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琦伟:过于强调社会责任对创投业发展不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6:57  新浪财经
“2011(第十三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将于2011年6月8日-11日在深圳召开。上图为亚商资本创始合伙人陈琦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第十三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将于2011年6月8日-11日在深圳召开。上图为亚商资本创始合伙人陈琦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第十三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将于2011年6月8日-11日在深圳召开。上图为亚商资本创始合伙人陈琦伟。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琦伟:如果我没有听错的话,你想问的就是选早期企业怎么样,怎么样把它培育出来。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不难,就是要相信出资人的智商。进入这个行业的人,有一个普遍的特点,就是在中国商界的精英人士,他们具有金融知识,他们的行业知识也是比较好的。但是我要评论一点,我觉得一个比较重大的问题,我感觉投资家的社会责任比较重要,这个问题有可能误导了我们的理解。刚才大家都在谈这个事,也谈到了社会责任,但是到底有没有投资家的社会责任这个概念?我个人是怀疑的,因为我们谈不谈,它的背景就是商界的社会责任,这是一个大命题。最早提出这个问题是汶川地震,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那时候对企业的社会责任是要捐钱回报社会。今天我们谈这个问题,是因为VC往PE移了,大家都追即将IPO的项目,大家应该投早期的项目,就感觉更有社会责任,我觉得这是一个错误的命题。比如说我们投早期的项目,在做投资决策的时候,我们没有讨论社会责任,我们就讨论那方面有我们的资源优势,我们一定更能赚钱,因为PE现在要跟人家拼倍数,从商界的常识来说,使得我们往早期走,这样就可以避开很多不必要的竞争,我们可以以更加合理的价格,加上我们的增值服务,培育出好的企业,使我们的赚钱更加稳定、更加有把握、更加发挥我们的优势。今天媒体也很多,如果你们觉得这是个话题的话,请你们纠正一下,不要觉得创业板的倍数高了,创业板的高管退出的、暴富的很多,投资机构投了好项目以后,暴富的也很多,就认为是社会责任的问题,这不是社会责任的问题,投资机构是按照正常的常识在投资。因为我们的发行制度中有太多的人为因素,以及我们该管的没有管,不该管的管得太多,使得我们的创业板体系出现了这种暴富。包括高管怎么这么急着套现离开呢?这也不要批判他们的道德意识,他们创业的时候,我相信大部分人都对事业、对科技有理想的,他把这个企业做起来的。但是在金钱诱惑面前,谁能抵抗得住?是大部分人能抵抗得住,还是少部分人能抵抗得住?我感觉是大部分人都抵抗不住,你在那个位置上,你就套现出来了。你说是投资机构和创业板的高管的道德问题和社会责任感不强?所以如果我们把投资家的社会责任作为一个命题的话,这对行业的发展不利。这个行业的发展并不在于我们设置了什么样的命题,这个行业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中国用PE投资和VC投资,使企业快速成长,这是不可改变的现实。现在以前都是政府投资的,通过20多年的改革,使大量的资本走向市场。大家也不要批评PE,PE也做了很多的贡献。我觉得财务投资人也没有任何错,财务投资人也是很好的行为。包括陈工孟院长批评回购条款不好,我觉得这没有什么不好,15%不算什么高利率,这样的条款是有贡献的,它投资进去,使企业更加完善,使得企业经营的时候更加注重风险的控制。

  总体而言,我觉得市场化是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它的行为总体来说是正常的,你给他加上一些社会责任的要求、道德的要求,如果大家愿意加,也是可以的,但是它是按照商业的规律在行事的。我们在选项目的时候其实是很简单的,如果说我投了这个企业,我说我是为了社会责任才投的,那就是虚伪的。中国现在虚伪的人太多了,大家不要学虚伪的东西,要做实实在在的事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