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小峰:与制造业联动提高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16:11  新浪财经
由现代物流报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苏州)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于2011年6月15日-17日在江苏召开。上图为北京福田物流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曾小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现代物流报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苏州)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于2011年6月15日-17日在江苏召开。上图为北京福田物流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曾小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现代物流报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苏州)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于2011年6月15日-17日在江苏召开。上图为北京福田物流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曾小峰。

  以下为演讲实录:

  曾小峰:大家好,下面由我代表我们公司这几年制造业的一个联动实践情况做一个汇报。

  首先说一下我们公司的基本概况,公司创建于2002年5月6号,注册资本是8000万,员工现在是3000多人,年营业额超过15亿元。九年发展过程当中,完成了从企业物流到物流企业的一个转型,形成了一个独立的企业管理模式,带动了汽车供应链管理的提升。06年以来,福田物流连年获得了中国物流百强企业的一个称号,以及综合服务型4A级企业的一个称号。目前公司是以北京这边为管理中心,下设了七个管理本部,六公司与四个物流部级办事处在全国各地设的。

  目前主要的业务是从整车销售物流,然后生产物流、售后物流这几大物流模块。公司从02年成立之初年营业额805万,到去年是实现了15.38亿的一个规模。目前公司主要的一个最大的客户还是福田汽车这边最大的依托福田这边相关的一些配套厂家。

  下面简单介绍这几年跟制造业联动的情况。回顾福田物流的发展历程,两业联动是从02年已经开始了,02年以来,福田物流从销售物流入手,先后进入了生产物流、供应物流、国际物流等一些领域。02年是主要首先从福田汽车这边,05年开始承接生产物流,07年切入了供应物流,到08、09年拓展一些国际物流。

  第二个是开展精益化商用车销售物流。公司针对销售物流这块制订了一个系统的作业管理手册,从下单开始到最后的一个回单,有一套完整的节点管理手册,这在08年获得了汽车物流峰会的一个汽车物流行业的创新奖。在创新运作模式方面,因为主机厂这边也是成本压力一直是,从02年运作到现在,没有怎么上涨。我们自己通过一些模式上的创新,来完成自己的一些成本的消化。销售物流过程当中,我们引进了一些先进的物流管理系统,通过这些相近的信息化手段达到提高一个管理效益,也赢得了一个核心客户的认可。

  第二个方面就是逐步接管原有的生产物流,从05年开始,逐步将主机厂的生产物流进行接管,从05年的长沙这边轻卡的一些业务接管到09年基本全部承接到福田汽车各主机厂的原有的生产物流。其中最近接管的一个案例就是08年开始,10月25号开始,这个业务接管,整个只经历了两个月的时间,通过这个业务的整合,整个09和10年单台的成本,工厂这边的物流成本是下降了20%,这是带来的一些效果。

  从2001年开始,我们逐步开始跟工厂这边,工厂将一些核心业务交给福田业务运作,得到了认可,主机厂这边也把一些核心业务交给福田物流来运作。有一些规划,开始讲一些物流同步开始,有八大产业,有一些已经开始实施了。

  10年4月1号开始,到2010年11月30日结束,这是欧曼二工厂物流系统规划与建设项目,经历了7个月的时间,大家可以看一下,这是整个实施情况,现在整个项目已经完全正式运作了,已经接近了工厂最初设计的一些产能。

  生产模式,主要是JIS、JIT,还有就是无线电的一个紧急要料,等五种模式。在乘用车生产模式里面,这几个模式可能不算先进的模式,但是商用车里面,这是几个比较靠前的生产模式。

  传统的仓储模式都是背靠背的仓储,然后我们这边根据长期引进国外德国的一些先进的仓储模式。这是实施的一些实景效果图。

  通过前期的销售物流、生产物流,还有一些拓展,我们在承接主机厂扩大生产物流的同时不断的探索供应链物流,并提供一些零部件的,根据零部件产能的分布,在供应链比较集中的地方,建立一些集货中心,开展一些运作模式,针对整车运输的,批量比较小的地方,我们实行一些集货中心,通过集货的形式进行循环起货,起到比较好的效果,整个物流和包装成本,通过三年的运作,整个库存量下降了38%,得到了主机厂一直的认可。

  通过对销售物流、生产物流、供应物流的整合和优化,通过物流模式管理的创新,福田物流实现了物流过程周期缩短,在受益销售终端的同时,受益了主机厂和零部件供应商,使得整个供应链获得了提升。

  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