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 15:47  新浪财经

  生态文明贵阳会议(Eco Forum Global,简称EFG)旨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引领绿色发展,致力于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会议通过官(政府决策者)、产(企业界)、学(著名院校和科研机构)、媒(媒体)、民(公众)等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对低碳经济、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等共同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以及绿色就业、绿色产业、绿色消费、绿色运输、绿色贸易等具有前瞻性、趋势性的问题进行积极探讨,交流、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成果和先进技术,提供对策建议。从2009年开始,生态文明会议每年夏季在中国贵州贵阳召开。

  一、会议背景

  进入21世纪,人类发展日趋国际化和全球化,随之而来的气候变化、生态危机、环境恶化等问题成为困扰发展的突出问题。当前,气候变化成为“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复苏面临的最大环境约束,如何将碳减排的压力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动力,正日益成为各国关心的问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向改善气候所要求的新经济形态转型,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

  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0年召开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对推动“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明确要求“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深入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节约能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发展循环经济,推广低碳技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刚刚通过的国家“十二五”规划把生态文明建设分为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强资源节约和管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促进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强水利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六大方面。可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已成共识。

  生态文明贵阳会议正是将这一共识放大并转化为行动的开放平台。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分别于2009年8月、2010年7月成功举办两次,具有以下六大功能:一是政府、企业、专家、学者等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自主平台;二是为成员服务的全球性知识网络。三是交流各方经验和信息、总结各类实践和典型案例的窗口;四是建立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跨国界的协作机制,实现交叉互动,催生协作性思维和行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五是汇集各界精英、智库的独特社区;六是思想性、前瞻性、战略性、预测未来的实验室。

  2009年会议的主题为“发展绿色经济——我们共同的责任”,2010年会议的主题为“绿色发展——我们在行动”。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向2009年会议致信祝贺,对办好2010年会议亲笔作出重要批示。郑万通、徐匡迪等国家领导人,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等外国前政要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发改委、环保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林业局和国家旅游局等部委领导到会演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教科文组织、工业发展组织等国际机构和组织负责人;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美国耶鲁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的校长和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设银行、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东芝、IBM、华谊兄弟等国内外著名企业负责人;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负责人参加会议,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会议分别形成了《2009贵阳共识》和《2010贵阳共识》。

  这两次会议内容丰富、成果显著。一是围绕低碳经济、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极大传播了生态文明理念,提升了生态文明理念的国际影响力。二是展示了我国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成果,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三是提出了一系列操作性很强的具体行动措施,探索了建设生态文明、发展绿色经济的路径和方法,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产生积极作用。

  在全国政协、国家有关部委、联合国机构、企业、学界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已经在国内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并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关注,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发挥了传递“中国声音”、展示“中国行动”的作用,向世界表明中国正在认真、自觉地承担节能减排的“中国责任”,获得国内外人士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两次作出批示,今年2月12日在贵州考察时对会议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国务委员戴秉国多次听取会议筹办情况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批示要继续办好会议,省委栗战书书记和省政府省长赵克志特别指示“大力支持、继续办好”、“要大力支持,办成品牌”。

  二、2011生态文明贵阳会议

  2011生态文明贵阳会议拟于2011年7月16日至17日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科学技术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京大学和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发改委全力支持,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工程院、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气象学会、中国市长协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协办。

  2011年会议的主题为“通向生态文明的绿色变革—机遇与挑战”。从 “责任”到“行动”,再到“变革”,体现了会议主题的不断深化。

  2011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将突出城市为核心,科技为先导,企业为关键,教育为根本,传媒为催化剂,社会组织为基石,邀请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中央部委领导、国际组织代表、部分城市市长以及中外科学家、大学校长、企业家等500余位精英人士参与,本次会议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城市是核心,企业是关键,各相关方将在生态文明、低碳和绿色发展等方面展开充分沟通和广泛合作,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成果和先进技术,并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生态文明提供积极可行的措施建议。今年会议将“继往开来、办成品牌、形成机制、扩大影响”,呈现会与展相结合,统与分相结合,国际与国内相结合的特点。会议拟在巩固原有的生态城市论坛、教育论坛、科学论坛、技术论坛等分论坛的基础上,举办11个专题论坛(圆桌会)和展览、明星公益活动等7个系列活动;其中作为会议的系列活动,国家发改委将在贵阳同期举办“全国低碳发展交流研讨会”,环境保护部也将在贵阳同期举办“生态文明试点城市经验交流会”,届时将有国内50多个城市的负责人参加。同时,会议把举办首届生态建设案例展、节能环保产品与技术展作为重要内容,届时将有更多的企业和跨国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将通过各方努力,实现以下目标:一是办成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生态文明方面中国一流、世界领先的论坛。二是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促进和谐,推动发展;形成共识,引领未来。三是为政策和解决方案的形成奠定基础,为改善我国和世界的生态环境状况服务,为推进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