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扈晶:重视与核心企业紧密合作的配套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15:26  新浪财经
由现代物流报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苏州)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于2011年6月15日-17日在江苏召开。上图为中国民生银行公司银行部交易融资中心总经理扈晶。(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现代物流报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苏州)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于2011年6月15日-17日在江苏召开。上图为中国民生银行公司银行部交易融资中心总经理扈晶。(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现代物流报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苏州)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于2011年6月15日-17日在江苏召开。上图为中国民生银行公司银行部交易融资中心总经理扈晶。

  以下为演讲实录:

  扈晶:我觉得参加这个会议我特别高兴,最想说的就是感谢,没有这些部委对我们的物流业的重视,也看不到目前物流业在整个“十二五”规划里面有那么一个重要的地位。所以非常的感谢这些部委。

  还有一个感谢的就是我们的《物流报》,我们的物流报说实话一直致力于推动我们物流业的发展,尤其是想将我们的金融资本,和我们整个物流业包括制造业结合在一起。所以非常感谢他们。再有一个想感谢的,因为两次来参加这个会议,都是我们刘总引荐我们中国民生银行引荐给大家,非常感谢刘总,我们这次跟刘总前期所推动的中铁的发展,尤其是中铁和民生银行的一个合资,应该说是目前在物流业里面是走在前面的。民生银行和中铁的合作已经不仅仅是我们在物流、监管这些环节上的合作,包括一些融资的合作,包括一些大力采购的全面的合作。所以应该说,非常感谢我们刘总,感谢中铁,感谢中铁和我们物流业之间的和银行之间的合作模式。

  我这次是代表银行来参加这次会议,所以非常想跟大家介绍一下,就是目前的,我们现在所面临的一个融资的环境,各家商业银行的一个供应链金融的状况。再有一个就是民生银行目前是一个什么情况,在供应链这个环节上做到哪步了,下一步准备怎么打算。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当前的一个融资环境,说实话大家都知道,目前应该说是融资环境,应该说环境虽然还比较宽松,但是实际上大家又能感觉到一个融资紧张的气氛了。从国际形势说来看,国际经济形式已经在逐步缓慢的复苏,我们还是好于一些发达国家。但是我们通胀的压力,还是不减。大家看一下一季度的GDP是9.7,而全年的数据是9.5,而5月份的CPI是5.5,全年我们要控制在4-5这么一个水平,所以大家看,应该说我们通胀压力还是非常大的那么我们的货币政策怎么样,我们监管部门对各家商业银行的管制又是什么状况。所以应该说不容乐观。

  中央银行应该来说,从前天的晚上已经公布,今年的第六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从去年以来已经调了12次了,而且从15.5%调到了现在的21.5%,调了大概是6个百分点。大家想一想,银行要求的存贷比是75%,这是一个死的杠杆。再加上存款准备劲旅21.5%,再有银行有一部分2%—3%的帐户的储备,大家想一想这一块的空间已经非常小了,也就是向外融资的空间非常小,贷款的压力非常大。我们再看一看,从我们量上,从整个货币信贷的量上来看,5月份是15.1%,比去年同期低了6个百分点。尤其是M1,看一下,M1是12.7%,比去年同期低了17.2%。因为这是一个很充分的M1,因为M1在物流业和制造业觉得这个概念很遥远。我解释一下,M1通常是代表着最能反映经济发展的一个活跃程度的这么一个指标。那么同时也反映了企业的一个支付能力的指标。大家想一想,M1比去年同期降了7%点多,这个确实是资金的压力,紧张的程度,可见一斑。

  再从价格上来看,银行进有一个拆借,拆借的价格因为是段系的,是最能反映当期的一个价格水平。现在是将近3%,也上升了0.77个百分点,未来加息的可能性有没有呢?还是有的。那么这个是从货币信贷上。

  从监管部门上,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的这种管理,监管是最直接的。他们今天的重点,首先就是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继续贯彻。第二个就是所谓有保有压里面,压的部分就是政府平台的融资,房地产的融资,还有节能环保的这些,不节能减排的这些贷款是一定要压的。当然还有一个比较利好的信息,就是最近银监会推了大概有十条差别化的监管措施。是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善金融服务的。这里面大家可能会有受益的一部分,我挑了三个比较重要的,首先有一个  是什么呢?就是优先受理和审查小企业金融服务市场的准入的申请,这个是优先受理和审核中小企业这块。再有一个,就是对于优先支持贷款在500万以下的这种金融障碍的业务,这种业务是不计入银行的存贷比,我相信下一步各家商业银行一定会在这个领域会投入一些重点,投入一些重要的精力进去。

  再有一个就是对于中小企业的不良忍受度,提高这种容忍度。虽然有保有压,但是对中小企业这块的融资,应该说还是给我们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环境。各家商业银行,因为在座的各位无论是制造业还是物流业一定会面临和银行的合作。现在的商业银行他们的重点,他们工作的重点,关注的重点,又在哪儿呢?他们的目前的经营环境也是非常的不容乐观,就是受规模的限制,受存贷比的限制,所以他们的资金总体非常紧张。今年大家尤其看到,存款的这种竞争非常的激烈,贷款大家看到,贷款要从银行要得到贷款,那么实际上现在是越来越困难了。那么他们未来的一个重点是什么?实际上我们之前的时候,大家都能看到,这种银行的投资,以前更多的是占用信贷的规模。表内做贷款,然后基准利率或者是上浮多少,贷出去,这是之前。现在的商业银行基本上是转向占用资本,在表外体现。那么下一步他们的重点是什么呢?他们一定是既不占用规模,又不占用资本的这种业务是未来他们的一个重点,所以大家一定要了解,了解现在商业银行的一个动态,他们的一个未来和关注的重点、方向。这样我们和银行的互动才能做到最优。所以总之,从前面整个对于宏观情况,商业银行的分析来看,就是针对各位来讲,目前我基本上得出的一个结论。那么就是经济运行是良好的,通胀的压力没减,融资环境越来越紧张。但是中小企业的融资,会未来更加受关注。这是一个简单的结论。

  今天的主题是我们的供应链以及供应链的金融,在商业银行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说实话供应链的金融应该越来越受到银行的重视,不是主动的受到银行的重视,银行是被动去做。因为实际上跟大客户的合作以前是一次投入长期产出,所以这个占用的人力资本相对会比较少,跟大客户的合作。那么随着竞争的加剧,随着银行一个自身水平的提高,对商业银行来讲,他们对于中小企业的关注程度已经越来越高了,势必要求他们必须关注到中小企业的融资和服务上。无论是什么银行,他都有自己的一个在供应链上的一个品牌口号,有了品牌和口号,代表大家在这些领域,投入了很多的资源。包括在这些领域他们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供应链融资,各家银行不一样,但是他们的本质是一样的,无外乎就是围绕核心企业,对上游的采购,对下游的销售,包括对消费端的消费者的这种支持是一致的无外乎就是这么一些产品的安排,实际上是一致的。各家银行不同的地方就是在于细节和服务上,在团队的实力上。那么民生银行是一个什么情况?在这中间,融资环境紧张了,各家商业银行都很关注供应链融资这么一个现状下,那么我们在供应链当中,我们扮演的不同角色,我们在这里面要抓哪些机会?所以我的建议,如果你是制造业的,如果你是核心企业,我们建议你们一定要利用好银行的供应链的这种金融服务手段,合理压缩自己的自身这块的融资。从而在整个的供应链的整体的增值部分来直接获利,是让你实现一个零成本的融资。现在很多企业都已经感受到了,零成本的融资,甚至是负成本的融资,一定要利用好银行的产品,从而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所以在这里面如果你是制造业的话,一定要抓住自己的上下游,一定要为自己的上下游做一下工作,这样你的竞争实力也好,你的今后的收益也好,都会是可见一斑的。

  如果我们是核心企业的上下游,是配套企业我们怎么办?一,我们跟我们核心企业,如果能有紧密的合作,核心企业能为我们带来一些承诺的,这种我们一定要牢牢抓住这种关系。实际上银行最感兴趣和最喜欢做融资安排的,就是这一类的这种配套企业。如果我们可能不能直接从核心企业得到这个承诺,支持也好,或者是这种承诺也好,那么我们一定要怎么样呢?一定要以自身的这种交易的真实性,连续性,包括我们交易对手的这种稳定性,包括我们在开户的时候,包括帐户上下的这种结算,展示给我们的商业银行,让他们接受我们,让更多的融资服务和各种服务提供给在座的各位。

  总言二指,从刚才第一部分,和这一部分我总体感觉就是现在的环境下,建议大家一定要做内部的结构调整,不要麻木的做一些或者是盲目的扩张。要稳健经营,这是对各位的一个建议。

  近几年民生银行在业内包括在社会的地位日益提高,而且得到认可,实际上他是一个民营的一个银行,所以他服务的对象,更多的就是我们的民营企业,那么去年2010年民生银行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成立了15年,进入到了一个二次腾飞的阶段。那么他的资产规模到现在为止已经突破了两万亿,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大银行的行业里面来。所以去年到现在来看无论从资产规模包括收益,包括一个资产的质量,拨备的覆盖应该说都是非常好的,非常健康,非常好的一家银行。那么我们打算在3—5年之内,民生银行再通过3—5年的努力,我们要把自己建设成为具有中国最具特色的银行和效益最好的银行,这就是民生银行。

  今年2010年,我们仅当年获得了306项的大奖,其中这里面有我们获得的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家里面,和中国金融企业家公众形象的调查里面我们都获得了第一名。在第六届上市公司的奖里面我们获得了优秀奖,同时还获得了最具创新力奖。无论是从管理上,无论是从经营上,还是无论是从对社会贡献上我们都是得到了大家的一个认可。

  定位,我今天特别想跟大家谈的是,民生银行的一个战略目标和方向。三个,第一个我们要做民营企业的银行;第二要做小微企业的银行;第三就是要做高端客户的银行。这是我们的董事长包括我们的董事会,包括全行定下来的我们的战略的这种方向。这三个定位应该说最受益的就是在座的。因为在座的各位,我想大部分都是要么是民营的中小的,要么就是服务的这种,更多的是受益于90%以上客户。

  我们供应链融资,像在民生银行,它叫民生银行产业链金融,我们的口号叫产业链金融。实际上应该起步是最早的一家银行,从02、03年开始就已经对这个业务,或者在这个领域,就做了很多的工作。那么通过几年来的不懈的努力,我们打算我们的目标是双万,什么叫双万?就是我们的客户要达到一万户,真正我们有资产有贷款的有合作有融资服务的我们要达到1万户,再一个双万就是一万亿,所以因为这样的一个目标,那么我们银行配套的政策,其他的资源应该说在明显的这方面倾斜。

  除了刚才说的各家银行共同做的以外,实际上民生银行还有很多非常具有竞争力的环节。最有竞争力的环节是什么呢?就是团队,无论从总行还是分行,无论从分行还是到事业部我们有一个很完整得很专业的团队,他遍布全国。针对不同的行业,行业向下不同的客户,经营的不同的特点,我们会展开系列的融资安排,是一体化的,是一个产品包。所以这里面我就不多说,我们在多个行业,包括多个地区,我们都有一个系统的安排。大家看到,我们几乎是在25个地区的将近30个行业,我们都做了一个专门的安排。我们现在跟20多个港口进行合作,也包括跟几百家的各地区特色物流业进行合作,我们监管的客户已经有3000多户。这块应该是跟物流业的合作,目前确实应该说是发展很快的。我们跟物流的各位的这种合作的紧密度,越来越紧密。如果大家感兴趣,想合作的可以跟我们多多联系。

  我们不仅在物流业,包括在我们的一些生产加工,制造业,我们也是合作的客户非常多,有一些大型的企业,有知名度这些企业,我们有200多家,整个年融资额已经超过了2000亿,对他们上下游的支持得到了他们的高度认可。包括我们系统,包括我们系统之间的合作,确实应该说是做的目前来看还是可以的。这是我们整个在产业链合作多种的一个全貌,在方方面面,只要有需求的地方,无论你是在采购、生产、销售,无论是个人的还是客户的,我们在各个领域,和各种合作主体下我们都有不同的合作模式。在这里面,时间原因我不多多展开,当你有需求的时候,我们会提供不同的特定化的解决方案,也可能像物流业我们可能会有上市的一些安排。我们现在投行业务和上市这块,IPO这块应该说在业内做的也是比较有影响的。所以各个领域,只要你有需求,只要你需要我们就能提供服务。我相信,都是有可能的。

  这些我就不多说了,实际上在刚才介绍当中,我基本上都穿插进去了,就是我的团队,我们这里面在解决方案上的一些解决问题,包括方案和大家贴近的程度这些东西是一定会把我们的方案和我们的需求,一定会做到最优。总之,我们是力求打造什么呢?通过免除这种融资担保,给大家解决这种融资安排,轻松获得银行支持,快速扩大我们的规模,稳定我们的供销关系,把我们的利润做的越多越好。

  这个是我们各个地区的,我们中心的一些工作人员,因为在座的各位肯定是来自于四方八面,祖国各地,这是我们各分行的一些主要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大家如果感兴趣你们可以跟他们联系。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