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宗良: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很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 17:37  新浪财经
由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11下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和展望座谈会”于2011年7月7日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演讲。   由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11下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和展望座谈会”于2011年7月7日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演讲。

  由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11下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和展望座谈会”于2011年7月7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报道本次会议。图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微博)演讲。

  宗良:我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谈,针对中小企业,我赞成刚才几位专家谈的观点,在这里想强调几个角度。中小企业融资难有两个角度,第一贷款到底容易还是难,第二成本大概有多少,确确实实成本还是高的,但是这块怎么看。商业银行这块,商业银行这几年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各大银行都已经开始把中小企业贷款放在战略位置,在客户结构从大型企业为主导,转到大中小型几方面有利结合,这块在外界看来好象觉得利用中央企业带中小企业,我上升到一个战略定位,上升到银行业未来发展与生存重要基础上面,上升到这个位置来考虑。

  我们在做的过程中间根据银监会的要求成立相应机构,原来是一个板块涉及全系列,从上至下有这么一个板块专门做中小企业的贷款。那么专门做中小企业贷款还有一个很重要特点,在我们的整个信贷规模里面,既有一个专门的切分,并不是可有可无,实际上这一块已经在年初的预算里面就已经准备。

  同时,这几年为了做好这一块,我们不光自己在努力,在原来体制保留的情况下还专门借鉴了原来淡马锡的技术,专门用创新的模式去做中小企业。他这种模式开始我们认为有些是做不成的,现在看按照我们现有方式不好做的用他的方式确实能做,包括担保体系都跟原来体系有一定差异。所以,这里面应该说在这几个方面确确实实发生一个很大变化。

  还有是关于商业银行的,银监会发的支持中小企业10条,有些东西是属于银行应该做的,但是目前还没有具体细则,从落实的情况来看还是有一点难度,操作也有一定难度。

  关于零售贷款处理问题,能够把中小企业贷款纳入到零售或者个人贷款这个地方去处理,但是这块从操作上比较难,一个按这边,一个按那边,按照规定落实起来比较难。

  提高风险容忍度,中小企业不良率大概2.6%,银行问责的时候这块很严肃。我们感觉未来可以有这几个角度可以改善。首先从大的方面来说全方位改进环境,从非银行信贷的角度,从社会融资可以改善。可否在财政上给予支持,毕竟是一个商业机构,如果亏多不好算给点补贴。还有我如果是核销能不能把比例比大企业简化一点,如果不简化我核销不掉,想做也很难,这样能把这几个方面做好,确确实实会好很多。当然从成本来说,确实存在刚才说的问题,因为在资金相对紧张的情况下,一般来讲可能中小企业需求还是比较旺,这个时候竞争比较激烈,得到资金比资金成本更重要。

  第二个角度要从一个较长时期里面来客观看待我们国家经济减速和物价压力,这么一个交织的局面。如果光看短期不好看,我们如果从稍微长期来看,经济走势是很明确。我们知道从经济增长的走势来讲,只要相对比较平稳不要太低问题不是太大,能达到这么一个局面是非常好的趋势。我们看到经济增速放缓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宏观政策主动调控,还有一个去年局势影响。

  再看通胀, 6月可能达到6.2的水平。到了7月份,8月份,可能还会稍微高一点,到9月份的时候只要不出大的意外,应该说会略微降下来。我们的物价应该说还是属于结构性通胀,但是这个通胀里面食品价格引起上涨,但是物价也在转向,不仅食品价格在上涨,非食品价格也在上涨,未来的压力也非常大。

  这个压力可以来自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来自食品价格。第二劳动力成本上升,劳动力密集产品将面临上涨压力。第三是流动性总体过剩局面不会改变,我们应该比较综合看待处理通胀问题。如何处理,下一步就需要我们在政策上做一个比较有机的把握。要看到这两个方面,一方面要把通胀基本控制住,同时又要在这个时间段上保持节奏,把经济控制在一个合理范围之内,实现两个之间有机平衡。

  最近包括投行尤其几个评级机构有关专家都在唱衰中国经济。说实话美国问题比我们大多了都不盯,专门盯着中国的问题,从这点我们无论在处理什么问题,在处理重大问题的时候一定要谨慎。我们有关部门在出数据的时候,尽量不要让别人抓住那么多的漏洞,咱们几个数不一样,人们就抓住你几个数不一样,最后把你这个比例做一个估算,确实给我们的整个经济、银行业带来比较大的风险,实际上咱们的中国银行业全世界都是最好的了,但是他们还能给你一下子把不良资产套进去,说有巨大的风险。

  中国经济应该说硬着陆的可能性很小,政策也不存在超调问题,未来政策重点是要把握好节奏,保持稳定经济增长,控制通胀之间的平衡。从政策的角度来看,有几点要注意,第一货币政策基本方向不变,但是适当的时候适当微调一下。

  我们也要重视有针对性加强财政政策力度。我们不能等到三四季度,万一经济往下走的时候再去操作,我们应该早期通过结构性的工具,为经济的稳定增长,为明年开端打下一个良好基础。具体来讲要重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支出效应,解决结构性问题,比如加大财政补贴,鼓励农民种粮,种菜,不增加供应将来就成问题,一定要把菜篮子工程给解决好,菜篮子和房价给控制好,这两个方面是导致物价上涨比较重要的原因。

  还有一个方面要更加重视减税作用,对企业来说减税能够减轻企业负担,扩大和完善供给,稳定经济增长。对个人来讲,减税还能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收入分配,促进居民的消费。最后房市调控方向不能变,加强保障房建设加快推进。不管怎么看,房地产行业都是一个很特殊的行业。房地产最终目标应回归住房基本属性,满足这个需求,不能光当成一个投资品来去处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