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盛:留学回国人员应先就业再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16:05  新浪财经
“2011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开幕式于6月29日在大连举行。上图为智联招聘CEO郭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开幕式于6月29日在大连举行。上图为智联招聘CEO郭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开幕式于6月29日在大连举行。上图为智联招聘CEO郭盛。

  以下为演讲实录:

  郭盛:今天很高兴跟三位创业前辈在一起分享一些经验。智联招聘身份比较特殊,一方面是一个创业企业,另外一方面也是国内领先网络招聘企业,帮助很多人找工作等等。把我们的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有简单几点。

  第一,我个人觉得创业大路千万条,就业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创业第一步可能是就业而不是创业,尤其对于海归而言。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们看到很多海归是抱着创业热情回到中国的,但是发现市场环境不一样,面临的客户,面临的产品,面临的竞争对手也不一样,政策环境不一样。我们看到在中国的政策环境,既有很多非常优惠的政策,但是也有一些政府方面不一定有效率的地方,所以政策环境不一样。商业环境也不一样,有一些事情可能是你没有想到的,一些竞争等等,比如说我们就在最近看到的团购网之间互相打来打去的现象,国外很少。所以整个中国的商业和政策环境是不一样的,这一点会让很多海外有热情、有技术、有能力的人回来。所以往往就业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因为有能力的人如果通过就业这件事情为未来打下很好的基础,适应这个环境,你的创业会变得更容易。所以第一点,我觉得就业可能是创业第一步。

  第二,我们都说创业或者做一个人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当然会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我觉得最核心的作为创业人员要取得成功必须要抓住的事情就是产品和技术,这点我非常同意前面丁老师讲的这些东西。我们现在企业在市场上最难找的就是产品和技术的人员。和以前不一样,以前我们简单模仿一些商业模式,我们有一些营销,市场上的广告打出去,可能把一个网站,一个网络企业搞活,取得比较巨大的成就,现在竞争态势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只有你真正抓住产品和技术,才能保证你在市场上取得成功,产品里面尤其是用户体验非常重要,对于一个网络企业非常重要,技术、数据库的开发、数据库的技术非常重要。产品和技术的能力,只是你非常重要的一个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式的拷贝或者市场营销的能力,这样的人才市场上很多,但是如果在座都是海外归来的学成人士,如果你们在产品和技术上有东西带回来,那么你们的成功就会更有保障。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产品和技术。

  第三,大家千万不要小看团队的力量,当我们在市场上看到很多书,马云(微博 专栏)的成功之路,李彦宏(专栏)的成功之路我们看到的是他的个人,但是千万不要忽略在他的背后是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团队,一个英雄当然很重要,但是有一个志同道合的团队对你来说更重要。创业是一个非常艰苦的事情,也是一个非常孤独的事情,所以如果你有一个很强大的团队,最后成功更有保障。

  第四,坚持非常重要。我有一个朋友是从美国回来的,以前在美林证券做,回来做的很好,第一次创业就失败了,但是他坚持了,他在中国另外一个公司又工作了两年,做网络技术方面的工作,两年以后又出来了,自己开了一个幼儿园,现在幼儿园已经开到三十几家,马上会达到五十几家,当然这是经过十年努力,这个公司也在上市筹备过程中,非常不容易。但是保证他成功的,他自己总结下来,既不是他的水平比别人怎么高,也不是他的学历比别人高,同样也不是他的海外背景,最重要的是坚持,他能够从回到中国,踏上中国土地第一天起就想到创业,坚持了十几年到今天终于成功了,是坚持。所以我希望创业不是说今天一天的事儿,我看到这里海归创业领袖峰会,大家看到的往往是领袖这一瞬间的光彩,但是领袖过去十几年的痛苦过程中,我觉得大家也应该看到,同时也要做好这样的思想准备。

  这是我简单讲的四点,第一,就业可能是创业的第一步。第二,产品和技术非常非常重要,如果有一个企业有核心竞争力,就是产品和技术,前面几位老师都讲了。第三点就是团队,不是你一个人的事儿,是你周围所有人的事儿。最后一点就是坚持,这是保证你成功不是一次成功,而是长远成功一个非常重要的保障。

  前面几位老师都已经讲了很多,我不再重复了,仅仅是以我们看到的一些成功人士或者说更多的失败人士他们的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谢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