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传忠发布中国企业物流信息化监测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 10:21  新浪财经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和河南省工信厅共同主办的“2011中国物流与采购信息化推进大会暨物流企业CIO峰会”于8月30-31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特聘专家、上海海事大学副教授尹传忠演讲。(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和河南省工信厅共同主办的“2011中国物流与采购信息化推进大会暨物流企业CIO峰会”于8月30-31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特聘专家、上海海事大学副教授尹传忠演讲。(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和河南省工信厅共同主办的“2011中国物流与采购信息化推进大会暨物流企业CIO峰会”于8月30-31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特聘专家、上海海事大学副教授尹传忠演讲。

  尹传忠: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上午好!我代表物流信息化监测工作组给大家汇报一下2010年第四季度我们国家物流信息化监测情况。

  首先,给大家汇报一下物流信息化监测的过程。关于推进国家物流信息化的意见刚才钟巡视员说了很多,我就不强调了。首先给大家汇报一下为什么开展物流信息化监测工作?有几个目的,首先是为了及时了解国家信息化发展状况,关于国家信息化发展状况具体是什么情况,我们通过监测可以反映出来。再一个通过监测可以准确研判一下国家物流信息化的发展趋势,通过监测也可以给政府部门提供一些依据,所以说工业和信息化司做了这项工作。

  具体工作体系,它主要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进司委托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电子情报所联合重点行业协会和相关专家,主要是几个协会给我们很大帮助,另外是我们这里有13位专家给我们提供智力支持。我们监测主要是通过各种监测指标完成的,因为物流行业的各个企业特点不一样,所以我们在设计指标的时候也下了很大功夫,一个是可操作性,还有实效性问题,这些方面我们很难定指标,但是在定指标的时候也充分考虑了企业特点,分成三大部分,一个是企业基本信息情况,根据不同行业的情况设定一些行业指标,包括制造业、物流业、快递业和软件服务商,在物流业我们又分成几个方面。

  总体发展情况,给大家一个基本脉络。这个范围主要是物流业、快递业、制造商和软件提供商和园区,通过这个监测一共发了问卷150份,拿回来了70份有效问卷,因为问卷不是很多,可能监测结果并不定能够代表全部的情况,希望接下来各个单位对于工信部这项工作给予支持和配合,只有问卷量越大才可以符合我们的理论体系。现在各位桌子上都有一个调查表,也希望各位代表能够把这个表反馈给我们,我们做下一个季度的监测。

  通过调查我们再把整体情况展示一下。首先是信息化建设情况,有82.75%、90%和75%的物流、快递和制造企业进行信息化投资,有96.30%的企业拥有对外门户网站,有92.59%的企业拥有内部宽带网,各位企业也可以对比一下是否有这些基础建设投资。

  信息化建设的重点。通过这个重点各个企业可以对号入座,看看你们究竟是什么情况。构建物流信息平台,很多企业把它作为了重点,从侧面来说,信息集成也是企业将来要做的重点方向。软件开发、网络建设等等,从整体来说都不是很理想,投入上也见不到什么效果。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经过反馈主要存在着资金问题、人才问题。

  相关行业物流信息化的发展状况。首先是物流业,物流业的信息化,投资有82.75%的企业进行了信息化投资,具体投资多少不知道,反正他投资了。有71.03%的企业信息化投资不足1%,34.48%的企业信息化投资在1%—5%之间,超过5%的只有17.24%的企业。接下来是制造业,制造业信息化投资额比较大,但是占总投资的比例并不高,有37.5%的企业信息化投资超过了300万元。信息化人员,一般企业都有专门的信息化物流人员,包括物流业、快递业和制造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各个行业也有不同。

  技术应用情况,首先看一下物流业的信息化技术应用情况,包括专业化物流服务、运输、仓储、货代等几个方面,在物流行业条形码利用率有72.22%,相对来说还比较高,有电子标签的利用率有43.75%,电子单证的应用是48.4%,软件应用率通过软件普及率指标来考核的,信息交换方式非常重要,没有一个统一的信息交换方式对信息化发展的阻碍非常大,相关的情况我们也有统计,一个是电话、互联网、EDI和传真。快递业,快递业信息化应用技术还比较好,主要从车辆追踪情况、移动设备终端应用情况和信息交换方式的应用来进行监测的,具体的数据我就不详细说了。制造业,制造业就是我们说的企业物流,企业物流发展的好与坏对国家物流业的发展也有很重要的作用。我从几各方面进行了监测,一个是物料的编码,编码有传统方式、有现代方式。

  还有网上购销比例和信息交换方式,信息交换方式主要考核你采用什么信息交换方式,看是电话还是传真,这里面表明有67.7%的企业采用了EDI的交换方式。应用效果,我前面给大家汇报了,应用效果不是很理想,但是我们对具体的应用效果做了一些总结,各个单位反馈的质量不是很好,所以说准确率可能在以后工作中还要进一步完善。另外,通过信息化使很多物流企业成本降低了,在监测过程中,应用效果主要是物流成本降低为指标,当然这个指标在下一步的过程中还要进行优化。

  物流软件提供商和物流园区的发展情况。首先是软件提供商,软件提供商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你的服务对象是谁,软件开发标准是什么,软件服务对象主要是对政府和物流园区进行服务的有14.3%,对物流企业服务的有85.7%,这是它的服务对象,在85.7%中制造业是7.1%,物流业是35.7%。标准问题,这里面有57.1%是采用国际标准,国内标准的是51.3%。还有物流园区信息化,这方面在总体概况中也强调了,基本上出入不大,存在的问题方面有一些不一样,行业标准是最主要的问题。

  总体的物流信息化动态分析,我们根据这个监测情况进行一个研判分析,我们在监测阶段和不久的将来看,会有哪些影响因素,下一步的运作形势是什么样子的。下一阶段要进行的工作还是要紧紧地依靠各种协会,把这项工作结合着各企业的实际特点,在企业的支持下不断完善监测体系。通过反馈情况、实地调研和物流信息化国际、国内发展趋势,不断完善物流信息化动态监测指标体系。希望各个单位和各位专家对我们这个监测体系提供一些宝贵意见,当然还要紧紧依靠一些重点协会、地方工业、信息化主管部门和部分央企,持续开展物流信息化动态监测工作,不断扩大监测范围、增加样本数量,并授予顶点监测企业物流信息化动态监测顶点联系企业称号,也希望大家对这个监测表认真进行研读。定期发布物流信息化动态监测报告,原来预定以季度来发,后来各位专家说季度的华频率太高了,回头看是不是可以半年度发一次。以上是我们下一阶段要进行的工作。

  对于第一批物流信息化动态监测顶点联系企业已经列出来了,大家可以看一下。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