景象的方法就是让举债人能够解决他们的一些公众和私人的一些债务,只有通过减少这种损失,我们才能够避免这种经济停滞的情况,这样不再对我们的举债人进行伤害。”但是总体而言,需要我们公众的财政以及国际的金融机构进一步的完善。最近中央银行的举措特别是欧洲,对他们做出的举措是错的。如果我们在欧元区要解决他们道德问题,这是可以值得考虑的。特别是要对最近的金融价格进行调整。从美国和欧洲的经验表明,全球的银行业以及跨境的银行,很不好的监管,能够对主权国家的金融健康做出非常大的风险。一个极端的例子就是冰岛,也就是我出生的国家,冰岛的银行体系已经承担了中央银行的能力,以及组织了主权国家的能力,使得成为比较突出的一例,在冰岛垮塌之前,银行的负债表已经是整个国家GDP的十倍。投资者也许已经失去了整个国家GDP六倍的数字。

  由于跨境的银行业我们很自然的要问到是否有需要进行一个跨国家的金融监管。那同样,存款的银行和投资银行需要进行分开吗?那又怎样解决存款保证的两难的局面呢?这种存款的方案是否应该是跨国界的?我们怎样才能够在系统上、体制上来隔离重要的一些银行,尤其是在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我们需要去限制资金的流量吗?我们是否能制订出这样的体制,纳税人不在去付帐单,主动放弃保险存在的概念呢?在这样目前的金融危机的背景之下,这些问题需要被解决。我们就需要制定出一个金融的体系,不是说把主权国家推上风险的位置,像我现在这种金融危机当中一样,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