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伟:股权激励未必能解决国企高管激励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8日 14:32  新浪财经
2011年5月28日,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举行。图为中材国际董事长王伟参加分论坛。(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2011年5月28日,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举行。图为中材国际董事长王伟参加分论坛。(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2011年5月28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证券时报,证券市场周刊,新浪网,和讯网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中材国际董事长王伟参加分论坛。

  王伟:谢谢大家下午好,我是中材国际董事长,同时也在香港H股股份担任职务,今天讨论话题我也没有很好的准备,不是专家,也不是监管当局,所以只是说点自己的感受。第一个我觉得股权激励非常的好,非常的重要,这是我们探索的必由之路。但是,我感觉股权激励这个路走的太慢了,作为企业的角度来说,这个股权激励为什么走的这么慢,监管方面受到很多约束,但是我总体感觉还是约束很大。H股公司已经做了,A股公司我们2007年也有一部分,但是后来我们的管理层放弃了,其中放弃的原因也是,我本人也起到很重要作用,因为当时我是在经营管理层,我不是董事长,当时我是总裁,和我们的一些同事们交流一下,我们认为算了,不要去做这个。

  主持人钮文新(微博 专栏):是不是掐起来了?

  王伟:没有掐起来了,当时的原因觉得整体上这个方案也好,这个制度的设计也好,和我们公司的发展是有一些脱节的。具体我就不说了,比如说公司发展一个阶段的时候,你放上净资产收益率很快就会发现我们处在一个传统义务已经做到全球老大,我们70%业务来自海外,我们可能会面临业务的转型,我们的资本金会迅速扩大,我们过去都过这么多年的路今天要进行一次大的调整。那么,这个调整过程当中,如果大家都去讲资产收益率干脆别投了,我们那时候处在一个主要管理层换届,要离任觉得战略性资本金不要做了,我会有一个很好的报表要做还是让新人去做吧,否则我这边做大量资本金支出短期内报表会不好做,收益率会下降,我资产重量会增加。 总而言之一个企业的管理是很复杂,很具体的,每个企业都不一样,那么你用一个指标去衡量三个大指标,就会有这么一个问题,你再往下怎么做。大家很长时间就开始在那各自斗,你想你的事他想他的事,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我认为股权激励本身从制度出发点上进行考虑,我觉得应该对企业有重大影响经营管理层和一些关键人物,实际上激励的是谁,是人。我们对这些人做深入研究了吗?我们对这些人一路走来这些人的历程做了深入探讨吗?我们把坐在办公室里面很多想象的东西就放在制度安排上去,最后可能对产生很多影响有的是积极有的是不积极。我们现在说是从国有企业改制走过来的,我们觉得已经远远走出所谓保值增值阶段,因为我们总公司管理层这么多年来,和全体员工走过的路可能不是保值增值的概念,我们来10块钱到现在变成200块钱,我们挂牌这么多年可以涨了很多倍。在这个时候来谈的时候,其实我所谓的人已经发生很大变化,过去可能从国有体制下走过来这些经营管理层还存在一个人才市场化的一个合法性和规范性问题,其实他今天已经有了足够的自信,他觉得经历这么多年来资本市场的打造,给他们创造的舞台,他们自己已经变的有价值了,能读的懂自己的价值,市场也会给他们很好评价。你用收入10%来看,他觉得你把他当成羊了,只是告诉他从这个栏杆沿着路走,他说我不是羊不是一个活生生管理者,我是一个阶层,可以在你有国有背景公司做,也可以到民营,或者外企做,我们价值已经远远不是这个概念了。

  其实这些人已经不是用这点激励就能够实现他自己内心的平衡,反过来他会去想,作为一个从国有企业改革,改制走过来的民营管理层,他所要承担的压力是只有他自己最清楚。他愿不愿意带着这个金手铐继续往前走这是一个很大问号。所以,说大公司发展阶段目标,说到我们激励的人不一样,说到我们这些人成长,我们公司成长的经历和阶段也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用一个简单,一个完整打了引号的方法就把所有中国一两千家上市公司全覆盖,产生都是正面的,我个人表示怀疑。我觉得应该回到公司法宗旨上去,对于国有公司来讲将董事会达到一定的水平的时候,就应该把这个权力交给出资人。他出资人就像一个能够听的见枪炮声的将军,他最清楚在前线听的见枪炮声会做出正确决定。相反我们千离万里之外可能会有很多误差判断,所以我认为应该要下去。第二我认为这个制度所谓下去制度就会多样化,我们只要有一个大框框,这条很宽一个大框框我觉得就已经OK了,至于内部你相信股东会认真权衡和评价。

  最后一点我是认为市值管理是非常好的一个落脚点,一个出发点。现在所谓的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大家做企业做的很多年,很辛苦,包括治理结构的人都很清楚这不过是一个数字,这个数字是被人为,并不是违规,是在合理范围内。比如资产负债率比以前高了,我今年12月份预资产通知下面降低10%,预收款是负债,哪有一个企业需要减少预收款,都希望增长,但是我增加预收款我资产负债率就增加了,企业操作都在合法范围内,完全合法范围内也有很多变化。因此,这几个数字并不是最重要,而市值承担了市场的评价,是千千万万投资人分析师以及买股票的人他们做出的共同选择,这个选择是考虑了明天,当你资本支出很大,他当你判断未来净资产收益率比较低,但是两年后你的净资产收益率会由于里资本金支出投资正确会有迅速回报的时候,照样会有高价。因此,市值判断应该是我们整个考核一个重要的指标。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