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松琳:我们需要站在道德境界更高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8日 12:00  新浪财经
图为聚成资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松琳发言(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图为聚成资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松琳发言(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5月27日-30日,中国实友会创会双周年“实友家年华”千人大典在北京举行。图为聚成资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松琳发言。

  刘松林:特别声明,这不是央视主持人的风格,回答的不够确切,的确我没有关于执行力方面主题的演讲。各位好,我是刘松林,也是实友会的老朋友了。

  从实友会的字面意义上,我们的石岩石总,我的大哥他诠释的意义是有实力的人交实实在在的朋友。两年前他有了这样一个创意、想法,开始创办了实友会。实友会一直让我觉得非常纠结,或者说心生几分嫉妒。自从办了实友会,我们石岩大哥和我钓鱼和打高尔夫的机会就很少了。直到今天我看到大屏幕上回忆短片,原来这个老男孩这两年办了这样一个大事,虽然时时刻刻关注实友会,但是今天的片子再一次让我有了不同的见解。尤其看到东华先生一句话还没有讲完,就已经泣不成声了,于是两个老男孩泣不成声,太不可思议了。我说的不可思议是感动,我相信很多家人跟我一样非常感动。

  今天的主题是新商业文明,我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很触动我的网友调侃,他说地上我吃着地沟油榨的油条,喝着三聚氰氨的牛奶高高兴兴的上班了,中午吃了毒豆芽、毒猪血;下午下班买了避孕药的鱼等等。他说好幸福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其实最近不断看到食品安全危机的报道,我自己也特别纠结,有时候每当吃饭的时候,我说哥吃的不是饭,吃的是愤怒!所以我师哥说,松林你怎么最近看起来怎么瘦了?因为食品安全让我觉得吃着是一种愤怒。我在想,作为食品它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它作为商品在社会流通的时候才有问题。

  前些年有机食品出现的时候,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概念。我开始问我的朋友什么是有机食品?他说白了,就是用大粪种的菜,这就是有机菜。我只是知道它很奢侈,我说什么时候吃大粪种的菜变成奢侈品了?这个国家、这个社会怎么了?

  我小时候从农村长大的,各家各户都有自己的院子,那时候种的菜都是奢侈品,都是用大粪种的菜。东华兄这几年不断倡导新商业文明,刚才杨锐先生也谈到了马克斯等哲学家,我们大家都知道这样一个事实,就是我们中哲的社会对西方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中国首先成为历史大国、泱泱大国,就比西方早很多了。况不说在西方很多哲学上都出现了中国哲学的影子。这样一个大国在现代文明当中,我们做出了什么?同时我们不可否认的是,西方的商业虽然在近代,他们取得了显赫的成绩。同时我们也不可否认的是,他们的商业文明确实比我们做的很好。可是我们要问自己,在现代当中,我们在座的企业家和生长在这个年代的企业家,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我觉得我们生活在物欲横流的年代里,已经把食品和人类息息相关的,都搞成这个样子的时代,我觉得它应该是快要到头了。前面东华兄说到我们正坐着高速行驶的列车走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我们谈到哲学,冯友兰大师也谈到了人和动作的本质区别,就是人有决解的能力,人类知道自己干什么和要做什么。可是随着物欲横流时代的到来,我们不断追求物质价值追求,却忘记自己本性的东西。冯友兰也说过人生有四种境界,从自然境界开始。这个时候我们只不过是在本能的活着,像动物一样需要吃、需要生存。再往上呢,到了功利的境界,我们开始知道赚钱,开始知道要名。这个时候好的人会做出利他的行为。再往上就是功德的境界,这个时候开始说意识到是社会的一分子,我们要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再往上就是天地的境界,我们要知道宇宙为这个万世万物做些什么呢?在2003年我22岁的时候,创立了巨成(音)。跟我一起创立的伙伴们,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通过培训自己学点东西,同时也赚一点钱。但随着这个企业培训不断发展,公司达到十几家公司,到现在达到六十多家公司的时候。每当企业发展,我们都觉得我们比较幸运的是,我们的境界得到了提升,虽然提升的有限。在提升的过程,我们慢慢地意识到中国中小企业这个群体,有很多共通的问题。我们有一张数据表明说,在中国中小企业的寿命,平均寿命是两点几年。而这样的一个数据背后,它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我个人做了不成熟的思考,有自己的谬论。我在想,一般来说企业两到三年之间,都是作为中小企业所谓的风暴期,那个时候发生了问题。一般的都是问题比较多,比较聚集规律的时候。但是为什么不能够跃过这些问题,我个人觉得就是因为我们的精神系统,我们的信念系统、信仰出了问题。我们很多人一开始就忽略了这个问题,很多时候是为了简单的证明,或者说简单的物质过的更好,就有了这样的动因创办企业。我们知道这只是冯友兰先生讲到的自然境界,可是随着发展问题出现的时候,我们如果还用这样的动机和理念处理问题,自然就跃不过。怎么样协助中小企业家解决迈过这样一个坎儿,或者说摆脱这样一个两到三年生命周期的魔咒。我曾经给一个在联合国做过一段事情,后来在我们国家任哲学比较高位置的教授,给他发了一封邮件请教。我说我发现了这样一个问题,我想有什么样的一种方法可以从速,或者说引领,或者说去塑造一种现代时期我们中小企业家们的企业家精神。我非常感动的是,这位教授不断的给我回信,他也为这样的事情非常的担忧。为什么中小企业家这样的事情很重要,像东华兄之前他们说过的一样,国力的较量在于企业家。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全球焦点开始关注了中国经济,自然中国经济在未来世界经济潮流中,它有着不可磨灭,甚至引导的作用。在这个时候中国的企业家们,用什么样的商业文明、什么样的信念系统指导我们的商业发展,我想就显得更为的必要。

  不过我个人觉得特别欣慰的是,特别高兴得是,在实友会这样一个平台上,在实友会两年的时间,我们这样一个高端企业家俱乐部上面,看到了大家不是在探索,怎样让自己提升执行力,或者是提升怎么样赚钱的机会,或者说怎样可以让自己生活过的物质更富足,而是承担了更大的责任,怎么样去引导新的商业文明。我记得有一位人说过,人生在世当有兼当。我们看到说在实友会上,我们有这样一群希望兼当的朋友们,我们刚刚在大片子上也看到了一群可爱的、年轻的孩子们他们的聚会。石总告诉我说这是小实友会。我一下子心里特别触动,我在想,我们这一代企业家担当了,我们为后人、为孩子留下一些什么。我们常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如果再微观一点家族兴亡跟我们更是息息相关。

  我们说人生为一件大事而来,在实友会上我很感动,我们这些实友们,为了新商业文明的大事聚在一起。 这个大事也许今天提一提,可能只是一场大家精神上的意言而已,我们已经超越很多人了。关键是,像东华兄说的,以前只是说说,现在我要跳到海里面做了,要去把你们拍死在沙滩上了。

  在座各位有实力的实友们,而早就不用自然的境界,那个时代去奋斗了。也不用满足所谓马斯洛所说的生理需求了。这个时代我们需要的是精神的需求,我们需要的是站在功利境界的更高处道德境界,甚至有可能现场就出现,像天地境界这样的高人来引领这个时代,引领这样的商业文明。各位,这个事情使命任重而道远,但就在眼前,大家辛苦了。谢谢各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