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昌智:应逐步完善中小板和创业板退市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5:02  新浪财经
“2011(第十三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将于2011年6月8日-11日在深圳召开。上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第十三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将于2011年6月8日-11日在深圳召开。上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第十三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将于2011年6月8日-11日在深圳召开。上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昌智: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下午好!很高兴参加“2011·第十三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新形势下我国风险投资行业的发展机遇、挑战与对策”。

  全球制造业的巨头福特、贝尔等公司在起步之初都曾受惠于风险投资,如今,风险投资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一种成熟、活跃而独特的支持创业和创新活动的投资方式,成为初创企业的一条重要的融资渠道。无论是美国的谷歌,还是中国的百度,都再次向世人展示了风险投资的力量。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风险投资在中国资本市场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促进国家自主创新战略实施、改革投融资体制、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优化资本结构、发展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吸引外资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据有关资料显示,2010年中外风险投资机构共新募集158支基金,募资的总量达到111.69亿美元,较2009年全年的涨幅分别高达68.1%和90.7%。截止2010年三季度,全国备案的创业投资企业已达到571家,持有资本1074亿元,注册资本接近1500亿元。在风险投资机构的参与下,百度、无锡尚德等一大批高成长性企业迅速地做大做强,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经济实力的增长为风险投资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的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实现以资源驱动为主导的投资方式向以创新驱动为主导的投资方式的转变。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转型,尤其是正在兴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都为风险投资发展提供了重大的机遇。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风险投资行业在发展速度加快、效益提升的同时,还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问题,比如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还不够完善、创业板“三高”的现象还严重、私募股权投资募资的活动不够规范、投资行为过于短期化,导致拟上市的公司项目后期估值不断地抬高,缺乏专业人才和成熟的有限的合伙人,专业的管理技能不足,技术的投入能力较弱,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完善,资金的来源渠道狭窄,政府的职能还需要进一步的明确等等。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在新的形势下,牢牢地抓住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促进风险投资行业科学发展。下面我讲几点看法,供同志们参考。

  一、落实政策,鼓励风险投资为高成长性的早期高科技企业发展服务。

  目前,为VC提供重要退出渠道的创业板市场创富不创新的现象突出。创业板开辟之初,为了长期稳健的发展,采取了高门槛的做法,上市的条件与中小板相差无几,忽视了对高成长性的早期高科技企业发展的扶持,没有很好地体现高科技、高成长的特点,而且风险投资行业对早期企业的投资也严重不足。

  要想改变这种状况。一是要落实各项政策。近几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先后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支持鼓励创业投资行业的发展,对创业投资行业实行包括税收的优惠、申领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有创投股豁免转持等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也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对于这些政策,需要很好地抓落实,在落实各项政策的过程中,要把风险投资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换代、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发展、营销模式、商业模式的创新,和促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

  二是对种子基金和创业基金在设立和持续经营期间给予税收上的优惠,对持有拟上市公司股权达到一定的期限,例如三年或者五年的,种子基金和创业基金,在被投资企业上市时,根据持有的期限,缩短锁定期,鼓励社会资金更多地关注种子期和初创期企业的投资。

  三是针对不同行业的不同特点,设立不同的板块和上市的标准。创业板上市企业有明显不同于主板公司的特点,比如核心资产主要是人才和知识产权,非线性的高成长模式、轻资产、低负债率等等。应当研究借鉴美国纳斯达克针对不同类型企业设立不同上市标准的做法,差异化的制定上市标准和监管的要求。

  四是对境外挂牌的科技公司的回流,加大政策扶持的力度,创业板市场要针对海外上市高科技公司的特殊要求进行调整,在分拆上市、融资便利性方面给予政策的支持。

  二、逐步完善市场环境,利用政府引导基金,引导民间的资本有序地进入风险投资的领域。在创业板造富效应的催生和货币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各种资金纷纷涌入风险投资的领域,部分国家主权基金、社保资金、央企资金、地方政府的引导资金、民营企业,乃至个人都在投资这个行业,目前在我国以基金公司、投资公司、创新投资、创业投资、高科技投资公司、技术咨询服务公司等各种名义命名,从事股权投资业务的机构,就达到了5000家之多,投资的数额达到数千亿元。市场比较混乱,泡沫严重,VC PE化,要改变这种局面,需要:

  一是建立机制。过去几年风险投资政府引导基金在投融资体制机制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也就是“国进民进”,政府引导基金带动民间投资早期的创业项目,这些投资的新模式逐步得到认可。要以市场化运作的理念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各自的优势,拓宽民间投资的渠道,引导民间资本投向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推动产业与民间资本共同健康的发展。

  二是突出重点,政府引导资金要投向国家政策鼓励,并且即将发展的行业,比如高新技术类的企业,充分发挥财政杠杆的效应,撬动社会的资源,加快风险投资在经济转型、结构调整中的作用,同时要提高引导基金管理的透明度,让社会监督政府行为,严防寻租现象的发生。

  三是疏通退市的渠道。逐步完善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退市机制,同时加大对投资者风险的提示,引入相应的赔偿机制,在加强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的同时,保护好投资者的利益。美国股市退市的机制值得我们很好的借鉴,从1995年到2002年8月期间,美国退市的公司达到7000家,从近年来的情况看,美国纽约的主板市场,每年上市的公司在100—300家,同时退市的公司也在100—300家。美国的创业板每年上市的公司在300—500家,同时退市的公司也差不多在300—500家。主板的市场每年保持在2000家上市公司左右,创业板每年保持在3000家上市公司左右,可以看出他们有着很好的进退的机制。可我们现在基本上是有进无退,所以值得我们很好地借鉴。

  三、加强行业建设,逐步建立行业自律机制。我国风险投资还处于发展初级的阶段,在目前的信用制度还不完善,投资者还不够成熟,分散风险工具短缺的情况下,民间资本受创业板造富效应刺激而蜂拥进入,心理浮躁,急于快进快出。要改变这种局面,需要建立相应的监管机制,对风险投资基金进行监管。风险投资基金监管的原则是:政府指导、行业自律、到位不缺位。

  一是更好地发挥创投委员会的作用。2010年10月16日成立的中国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旨在探索行业自律与法律监管相结合的风险行业的管理模式。建立健全行业自律的机制,将会更加有效地整合国家和地方政府层面的公共资源,境内外的社会民间资金、人才、信息,及资本市场等资源,推进我国风险投资事业的发展。

  二是尽快地建立全国性的行业协会,制定和实行行业的规范,加强风险投资机构的自律机制。要重视行业评估和政策评估机制的建立,促进相关政策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加强行业与政府部门沟通交流,与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基础数据和信息。

  三是培育优秀的风险投资管理人才队伍。一方面要引进海外的高层次的风险投资专业人才,另一方面还要注重培育适应本土市场的创投人才,进一步开展行业内部的各类人才的合作交流。

  同志们、朋友们,民建长期以来一直关注风险投资行业的发展,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心风险投资的健康成长,我们相信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细化和配套落实,风险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法规环境、市场环境和公共服务的环境,必将得到全面的改善,我国的风险投资必将迎来新的一轮更大的发展。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