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时报社副总编辑付勇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09:38  新浪财经
金融时报社副总编辑付勇致辞(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金融时报社副总编辑付勇致辞(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6月15日,中小商行管理创新与企业金融服务论坛在北京召开。图为金融时报社副总编辑付勇致辞。

  傅勇:各位嘉宾上午好,首先我谈几点,如果把金融比作水的话,目前我们国家的经济金融形势和气侯关联度很大。前阶段我国的气侯总体形势是一个旱情,温家宝总理去国外访问回来,风尘仆仆没休息到湖北视察,指导抗旱工作。形势没多久,马上形势急转不下,南方处于一种防汛的状态。我国的经济形势现在从总体上、宏观来看是一个涝的现象,跟现在的气侯差不多。昨天公布CPI数据是34个月以来的新高,央行年内是第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充分体现这一点。

  但是具体到微观,具体到某个地区,某个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他确实感到是旱情,感到缺乏金融之水的状态。宏观上涝,微观上是旱,微观上抗旱,宏观上抗涝这是目前存在一个非常突出的矛盾。所以要解决这个矛盾要充分发挥中小银行的作用,经济学家林毅夫(专栏)提出比较优势理论,他认为中小银行和大银行相比,他具有一些大银行不具备的优势,他主要说了两个优势,一个是信息优势,第二是成本优势,就是中小银行的结构组织比较简单,层级不复杂,有成本优势。我再加一个,中小银行和地方政府这种关系的优势,因为它出生了就和地方政府有一种血脉联系,有一种关系优势。

  我觉得把林毅夫说的叫做中小银行的比较优势和他的要素、禀赋、结构中存在信息优势、成本优势、关系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的话,可以大大缓解我们目前出现的微观上旱、宏观上涝,微观上抗旱,宏观上抗涝这种情况。我觉得今天会议的主题,研究中小企业的服务创新,实际上是抗旱的问题,意义和作用体现在这。

  本次论坛是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将围绕这个课题研讨,相信他们的观点碰撞会对中小银行提供良好的建议。金融时报将结合我们的特点,充分发挥金融信息主渠道的资源优势,能更多分享大家的经验智慧,为改善中小企业的综合服务做好努力先导。中央财经大学和金融时报社联合主办2011年中国中小银行圆桌会议明天上午在这里举行,欢迎大家踊跃参加,发表高见,感谢各位对此大力支持,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