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森哲中国总经理王波:中国企业面临再定位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 14:36  新浪财经官方微博
图为埃森哲中国总经理王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图为埃森哲中国总经理王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3日消息,2011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在四川成都举行。埃森哲中国总经理王波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波: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又一次有这个机会来成都参加中国企业五百强这样一个盛会,在过去30年,中国的经济经过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的成就,发展是高速的,同时中国企业在追赶国际领先企业的道路上成就和步伐也是举世瞩目的,我们刚才大家都谈到了我们的GDP排全球第二,贸易总额第一。我们也是制造大国。在去年220多种工业产品排世界第一。2010年我们对外直接投资794美元,是2000年的87倍。去年58家内地企业进入了财富世界五百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同时,企业的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制造能力明显提升,尤其是在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企业跟世界领先企业的水平在不断的缩小。

  当然,我们在看到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中国企业现在面临着一个新的转折点,有必要探讨中国企业在未来再定位问题。特别是我们中国企业是不是已经赶上或者超过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我们在追求下一个目标的时候,我们有哪些挑战和不足的时候,我们需要建立哪些能力?实际上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我们跟中企联合作,今年做了一个有关叫中国企业通往国际竞争的研究报告,在研究报告中发现,如果中国企业追求具有竞争力这样一个目标,仍需付出巨大的努力,我们还有很多挑战和不足,比如我们企业普遍增长最高而盈利率偏低,我们在今年报告中选取的建筑、机械、医药,全球的99家企业,根据他们06年到2010年的表现,我们看五年终营业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中国企业有24%,外国企业只有6.2%,如果从经济价值来衡量一个企业的价值创造的话,也就是他的资本投入率减去他的平均资本成本的话,全球的经济价值企业是5.2%,在这五年中间。中国的企业是负的1.1%。

  另外,我们企业还缺乏长远战略规划和管理能力,我们经常是疲于短期的竞争压力,当然我们高管团队领导力还不足,特别是当我们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时候,具有国际视野,具有管理全球经营这样企业高管的能力还不足,我们还没有培养创新精神的土壤。一个例子,在过去我们中国企业的专利,大部分都是在中国国内申请,在国际主要的专利机构受理申请的专利中中国企业只占到1%。

  另外,我们的品牌还不够强。可以说我们现在是经济大国、制造大国,但是我们确实还是一个品牌小国。一个例子,世界著名的品牌管理机构,从2000年开始,评选世界品牌100强。2000年到去年,今年的结果还没有出来,至今为止,100强中还没有中国企业的身影。但是韩国、新加坡等有他们的企业。企业的生存环境有待改善,我们也缺乏具有明确价值观的企业文化,通常我们企业文化是空洞的口号或者企业外在形象的打造上。刚才很多企业家都意识到,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不容易,但是能够保持优秀的企业更难,我们也做了一个研究,如果五百强是衡量优秀企业的指数或者指标,实际上作为一个股票市场的成分指数,也是一个指标,我们看了一下,从1928年到2010年,标准普尔成分指数在几十年中,它的成分指数里面的年数,从65年到目前可能只有10年时间。我们也看到上证180指数,2002年到2011年,实际上180家中只有36家还在成分指数里面。当然,恒生指数也是这样,2000年到2011年,只有32%的企业还生存在恒生指数,我们看到实际上70年代或者80年代世界五百强很多企业,你现在看不到,已经不在这个名单里了。即便是中国企业五百强,在02年我们的五百强中,到今天我们看,也只剩下还有154家,也就是说做一各企业昙花一现容易,基业长青难,我们下一个目标,什么是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在我看待,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应当是在全球市场范围内成就卓越绩效,履行社会责任,实现持续发展。一个是公司价值创造,第二是社会责任,第三是持续发展。这三个因素是相互紧密联系,不可或缺。当然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它成就企业的价值或者卓越绩效,是一切一切的根本。追求国际竞争力这么一个目标,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不可能是一个一蹴而就,即便你成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它是不断跨越S曲线的过程,我们最近研究发现,一个产品、一个市场、一个企业,它都遵循着一个S曲线从刚开始发展平缓,到快速发展,达到顶峰,不可避免要面临下滑的趋势。作为一个卓越绩效企业,或者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就是要不断的在S曲线上攀登。现在在S曲线即将往下走的时候,应该具有深刻的洞察力,持续的不断的重塑自我、超越现阶段所依赖的能力,发现市场能力,只有这样不断跨越下一个S曲线,企业才能够保证持久的实现,或者是获取国际竞争力。

  因此,当企业认识到追求国际竞争力是一个过程的时候,即便是他处在领先的时候,他也会有忧患意识,也就是说当我们看到所有企业显现,尤其是财务指标、规模也好、盈利也好,你还在往上走的时候,你达到顶端的时候,背后支撑企业发展的你的一切能力的隐性S曲线,有可能已经面临下滑。比如说你原来模仿的加入,也不成为独特的能力,你的人才有可能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这些人才已经不可能适应现在的要求。因此,作为一个追求卓越绩效,以及追求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这样一个企业,就必须认识到这些挑战。最后,实际上我们在报告中,试图就如何获取国际竞争力,试图如何成就卓越绩效,以及如何保持在全球竞争中的优势和持续保持这种优势,做了一些分析。无论是我们的战略管理、管理体制、创新能力等等,都提出了一些建议,我们希望这些建议会给更多的企业有所启迪或帮助。我们希望中国的企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并且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真正毅力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领先企业当中。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