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健林:倡导做社会型企业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10:43  新浪财经
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办的“201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于2011年8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办的“201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于2011年8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办的“201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于2011年8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健林:各位企业家讲民营企业怎么发展,比去年有了比较大的上升,可能今后会一直保持这个趋势,我看到一个问题,民营企业发展的时候也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存在着天花板的现象,第一从规模上做到一定程度就做不上去了,第二从企业方面还不能真正成为受尊重的企业,对财富的使用存在不当的行为,各种各样,那么我认为应该解决的问题,应该从哪方面解决呢,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大家要做社会型企业和做社会企业家。我把人追求财富分为三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就是发财为自己,这个跟相当多的企业家也是这样的,发财就是为自己,为家人生活好一点,那么有这种现象肯定是做不大的;还有第二种现象就是发财为名利。像过去讲的追求名,追求利,这个也是多数人的选择。还要把规模做大一点,跳不出追求名利的天花板,只求自己脸上光彩一点,这样追求财富还是没有做到真正顶峰层次。来源于什么呢,就是追求财富的最高境界,那就是为社会追求财富,这个已经是在美国,或者欧洲相当一部分企业实现这个现象,大家了解到比尔盖茨,巴菲特,一个是世界首富,一个是世界第三富,盖茨成立了自己的基金会,承诺会在50年内把钱都花出去,而巴菲特更伟大,他完全可以自己成立一个自己名字基金,但是他觉得盖茨那个资金慈善做的更好,愿意把钱全捐给盖茨的基金会,连个名字都没有留下。

  所以我觉得中国的企业,特别是作为财富主人的中国民营企业家,要让自己成为社会型企业家,我也希望中国民营企业再过五到十年发布500强的时候,相当一部分500强也是中国的500强,甚至也是世界500强,这个时候中国才能站直腰杆。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