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英杰:服务创新科技落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 10:06  新浪财经
中软国际集团副总裁刘英杰演讲(资料图片) 中软国际集团副总裁刘英杰演讲(资料图片)

  2011年5月21日至23日,亚太总裁协会(APCEO)与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安徽省商务厅、安徽省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2011)全球外包大会在中国江南山水诗都——安徽省马鞍山市隆重举行。以下是5月23日下午,中软国际集团副总裁刘英杰发表题为《服务创新,科技落地》的演讲实录。

  刘英杰:尊敬的郑为文书记,尊敬的张晓麟市长,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先生们女士们,感谢大会给我这个机会代表中软国际在服务外包领域发言,畅谈我们过去的经历和我们将会面临的创新,以及一些新技术应用对我们整个服务外包产业的影响。

  全球外包市场在20世纪90年代的后期得到迅速发展,1998-2000年间增长了一倍。2001年全球外包金额达3.78万亿美元,占全球商务活动总金额的14%。2003年全球外包市场规模为5.1万亿美元,目前正以每年约20%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将有20万亿美元的规模。印度和爱尔兰是国际上承接服务外包最发达的国家,两国承接的服务外包额几乎占全球外包额的80%左右。我们知道印度的服务外包对中国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参照标准,然而关于爱尔兰模式的研究却很少有人问津。过去的十年,印度软件行业的飞速发展给了我们一些借鉴,它没有完全复制爱尔兰的成功模式,而抓住了Y2K(千年虫)的机遇,抓住了北美市场互联网泡沫所产生的IT开发的市场空隙。中软国际作为中国国内起步较早的软件服务外包企业,确实抓住了一些机遇,也历经了一些挑战,这些机遇与挑战对我们整个企业的发展都是有重要意义的。

  中国在迈向国际化,2010年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GDP增长率为 10.3%。大家再来看一来,刚刚过的二个“5年计划”:“十一五” 期间,GDP年均实际增长11.4%;“十五”期间,GDP年均实际增长9.8% ,增速加快了1.6%,比世界同期水平快8.2%。我们可以看到,2010年我们国内的GDP的产值38.9亿人民币,接近40万亿人民币的规模。如果倒回十年前,GDP的产值只有10.8亿人民币,目前看大概增长了3.7倍。GPD这样规模的增长,也带来了中国软件产业收入的成倍增长。从原来2001年软件收入750亿人民币,到2010年软件收入1200亿人民币,基本实现16倍的规模增长。但是,对于服务行业来讲,软件业务的发展和进步不单单要靠数字。

  今年,中国的"十二五"规划,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将会有重大举措,包括完善政策环境、支持重点产品研发和产业化、优化产业组织结构、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等。这一系列措施的出台,无论是整个中国软件产业,还是我们公司,都会有更大的机会。就拿中软国际来说,在2003年上市至今的八年里,服务性收入连续增长25倍,我们的员工也从2003年的58人,到2010年11000人,实现了177倍的增长。作为一个企业来讲,在这个成长的背后,我们确实有很多的背景和原因。

  在2003年在香港上市的时候,我们抓住了中国金字工程的建设和发展机遇,还包括我们在烟草系统实施的一系列大型项目。

  从2005年开始,我们开始和国际上比较大的IT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包括微软、IBM等多家知名企业,一直到现在,我们还和这些公司保持着非常好的合作关系。至今,一直是这些企业的核心外包服务合作伙伴。之后,我们在2008年开始介入IT培训领域,正式启动ETC业务模式,响应国家政策,以更快、更好、更大规模的培养软件人才。目前,我们已经与全国385所大学建立了稳定的人才培训和实训合作项目,年培训规模超过三万人次,每年我们会有3500以上的大学毕业生从我们这里走上工作岗位。

  所谓服务创新,是指新的设想、新的技术手段转变成新的或者改进的服务方式。从经济角度看,服务创新是指通过非物质制造手段所进行的增加有形或无形“产品”之附加价值的经济活动。这种活动在信息产业表现得尤为突出。从技术角度看,服务创新是以满足人类需求为目的的软技术的创新活动。

  举个金融行业的例子。安全第一网络银行成立于1995年的10月18日,是全球首家以网络银行冠名的金融组织,它标志着一种新银行的诞生。1996年,在中国,招商银行开国内先河首推网上银行。推行十年后,网络银行业务达到20万亿,至2010年底,整个网络银行在中国的业务模型是550万亿,注册用户数超过3亿。从中不难看出网络科技的变革对传统金融行业带来的冲击,金融和ICT的融合,将会带给我们全方位的改变。

  我们来看一下ICT到底给我们还有一些什么样的惊喜,2010年末,手机网民的数量已达到3.26亿,而到2013年,中国手机网民将达7.20亿,手机网民占中国人口比例将达52.9%,首次超越电脑网民,未来十年将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的黄金发展10年。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潜力市场,有了“云-端”的技术支持和一些类似于银行业的企业应用,必将带来下一代ICT与金融服务融合的潜在市场。

  我非常喜欢这张图“下一代企业:IT转基因企业”,从劳动密集型转成技术密集型;把科技变革和科技创新转成对人力和人才的培养。在这个过程,我们会尽力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从而提高我们的服务级别管理,直到最后完成从业务与IT的联盟向IT技术革命创造业务流程领先优势过渡,真正做到跨区域,跨平台,灵活的安全运营方式。

  我们路在哪里?我们路就在我们现在应用的生活中,在我们接触的科技变化中,我们可以从任何一个地方启程。服务转型和技术革新的融合,必然会带来服务外包产业的更多服务创新和企业创新。

  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