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新育:奢侈品不会因降税而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 15:36  新浪财经
由世界奢侈品协会主办的“中国奢侈品关税研讨会”于2011年8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商务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梅新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世界奢侈品协会主办的“中国奢侈品关税研讨会”于2011年8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商务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梅新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世界奢侈品协会主办的“中国奢侈品关税研讨会”于2011年8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商务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梅新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梅新育: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同我们国家本土产业的发展的需求,我是坚决反对的。从社会公众对社会安定的因素上来说,我更是坚决反对的,如果说为了降低高收入阶层消费的成本,而要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这样一来在目前社会矛盾,社会分配极度失衡社会矛盾相当尖锐的现代,会对社会的稳定构成怎样的威胁,大家不要忘了余波未熄的郭美美事件,它无非是爱慕虚荣,无非是炫富,她没把手伸到国库中,但就是因为她的炫富惹了这么大的风波,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为一个小姑娘搞得翻江倒海,我很可怜她,但是我不能不认为根据现实如果我们降低奢侈品关税,让政府公共政策显得是为高收入阶层为富人服务,而不顾本国的产业的发展会造成怎样的结果。

  我认为中国政府绝对不应该拿中国的社会稳定做赌注做代价,去满足一小批高收入的阶层的需求,去满足意大利、法国等一批厂商发财的需求。

  这是我的主张。

  主持人:梅先生的主张,我的解读,第一是因为东道主提供的数据可能有虚假繁荣才导致商务部提出下调奢侈品关税的这个举措,难道商务部做决策仅仅是来自这个数据吗?第二,提到郭美美的案子,一个小姑娘炫富掀起了仇富的情绪,如果更多人都富裕了,都买的时候大家的心态会不会更平静一些呢?

  梅新育:我想如果说下调奢侈品关税它在国内销售的价格会不会下降一些,我个人认为这下降的希望是非常渺茫的。如果说我是洋品牌的经营者,如果奢侈品进口关税下调了,我绝对不会降低销售的价格,我只会认为国税总局局长傻了让我多发财,我只会利用这个机会把它的降低的税款揣到我的腰包里,绝对不会让利给消费者。为什么呢?因为现在国内洋品牌,奢侈品消费者是怎样的消费者呢?是处于过度崇洋的心理,很大程度上是丧失理智去追逐,这种追逐丧失理智到了什么程度,我们看一看达芬奇家具事件就能够理解了。既然这个地方国内市场是这样的人傻钱多,即使降低了进货的成本,面对这么多的消费者干吗要降价?面对那么多的消费者,他买奢侈品是为了彰显身份,把自己和草民们区别来,为此他的消费的指导思想是但求最贵不求最好,我凭什么要降价?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