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孟复:培育中产阶层是民营企业家的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10:46  新浪财经
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办的“201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于2011年8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办的“201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于2011年8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办的“201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于2011年8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

  以下为演讲实录:

  黄孟复: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朋友们,今天我们召开2011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公布民营企业发展的成就,分析民营企业发展的趋势,探讨机遇和挑战。2011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是的发布全国工商联在上规模企业调研的基础上产生的。这项调研历经13年,积累了大量的民营企业发展的数据,真实记录了我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历史轨迹。

  一个多月以前,我们隆重的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我们党成立90年来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代领我们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制度下极大的解放了生产力,激发了创业热情,我国的民营经济才得到了蓬勃的发展,成为构建我国主体力量。民营经济代表着最具活力的代表,走科学发展道路的过程中,民营经济已经占到GDP的50%以上,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繁荣,民族复兴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在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财产性收入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民营经济发展较好的地方,人民的生活就比较富裕,所以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有利于增加就业,有利于改善民生,繁荣思想,有利于促进和谐幸福,是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民营企业中聚集了一大批新的社会阶层,他们积极扶贫济困。今天我们发布了民营企业500强都是经过洗礼脱颖而出的大型民营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表现出来较强的底蕴,他们克服危机的能力,克服困难,转变发展方式,同时抓住了国际产业调整重组的契机。我想就这个机会我想讲一点感触,就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话题,就是怎么样使用财富。

  怎么样创造财富,下面我们很多人都是谈怎么样创造财富,包括刚才介绍的500强,实际民营企业创造财富这样的经验和总结。一个社会的发展,一个民族的希望,一个和谐的社会的建立,没有财富是绝对不可能实现的,我们现在的财富还很少,我们必须要创造大量的财富,所以我们必须有大量的民营企业家,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民众参加到民营企业家的行列中,更多创造我们更多的财富。

  这个问题我不想多讲,我想讲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使用财富,创造财富和使用财富都是我们民营企业家永远思考的问题。在使用财富上我觉得我们民营企业还需要认真思维,认真的思考。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社会的进步,我们民营企业家担负着艰巨的任务,我们不仅是创造财富的佼佼者,我们也应该是合理使用财富,使更多的人获得利益这样一种群体。刚才王健林讲了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事情,他们来中国的时候来做我们中国慈善事业的宣传,我觉得中国的企业家应该从国外企业家发展的历程中吸取我们有益的东西,那就是我们大型的民营企业,包括中型的民营企业都应该逐渐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我们大家一提到这个企业的时候,普通的老百姓,你的员工都推崇这个企业,心里认为这个企业好,这样民营企业才能真正得到持续的发展。

  在这里我想讲一点就是首先我们的民营企业家要把自己的员工照顾好,我们现在很多民营企业几千人,几万人,现在我们就业的主体是民营企业。我们国家老百姓要富起来,就是首先应该使我们在民营企业就业的老百姓富起来,没有民营企业的员工的富起来,中国的老百姓是不可能富起来的。所以这个任务就是我们民营企业首先要担当的任务,如何使自己的员工富起来。我们千千万万的企业都能使员工富起来,我们的梦想就可以实现。

  当然员工富起来这个不是一下子可以做到,我们通过很多优秀民营企业这样事迹来看,把资本和劳动报酬的关系调整好,我们现在有三方机制,就是建立我们民营企业工资正常增长这样一种机制,有这样机制的保证,我们收入分配上就可以又保证企业的发展,又可以保证投资者的利益,员工获得企业发展的成果。所以我觉得在使用财富上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另外一个问题民营企业的发展是造成了两极分化的原因,我是不同意这个观点。

  我们工商联的观点是民营企业的持续发展,将造成中国一大批中产阶层的需求,一个和谐的社会就必须有相当多的人在中产阶层,那么培育中产阶层的任务我认为就是我们民营企业家的任务。我们现在有将近一千万的私营企业,根据工商联的统计一千多万的私营企业有多少投资者呢,将近两千万的投资者。那么个体化有三千多万,所以加在一起,光他们个体私营的人数就有五千多万。五千多万个体私营企业,他们每一个企业再培养一批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它培养中产阶层的人数就非常多。

  中国有更多的民营企业,更多的私营企业,我们国家中产阶层就一定会非常壮大。这是改善我们民生一个重要基础。对于比较贫困的地区和贫困的老百姓怎么办,我觉得政府应该通过他的财政和税收来重点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群,这是主要的。另外一方面我们全国工商联也号召有能力的民营企业承担起社会责任,在自己富起来的同时,要帮助那些困难的群体,困难的地区共同发展,共同富裕。下面我们很多的民营企业都在自己的生产经营计划制定的同时,留出了一部分资金做公益慈善事业,这个数量是越来越大,参加的人数是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民营企业家能够在党的改革开放的政策的指引下,努力的发展,不断的壮大我们的财富,同时也在我们的构建和谐社会这样一个目标下,把财富用好,把员工照顾好,把扶贫济困的事业做好。相信再过十年,二十年,我们的企业家不亚于比尔盖茨和巴菲特他们那样。我希望在中国500强发布会上,我希望我们的民营企业都能成为受人尊敬的企业,谢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