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中国对外贸易500强发布 中石化蝉联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 11:40  新浪财经
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主办的“2011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论坛”于2011年8月12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2010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发布仪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主办的“2011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论坛”于2011年8月12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2010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发布仪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8月12日消息,由商务部、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主办的“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论坛”今日发布了2010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排名,中石化继续蝉联榜首,851亿美元的进出口额较2009年的551美元涨幅超过56%。

  进入2010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前十的企业包括中石化、达丰(上海)电脑有限公司、中石油、富泰华工业(深圳)有限公司、中化集团、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仁宝信息技术(昆山)有限公司、一汽集团、诺基亚、华为。榜单前十企业与2009年变化不大。其中中石化继续蝉联榜首,而富士康旗下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排名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入主榜单的企业中,东部地区有424家,中部地区有24家,西部地区有13家,中央企业有39家。企业数量在地区分布上的悬殊反映出我国地区经济发展依然存在严重不平衡。

  从进出口总额的地区分布来看,东部地区以8072.07亿美元占500强进出口总额的71.06%,中国央企以2666.91亿美元占23.48%,东部地区和中央企业的进出口总额占据了500强进出口总额的94.54%。我国对外贸易仍以东部企业和中央企业为主导。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会长刘匡元在今日开幕致辞中表示,将单独开设民营对外贸易500强榜单。

  他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迅速,成为最具活力的增长极,并在外贸领域中占有至关重要的位置。但民营企业规模较小,排名名额有限,很难进入500强。为彰显中国民营外贸企业,决定从2011年开始在中国外贸500强企业的排名外单独增加中国民营进出口500强企业的排名。

  2001年,仅有4家民营企业跻身中国进出口企业500强,而2010年这一数字已增加到44家。(洁琳 发自北京)

  2010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排名(前10位):

  1、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达丰(上海)电脑有限公司

  3、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4、富泰工业(深圳)有限公司

  5、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6、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

  7、仁宝信息技术(昆山)有限公司

  8、中国第一汽车集团

  9、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10、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2010年中国对外贸易民营500强企业(前10位):

  1、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2、江苏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3、黑龙江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4、广东省东莞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

  5、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6、广东宏远集团有限公司

  7、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8、宁波保税区高新货柜有限公司

  9、阳谷祥光铜业有限公司

  10、金海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