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均豪:企业家不应过度追求物质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 10:38  新浪财经
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主办的“2011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论坛”于2011年8月12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主办的“2011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论坛”于2011年8月12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主办的“2011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论坛”于2011年8月12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均豪: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接到组委会这个题目感到很大,所以我想尽量从我自身的角度讲一些不成熟的想法与意见,不对之处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我个人认为我们国家这30年的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小平同志说让一小部分人富起来,所以我们30年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但我记得小平同志还讲过一句话,先富还要帮后富,我们民营企业也不能忘记这句话,因为现在民营企业走到了一个三角形的社会。所以为什么要转型?我自身觉得我们国家要强大必须要有稳定的发展,三角形社会未来应该发展向菱形社会,一小部分人富有、一小部分人贫穷、大部分人中产阶级。

  现在中国企业国进民退,确确实实到了民营企业发展的时机,国家提出经济转型、提出又好又快,我第一次看到又好又快的时候就想到过去是又快又好,为什么调一个字?我们要用量化的思想看一下,刚才孙大使说我们在战略选择的时候至少要占到51%,要拥有控股权,这才是我们又好又快的目的,而不是说好快差不多模棱两可,这是我们中国经济转型的需要。

  中国经济总共才发展30年,社会各种问题都存在,但我觉得这跟人的成长一样,这是成长的烦恼,我们如果按西方发展几百年来说,我们才发展了30年,取得了这样的成绩,更像人的生命阶段中的青少年成长阶段,我自己创业开始22年,跟随着这个国家的改革开放,从民航我们第一次包飞机政策的突破,到我们民营入股航空公司,到我们自己办航空公司,这三步也是一步步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所以我觉得这确确实实是成长的烦恼,所以我们民营企业要正确的理解又好又快发展的意义。

  但现在中国确实存在不少问题,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我们要有一个统一的目标,三角社会向菱形社会转,这是我们做企业的目的所在,而不是自己做企业,只有这么一个共同的目标才会有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国家的强大,我们要能够在成长过程中不能光看问题,提问题是很容易的,回过头来如果让你提两个建议的话,你就知道这个问题的核心所在了,不是只提个问题就马上能解决的掉。这是我个人微观的看中国经济转型,为什么要又好又快。

  企业转型,这也是必须的,但从我自身角度来说,首先是企业主思想的转型,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路在脚下,我们确实要思想先行,企业主首先思想要转型,首先企业主要想明白一点,我发展了25年,很重要的是92、93年的时候我想明白了物质追求跟精神追求,当然当时不知道,我相信在座的民营企业都是一样,刚开始都是生活条件不好,为了解决温饱问题,希望大家自己生活质量好一点,我相信大家跟我一样都这样想过,到一定程度我们发现不对,赚钱赚那么多有什么用?人民币确实是人民的,最后钱又带不走,所以对物质的需求到一定时候要有一个概念,包括我们中国的大学,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格物是第一步,不要把物质过度的消耗,对物质要有个充分认识,我相信钱太多了之后我们也用不到,天天在外面吃,吃的“三高”,最后还要吃药,我们真的要充分认识到物质的重要性,我做企业有一天也会碰到一无所有的时候企业也会有风险,但当我一无所有的时候,如果我能做到人均收入如果北京是8万,我觉得能达到10万就够了,或者有能够再达到16万就够了,所以05年我们政府提出来做百年老店,我们现在要建现代服务业国际化百年老店,我们从服务业往现代服务业转,也是转型,我们提出了百年老店之后就在想,百年老店怎么做?这不是一句空口号、一句思想,政府老是要求企业做大做强,我觉得这个要调一个个儿,要做强做大,要把做久加进去,“做久做强做大”。举个例子,我们92年开始进入乳业,讲实在话我也是很痛苦,整个行业牛奶开始卖的比水还便宜,你说痛苦不痛苦?但这么多年来我们并没有碰到三鹿的问题,这就是我们要做久的深层道理。

  西方已经发展了一两百年,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经过一两百年的竞争形成了全球数一数二的企业,中国也要经历这个过程。服务现代服务业转型,我们03年办航空公司的时候,一开始的定位也就是希望做到差异化,现代服务业是什么?之后自己也总结了一下,就是“四高”:高素质的人才、高质量的服务、中高端的定位、产生高效益的回报,我们目前已经发展到21架飞机。然后战术上也要配合,很多东西路在脚下,我们在引进飞机的过程中我们想至少要有个核心竞争力,在硬件上做到了21架飞机,现在平均机龄才两年,我说这是中国或者世界机队最年轻的之一。一个企业的战略和战术并不是空的,如何更好的对接?这是我自身的一些感受。

  另外,外贸企业转型,前面的领导讲到,我们的出口外贸加工的同时要作出自己的一些品牌。还有行业的整合、同行业的抱团取暖,不要把这个行业搞的都亏损,一个行业协会的会长应该考虑整个行业如何抱团取暖。

  最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觉得还是企业文化,因为它具备了四个特征:买不到、偷不去、带不走、拆不开,这是段对无穷无尽的动力,最重要的是企业主和团队具有学习心态,希望大家在中国的儒士道中找到自己的幸福感,能够做到“拿的起、放的下、想的开”,做到这些,这样企业主会幸福、企业也会幸福,谢谢大家!祝大家吉祥如意!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