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浩:未来十年创投行业将走向理性和冷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 10:48  新浪财经
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陈浩(新浪财经 陈鑫 摄) 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陈浩(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6月30日,由《创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1黑马中国总决赛”在北京举行。图为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陈浩发言。

  陈浩:前面的讲话稍微有点长,我最后简短一点。很高兴有机会参加创业家杂志做的黑马评比活动,非常好,大家能够近距离交流,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也感谢给我们这么好的归类,把我们归为相马、识马的人,我认为是对于VC最好的称呼了。最近关于我们这行的故事比较多,要么腐败要么私奔。今天能够作为相马、识马的这一类非常高兴。但是要做好非常不容易,这个行当最好的、最高的典范就是伯乐。当伯乐非常不容易,尽管之前有了十年的创投方面的经历,但是我认为今天我还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伯乐。为什么这么讲呢?我认为中国的风险投资行业过去十年应该说是经历了最黄金的发展、成长的十年,至少有三个机会。

  第一是技术对社会的改变。包括互联网、包括无线通信,可想而知十年之后的今天互联网人数全球第一,网购金额全球第一,这些在十年前不敢想象的。

  第二中国处在制造大国向消费大国转变的黄金时期,这十年也是转变从萌芽到繁荣到发展的巨大的变化的时期。

  第三我们资本市场,过去我们更多依赖于海外资本市场融资,今天国内自己的资本市场,创业板、中小板的开放、成熟,给大家带来很多很多机会。所以这三条在过去十奠定了中国风险投资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

  未来十年会怎么样呢?个人认为应该逐渐创投走向理性、走向冷静的十年。因为也看到最近的一些问题,比方说钱很多、做创投的人很多不管人怎么样、背景怎么样,以及投资的价值、价格纷纷高涨。我相信这些也是繁荣背后隐藏的风险和危机。

  作为十年的从业人员,我也有一些体会,也有一些思考,之前刘社长给我的题目很大,说中国风险投资未来发展趋势,我说肯定讲不了这么大的题目,更多是自己的体会,我们自己在中国风险投资的一员,投资也好、个人也好,未来十年究竟应该思考什么?做些什么呢?

  第一,我们思考如何做长久的投资者。这是一个理念层面的问题,也是涉及到投资基金的战略问题,短期的机会,唯利是图的机会一定会过去。应该回归到如何面对长远的问题。第一企业发展是有利的,刚才讲过的李彦宏(专栏),他们的企业都有一个发展历程,而且是相当长的发展和创业历程。作为风险投资者要加入团队的时候,一定要有一种对发展的历程、发展的规律有理解、有认识,是一种长远的观点。

  第二是投一个产业的趋势,也是要抱着长远的发展,刚才讲互联网十年,回顾中国互联网十年发展,几波浪潮,哪些方向、有一些消失、有一些长期生存,这些要抱着长期眼光来看才能生存好,还有风险投资基金,基金周期八到十年。没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对基金公司来讲是压力非常大的。

  要从粗放管理转变到精细培养的理性成长过程当中,要回归。这里面很核心的是人,我们这个行业靠的人,如何对我们的人有很好的培养和吸引,这是每一个基金公私要考虑的。

  第三我认为必须要做的好就是成为有价值的VC,更多为被投企业提出很好的建议,提供很好的帮助,甚至很多的资源。这是最最重要的。

  第四是风险投资公司要重视自己的品牌建设,将来一定会走到有品牌的投资者,不光是有钱就可以,一定要有品牌,品牌背后代表了创投机构的信誉,代表了他们过去的辉煌,以及对创业者的承诺和帮助,这应该是创投品牌最重要的内涵。

  最后要努力营造更好的适合创投的环境,开会前听到很多我们这一行的JP里挣钱了拿出钱放到基金里,这也是创投行的,帮助成功的、自己也成功的人士,成功以后拿到一些钱来放到天使投资里,帮助刚刚创业、早期创业的创业者。

  最后再次感谢刘社长、感谢创业家杂志举办了今天这么好的活动。希望各位创业者在活动当中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希望我的讲解帮助大家识别找到最适合你们的风险投资基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