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志尧:企业发展要兼顾七个利益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9日 10:26  新浪财经
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志尧(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志尧(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5月28日-29日,由当代经理人杂志社主办的2011年第十届创业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志尧演讲。

  尹志尧:我想产业的发展可以从多个角度分析,刚才非常高兴听到政府方面的看法,也听到了投资方方面的看法,现在站在企业的角度,我想和大家分享我们的想法和做法,我们公司国外的名称是先进的微观加工设备公司,我们公司是做微观设备的公司,用我们的设备可以作出微观的器件,这个微观的器件是基础工业的角度,我们认为人类的工业革命只有两次,工业革命之前5000年历史是手工劳动的历史,是农业和畜牧业的自然经济。最近的500年,从英的工业革命开始手工劳动变成了机械化,用机械代替人手,这个工业革命里有几个不同的工业层面,首先要做出一个机械化的东西,或者是一个传统工业造出的产品,需要宏观的材料,包括钢铁、化工、陶瓷等一系列的材料。而且需要宏观加工的工具,车床,铣床,刨床,还需要能源,如果没有动力的话,宏观材料和宏观加工是不能实施,这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特点。五六十年前在美国硅谷开始的第二次工业革命是用电脑代替人脑,就是机械化变成智能化,产生了一个微电子工业,再广义的讲就是微观加工工业,这个加工工业同时需要微观材料,是用物理化学的办法,表面产生高纯度的各种材料,导体和绝缘体的聚合物,有了材料需要微观加工,这个设备就是光刻机和等离子刻蚀机,抛光机等等。就像车床铣床做宏观加工一样的机械。

  通过不同的微观加工设备可以做出微观的器件,这种器件越来越多的走入家庭,大家如果回家把所有的电子器件打开,包括手机、电脑、电视机,很多家用电器,里面核心的东西是一个芯片。如果把芯片用高倍的电子显微镜放大的话就可以看到左面的图就是芯片内部的一个结构,非常像一个立体交叉的高速公路,大家讲信息的高速公路就是这样的高速公路。从0.18微米,这个高速公路已经做到20多层的立体交叉,圆柱的大小已经做到头发丝的两千分之一到五千分之一那么小。在这种微观结构的加工过程中需要几百个步,每个步骤需要百分之九十九点九几的收率,这样的合格率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刻非常细,非常深的孔,计算机的基础是1和0,电容器充电的时候是1,放电的时候是0,一个深孔就是一个电容器,现在已经做到4G,16G的U盘,里面有几百亿个的电容器。这种电容器用等离子刻蚀机钻出来的,像钻孔机一样的,上面是50纳米,下面是40纳米,要刻得非常准,一台机器要刻几十万亿的孔,收率要达到99.95%,这是我们做设备最难的地方。过去的30年从美国的硅谷开始,一大堆的公司试着做这样的最精细的加工设备。从30多个公司经过了30年的激烈竞争,现在全世界只剩下40个公司,美国有一个100亿美金的大公司,我们本人和我团队的很多人都曾经在这个公司任职,东京电子公司,美国的科林公司,美国的诺发公司。这已经形成了世界垄断,只有两个半可以作出的结构。这样的一个微观加工的技术和设备,现在已经扩展到不仅是芯片的设备,而且到了平板显示,发光二极管,太阳能的电池,还有其他的微细加工都是使用相似的设备做出来的。

  今天早上国务院的领导讲到关于低碳经济,低碳技术,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能源的问题,我们人类用了几千年来的能源实际上只有几种简单的能源,一个是原子核能,分子化学能,而原子核能,过去使用的煤和石油都是太阳能的化学储存,几十万亿的太阳能的化学储存。还有水力和风力,是太阳能的力学能的储存,都是过去长期适用的。现在石油资源非常有限,有领导说中国的石油储存可以使用五六十年,在座的二三十岁的人会看到石油没有了,这种情况全国都在紧锣密鼓的讲太阳能的直接利用,一个是太阳能电池,中国是最强的制造太阳能电池的国家,还有氧气和氢气燃烧可以回到水,还有地球的核能,核电站。除了原子能还有分子化学能,包括燃料电池和电化学电池。除了能源的产生还有节能的工业,特别是关于照明方面,从钨丝灯到等离子发光的气体放电灯,到最近在中国迅猛发展的发光二极管LED都是属于节能方面的。我们做设备与这些有什么关系呢,右边的三个框框,表示我们做出的微观加工的设备,在能源各方面可以广泛的应用,而且正在发展出更多的应用。我们公司从芯片制造的信息产业工业已经延伸到新能源的微观加工设备,特别是发光二极管关键的设备。工业的发展是一条主线,信息革命刚刚发展五六十年的时候,传统工业出现了能源危机,能源的低碳经济是很重要的东西,我们公司是两条线的交接点上,利用微观加工的能力服务于两个工业,这需要关键的知识和科学技术的积累,我们有50多个技术积累才能作出高精尖的设备。我们公司有90多位半导体的技术专家,中国早期的留学生,日本人,南韩人等,有15到30年的设备开发销售,管理及运作方面的经验。这些人曾经参与了20多个世界先进的设备工业的开发,推到市场上,而且有二三百个专利的拥有者。公司的启动是2004年,受到了中央和上海市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东芝的半导体事业总裁是我们的董事会顾问,英特尔公司的前高级副总裁也是我们的顾问,美国应用材料公司的前联合总裁和首席财务长官都是我们的顾问。刚才陈先生讲到投资和融资方面的东西,我们公司已经经过了四轮融资,六年间资金总量已经有3.78亿美金。我们的产业需要长期的努力,七八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做到真正强大的公司,我们在日本,南韩,台湾,新加坡都建立了我们的公司,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高技术领域,必须要得到各国政府的支持。我们开发了世界一流的实验室,这是上海一百级的实验室,测试的车间是一级的车间。产品是大型真空的计算机系统,占地3.5到4.5米之间,是非常昂贵的设备。是介质设备,可以加工各种微观的结构,这里显示的是日本的东芝,南韩的三星,等各种各样的微观结构加工。

  这个产品30年来首次可以在中国的土地上开发出来,可以与美国竞争的原因是我们采用了新的技术,等离子源之外我们采用了先进的技术,美国一次可以加工四芯片,我们一次可以加工六芯片,生产效率提高50%,每加工一次芯片的成本节约30%,这在工业界是相当大的改进,一般公司的净利润最多是15%到20%,如果与我们竞争的话要降价30%,这样是没有办法生存的。美国的两大公司同时通过法律的手段想阻止我们进入市场,在美国的联邦法院告我们,台湾的知识产权法院告我们,经过了三年的苦战达成了双方的和解,表示以后要合作,台湾我们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处于有利的地位。我们的产品已经打入了国际市场,我们市场是非常明确的,大概只有25家是我们的客户,前七名已经占全世界投资的60%左右,以后将占90%。所以说我们的用户是垄断的,供应商是垄断的,我们现在产品已经超过了应用材料公司的设计标准和性能,直接和美国和日本的公司竞争,我们已经进入了亚洲和国际上的十条生产线,目前生产了170多万片合格的芯片,加工能力从65纳米做到40和28纳米,目前与韩国在评价20纳米的能力。我们开发了很多的中国供应厂商,基本上做零部件都靠国外进口,现在40%的零部件是在国内制造生产的。除了做半导体刻蚀设备,还有微观加工和发光二极管需要的刻蚀设备,要刻比现在几百倍以上深度的刻蚀机,第三个市场是发光二级光的薄膜设备,今年底明年初会进入市场,这个市场全世界每年需要两千台,中国就需要一千台,中国占世界市场的一半左右。以后的五六年我们可以做的市场可以扩展到两百亿美金,是非常快速增长的市场。在2005年公司刚启动的时候,美国的大报在头版进行报道了,2007年日本的杂志也报道了我们公司运转的情况,2009年旧金山国际半导体把我们公司的产品列为世界十大最先进的产品之一,获得了奖项。最近的两三年获得了在美国,欧洲,台湾和中国的12个奖项。

  结束之前我谈到营运公司的体会,我认为我们的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国家的强大经过了三个阶段,我本身参与过在60年代到70年代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石油会战和十年的石油会战。80年代到2000年是引进技术,来料加工的阶段,现在党中央国务院要调整经济结构,是创新的阶段,我认为是提倡开放性的自主创新,就是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历史时期的经验和后来改革开放的经验综合起来进入第三阶段,这符合“否定之否定”的原理,我们要避免走两个极端,所谓自主创新就是以中国人,爱国华人为主,国内外专家合作,政府资助导向下自主的开发产品,服务于新工业。开放式就是国际化的团队,国际化的市场,国际化的融资,国际化的供应链使企业不仅是国际上的企业而且是国际上领先的企业。

  第二个体会作为领导者和公司的团队,公司的成败要理解七个利益集团,为什么要参与你公司的很长的长征,这里包括了首先要有领军的团队,没有这样的人是不能搞公司的,还需要资金,需要投资商的长期支持,有早期的投资,中期的投资,后期上市的问题。第三,我们卖的工业客户要喜欢,客户不买的东西公司不生存的。第四,供应厂商的支持,如果他们不支持公司也不能成功。特别是在中国,政府和地区的支持更加至关重要,特别是在中国这种高精尖的科技技术在国际已经形成垄断的情况下,靠着自生自灭和一小群人的努力是不行的,一定需要政府的资助。最重要的是雇员,雇员每天在辛勤的工作,为公司创造价值。还有顾问,包括法律顾问,财务方面的顾问,审计公司等等,还有我们请了国际上很多业界知名人士做我们的顾问。这是七个利益集团,都是希望在支持工作中得到一些回报的,如果不了解他为什么支持你,而一味的想你怎么帮我一个忙,使我自己成功的话,你是绝对不能成功的,如果你理解他为什么要支持你,他想得到什么样的回报,你做一切的努力让他得到想要的回报,他就会一直支持你,持续的公司就不会失败,公司失败的原因有很多,第一是领军团队分裂,再有是资金链断了,更重要的是顾客不买你的东西,或者是你的产品虽然很好,但是时间不对,进入市场太早太晚。如果在管理过程中调解利益之间的平衡公司是没有理由失败的,任何一个公司都是一群人,这群人都是因为有智商的原因,教育的背景,或者是过去的精力,能力,人是分群的,不能所有人都是总裁,一定有总裁,下面有副总裁,国家有第一领导人,有副主席,一定要分层的,除了分层还有分块,因为职责不一样,有的搞产品开发,有搞销售的,不能把几千人放在一起管理,一定要分块的,这种情况下,管理公司的理念就是怎么样要让不同层次的人,不同部门的人,最大的积极性发挥出来,一个公司的总能量,等于每一个人的能量的总数加起来就是一个公司的能量,一个公司比另外一个公司强大,成为一个领先的公司,成为一个落后的公司,就是看这个公司的能量,能量大的公司够会胜利,要把大家的积极性发挥出来,能量不要在内耗中消失掉。大家理解一下人有两种组织方法,把人组成一个金字塔是非常死的金字塔,只有上面的人说了算,第二层的人就没有积极性,这样只有领军人的积极性,这个公司是不会成功的。还有一种组织方法,随着有这样的组织结构,每一层都有积极性和独立性,都可以发挥创造的独立才能,作为领导人就是要知道怎样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第二,怎么把这些积极性引导到一个方向努力,使中间的内耗最小。我国改革开放,13亿人的积极性发挥出来,农民都可以搞小本经营,都可以发财,不是说只能做上面说的事,这样国家才能发展。最后感谢新领军对中微的认可,我们将继续努力,建设成一流的加工公司,在信息产业的发展中,在低碳经济的发展中作出我们的贡献,谢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