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励弘:差异化使得企业能够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15:29  新浪财经
贝恩投资(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励弘(资料图片) 贝恩投资(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励弘(资料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11中国金融高峰论坛”于2011年5月18日-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贝恩投资(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励弘。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励弘:大家下午好,我是贝恩投资的王励弘。今天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私募股权投资的一些感触。我简单讲一下,我可能给观众提三个问题,但是我希望提问的时候不要涉及我们投资公司状况,希望是关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一些探讨。

  我先介绍一下贝恩,贝恩是一个源自美国的一个资产管理公司,第一批合伙人是从贝恩咨询出来的。他们做咨询的时候,他们发现给企业的咨询,其实为企业产生很大价值。所以,他们也在想我是挣这个咨询费呢,还是能够从资本的角度享受这些企业增值带来的好处,他们就决定要出来做基金。84年的时候几位贝恩咨询同志出来成立贝恩资本,或者叫贝恩投资,经过这么多年我们已经成为一个全系列资产管理公司,我们最大一块是私募股权基金。我们也有对冲基金,也有债务投资基金,也有投资在宏观,比如大宗商品,货币这方面的基金。

  今天,我们管理650亿美元一个全球性的公司,从美国到欧洲到亚洲我们都有投资管理。贝恩因为继承了咨询,所以我们经常说我们跟很多私募基金不太一样,我们非常注重战略的考虑,非常注重企业增值的效应,特别注重我们能够跟其他股东和管理层作为合作伙伴的关系,我们比较少的注重数字。在发展过程之中,贝恩在05年的时候决定进入中国,其实之所以进入中国他们主要是从他们投资全世界公司里看到要么中国是这些公司未来成长的一个巨大机会,要么看到中国成为这些公司一个潜在而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在这种背景之下,贝恩就决定我们应该来到中国,既然有这么多机会,这么多公司能够挑战国际企业,一定是有很多可以投资的机会。在05年进到中国之后,我们在过去不到6年时间,在中国投资65000万美金,我们希望我们做的每一个项目都是成功的,所以我们不在数量而重质量。所以,我们65000万投在7家企业上面,我们投资速度不是那么快,一年可能投1-2家,在08年我们非常骄傲的一家都没有投,因为那个时候整个市场在金融危机之前特别火爆,对所谓估值水平太高,我们也觉得在那个时候不合适。

  所以,我们在09年倒是觉得有很好的机会,经济出现波折,企业有一些困难,我们在这个时候投资到国外和融创中国,也使得企业在资金缺乏的时候得到帮助,恢复信心,然后在经济起飞的时候又能够享受下一步的增长。

  我们通常老是在说私募基金到底从哪赚钱,其实我们在想这个事情的时候,经常把他划成三个部分。一个确实要做好资产配置,我把钱投在哪些行业上,投在行业里面什么样的企业上,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一块可能更多会有做很多宏观的一些分析,包括我们在谈到,要不要投到清洁能源,到底清洁能源离哪些子行业会更有吸引力,在每一个行业里面应该投什么样的企业。这个我一会会多说几句,我相信也有在座的企业参会者想听一听,像我们这样的基金如果选企业的话,到底考虑哪些方面。

  第二个产生价值的地方,我们就叫做企业,其实很容易懂,就是企业利润增长。这一块刚才前面两位演讲者都提到,其实中国也好,印度也好,大家觉得有一个,我们叫做波浪式往上走,把所有船都带上来,觉得增长本身不是问题。所以,只要投进来企业就能够赚钱,其实我觉得不是这样的,要分很多不同类型来分析。在这个企业能不能增加利润,这方面贝恩做的非常非常多的,会做很多工作,这块也是我们最骄傲的地方。

  我刚才也提到我们是一家源自咨询公司的基金,所以我们现在也是这样,80%的人都有这个咨询背景。我们在看一个企业的时候,实际上通过很多分析已经想清楚下一步战略重点应该是什么,为了达到这些战略目标应该配置哪些资源,或者说做哪些该做的事。同时,不做哪些不该做的事,在这个过程之中我们为管理团队和公司都会提供很多的帮助,帮他们一起认清楚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哪些东西是应该加强,哪些东西是应该削减。这块我们有一个很大团队,我们叫投资之后管理团队,在中国就有将近10位同志,他们都是来自咨询,或者是做过企业,有一些自己创过业,这些有过高管,或者为高管咨询的人员都会来帮我们管理这些企业。

  但是,我们不进入企业管理层,而是只作为他们的伙伴和助手来帮助他们。这一块我觉得是产生价值第二部分,但他不是说任何一个增长的市场,增长的行业每一个企业都会能够成功,所以这里面也有很多不同因素。第三块我们也老说有一个叫做,如果用国内话通俗讲市盈率增长,说起来很简单,你买进去的时候如果是10倍,你上市或者其他方式退出的时候是15倍,那你自然这一块会产生价值的。

  在我看来,其实投资的时候前两项注重更多一些,每一个公司,每一家基金可能有不同优势。有的人他宏观看的非常清楚,有的人也非常注重宏观,比如他去研究政策,研究国家下一个5年计划重点,觉得这一块能够产生非常多的经济推动力,有一些公司可能会注重企业管理。我会投资一个企业之后,找到怎么样增长,找到怎么样削减成本,找到怎么样发展新的领域等等这些。

  我现在觉得国内可能有很多新的基金太注重的是第三方面,第三方面我怎么能在市盈率上得到最好的一个项目。我经常还觉得他们是倒过来看的,市场现在比如说,我们创业板某一种类型企业交易是70倍,他就说我自己下面做私募股权投资,如果是30倍,那我这不是稳赚的吗。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一个,怎么讲是一种泡沫想法,我在想这一种投资你就在想,他怎么样能够拿到这样的机会,他可能更多是要通过关系,通过可能某一些不太健康的一些手段。因为这样的钱不会给企业带来任何新的价值,所以我觉得如果有泡沫的话,我觉得这方面可能预期是不对的,这是会产生很多问题的。

  我刚才讲了我们做基金的人看这三个增值来源,我们再说说从贝恩的角度我们在投资的时候希望投什么样的企业。我觉得其实这个也是一个根本,你能不能投好,你为什么这些企业也愿意让你来参与他们的经营。我们在投资的时候,我觉得当然所有人都会喜欢一个好的行业,喜欢在这个好的行业里面比较有领先地位的企业。我们经常说画一个矩阵,行业是不是有吸引力,企业是不是在行业里面有相当好的竞争地位,你肯定希望他是在右上角,这个行业非常吸引人,企业又有很好的市场地位。

  我觉得怎么样说好的行业,好的企业,这里面也有挺多学问。我觉得在分析行业的时候倒不一定说,我觉得每一个基金也会有每一个基金不同侧重点。从我们来说,我们可能在过去这么多年时间积累下来,我们会对工业企业,对消费和零售,对医疗器械,对我们叫做为很多行业做服务的,包括软件这些会非常非常了解。我们在看这些行业的时候就有很多心得,常常行业也好,企业也好,我们都是希望他不是一个短期的浮躁的增长,而是说他有一个深刻的需求,有深刻的一个真正提供价值这样一个导向,这样的行业才有一个竞争力。

  说起企业,也可能跟咱们会议联系的稍微紧一点。我们也投科技企业,比如在全球我们在几年前投了飞利浦,他叫做芯片企业NSP,这个是我们投的很大一家。在投资的时候,他还是有相当好的市场领导地位,但是其实投资之后就发现,从这个模拟到数字转变比我们预期要快的多。所以,在投这种企业之后,我们老说有没有一个技术突破性进展,这对原有老牌企业是致命打击,但是技术突破对新的掌握技术的人来说,就是一个新生的机会。

  我刚才提到我们对冲基金也投了中国一些,有高新概念的公司,比如优酷。我们也是优酷的一个股东,当时我觉得投优酷也是感受到这个时候商业模式是不是有持久利益,这个执行团队是不是能把企业带到一个辉煌程度。我就在想做科技企业,高新企业,你判断一下自己是一个领导者还是跟随者。如果你是一个领导者,你可能创新要么有一个技术优势,有一个特殊的技术领先,或者你是有一个创新的商业模式。在这种时候你可能就需要你非常快的能够扩大市场规模,能够有一个非常强的执行团队,能够几何数量增加来巩固你的领导地位。

  但是如果你是一个追随者呢,你也要想任何追随者如果没有差异化的话,我觉得都会非常艰难。所以,你肯定是要想,我在哪些方面能够跟领先者有差异,而这个差异是我的消费者能够喜欢的。另外,你其实有的时候也想我如果是跟随者,如果是用一般企业来讲,你是不是至少要有一点点成本优势,这样你被压制的时候能够有别的方法来竞争。

  所以,我非常简单地讲,我们在看企业的时候,还是会看很多我们叫做差异化,看到你这些差异化是使得你能够持续发展。另外我们也非常看中团队,因为我觉得任何的商业模式,任何的技术都是靠一个团队才能够实现的。我觉得我差不多讲到这,如果可以的话也请大家提问。但是我刚才提到第一原则,不希望有任何问题是涉及我们投资的公司,谢谢。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