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VC/PE与被投资企业背后的故事”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1日 15:53  新浪财经
“2011(第十三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将于2011年6月8日-11日在深圳召开。上图为“案例解读:VCPE与被投资企业背后的故事”论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第十三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将于2011年6月8日-11日在深圳召开。上图为“案例解读:VCPE与被投资企业背后的故事”论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第十三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将于2011年6月8日-11日在深圳召开。上图为“案例解读:VCPE与被投资企业背后的故事”论坛。

  以下为论坛实录:

  主持人(苏拾忠):这一场是谈VC/PE投资与被投资的关系,今天的两位来宾很特别,赵忠义先生是中国十大PE杰出人才,他所服务的九鼎公司是目前最杰出的PE,可以跟国外的PE竞争。陈治先生也是从台湾来的,他之前在国际的医疗器材公司工作,最近自己也成立了一个世康融医疗集团,在台湾也投资了公司,在大陆的发展也非常好。因为时间比较短,所以我们赶快把时间交给两位,先请赵总给我们讲讲国内的VC/PE的发展。当然我们不限于生物医药,在国内感觉PE好像比较热,大家都讲国内在早期的投资、成长期的投资、科技的评估方面都没有这个能力,VC方面比较弱,所以我想请两位嘉宾给我们做一个说明。

  赵忠义:首先非常感谢苏秘书长,我们是在东京的亚洲风险投资论坛上认识的,这一隔大半年过去了,现在在会上探讨行业的发展,确实很高兴。刚才苏总对九鼎做了一个简要的介绍,九鼎是一家中国本土的投资机构,我是创始人之一,是一家纯粹的民营化的机构,我们目前没有什么国有资本,也没有外资,纯粹是人民币资产。当然,我们旗下的美元基金去年已经成立了,而且已经投了好几个项目,目前管理的基金是人民币和美元双币种运作。九鼎给大家的感觉是人比较多,我们有200多人,而且分布在各个阶段。我们的机构比较年轻,受传统的约束比较少,我们创始合伙人的金融背景比较多,在实业领域的经验不太丰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采用了一种分解的办法,把整个投资的过程分成了5个阶段,比如说如何发现一些好的标的,然后从这些标的中筛选出好的项目,然后想办法把它投进去,并且做好服务,然后是如何退出。分了这几个阶段之后,我们创始团队每个人就管好一个阶段,找项目的就找项目,做评审的就做评审,负责投资实施的就负责实施,做退出增值服务的就做增值服务。把内容简化了以后,我们每个人学习起来就相对比较容易,然后用一个流程把这些东西都串起来,就是采用一个工业流程化的模式来做投资,从目前来看,效果还不错,这是在没有产业背景的情况下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但是后来发现,如果做投资要做得好,没有产业背景是很难把投资做好的。虽然我们有这样一种简化的模式,但是我们也在各种产业上进行尝试,加强我们的产业背景。最典型的是我们在中国比较早成立了医药基金,这个基金在国家的发改委已经备案了,大家在发改委的网站上都可以查到我们的医药基金的相关的资料,我们的医药行业也有一些做得比较好的人加入。我们从金融背景起家,然后一步一步加强产业背景,现在产业领域做得比较成功的就是医药方面,医药基金运行得比较好,也投了十几家企业,这些企业中以制药企业居多,还有机械类的。服务类的企业不多,因为中国医药服务化的机构还不太多。我们发展的领域就是要不断地专业化,因为只有专业化之后,无论是找项目、做净值调查,包括评审等等方面,都可以有比较高的水平,否则就是浮在表面。九鼎的情况就先大概给大家介绍这么多,其他的内容接下来我们再进行交流。

  主持人(苏拾忠):下面请陈总介绍一下自己和公司。

  陈治:我不是VC,也不是PE,我一辈子都是做医药的,因为工作的范围跟跨度比较广,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也买卖了不少公司,我是28年前在美国加入GE的,然后就开始在公司做各种事情,在1995年开始到国内,跟其他的跨国公司高管在国内不同,大部分是以销售、维修为主,但是我们感觉到国内的市场完全不一样,所以除了一方面布局销售、维修的市场,同时我们还有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做得差不多了,然后就开始兼并国内的企业。兼并企业之后,又开始做医药企业的投资。通用电气是以医疗器械为主,所以我们做的也是以这方面为主,我们兼并的公司几乎是百分之百的买过来。我们很早的时候就在兼并国内的企业,我们做成了很多,但是有很多好的项目也因为总部的原因,而没有做成。

  在国内发展的过程中,十多年很多前高科技企业还是做简单的生产,我们那时候就在做产品研发,以国内为主,行销全世界,所以在很早以前就把公司变成全方位的公司。我们那时候在无锡做超声,1998年我在东南大学和南京大学找20个硕士研究生,刚开始他们什么都不懂,手把手的教他们,2003年就生产出一个便携式的彩超,已经行销全世界。我们这样做也不是闭门造车,完全是和国外结合起来。这方面就是我们的经验。

  主持人(苏拾忠):九鼎在国内创造了一个很特别的模式,九鼎在国内有好多基金,他有投资特别的产业,然后着产业经验的人来投资。从您的角度来看,国内PE发展如火如荼,很多人为了一个项目组一个基金,遍地都是基金,您对这种发展有什么看法?

  赵忠义:刚才我讲了,九鼎把投资分成好几个阶段,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最常见的模式是全流程的做法,这种模式的管理是比较容易的,就是一个团队负责到底。我们为什么用这种模式呢?一方面我们是有比较高的志向,我们创业的时候就想着,如果我一口气要做很多的事情,就需要细致的分工。当时分工这么细也是因为没有产业背景造成的,金融、资本市场我们是懂的,但是看一个产业的专业知识是没有那么丰富的,我们就要把它弄得简化一点。这样我们就没有把它想成一个企业,把它想成一个组织。我们一般把企业分成三层来看,一个是表面的体系怎么,然后是这种体制是怎么样的,然后你靠什么样的东西把它串联起来。成熟的企业是比较好看清的,因为它的各个方面都有的,所以我们只能投成熟的企业,所以做PE比较多。但是后来很多人都来做PE,竞争非常激烈,这方面的利润就没有那么多了,所以我们就要往前或者是往后,往前和往后都需要有很深的产业背景,所以我们就在加深产业背景,我们就从熟悉的医药行业往前和往后挪一点。一个投资机构真正要走得比较长远,必须要把自己对产业的理解建立起来,必须要有很深的产业背景,才能把投资做得比较好。

  主持人(苏拾忠):拥有产业经验的话,做VC和PE都是比较容易成功的。

  我再请问陈董事长,你们做投资是比较成功的,虽然你们不退出,您也搞过实业,从一个企业的经营来讲,要做到哪些方面,才能比较容易得到VC和PE的青睐?就一个企业的经营来讲,一个是要吸引VC和PE的基金,那么VC和PE在选案子的时候,他比较喜欢什么样的企业?或者说国内的企业哪些方面比较欠缺,您有什么建议?

  陈治:衡量好企业就是两个指标,第一,企业是要能够成长,要能够赚钱的,第二,它在金融市场上也能够赚钱。从VC和PE来讲,他更偏重于是它在实体上要有成长性,如果是营运跟金融市场都兼顾的话,那肯定是最好的。对于做投资的人来讲,我们可能要看这个企业怎么样、市场怎么样、人怎么样。但是很多地方我们还是看不准的。当然要把这两点都看清楚,才能做好一个投资。

  主持人(苏拾忠):我想请问赵总,现在国内很多人从事PE和VC,您对这些年轻朋友们有什么建议?

  赵忠义:苏秘书长的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从我们九鼎来讲,我们感觉到要做好PE、VC,或者要进入这个行业,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是专业知识,这个专业知识分为两类,一类是金融资本市场和财务法律的专业知识,第二个就是产业方面的专业知识。因为有了专业知识,才能跟企业有专业的对话,也能够提供专业的增值服务,靠你的专业才能把潜在的风险排除掉,降低他的风险。当然,学专业知识是要花时间的,所以你要选择一个最熟悉的领域开始,比如说你最熟悉法律,你就从法律开始,你熟悉医药,就从医药开始。然后要找好一个团队,把具备各种专业知识的人凑齐,形成合力。第二点是要勤奋,如果没有足够勤奋的话,什么事情都是做不成的,尤其是做投资,我感觉比具体产业还要更勤奋一点。

  主持人(苏拾忠):目前国内因为创业板的疯狂,投资人也疯狂,企业家也疯狂,大家追求最短时间让公司上市,甚至出现很多造假的现象。作为一个VC、PE一定要对产业了解,然后才能产生很大的成果。而我们今天场上的两位嘉宾,都是兢兢业业在做实业、做投资的代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产业做大。

  这场论坛到此结束,谢谢两位嘉宾。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