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廉洁:投资企业先看创业团队整体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15:17  新浪财经
春华资本集团高级合伙人廉洁(资料图片) 春华资本集团高级合伙人廉洁(资料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11中国金融高峰论坛”于2011年5月18日-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春华资本集团高级合伙人廉洁。

  以下为演讲实录:

  廉洁:大家好,我是春华资本合伙人,胡先生是我们国内知名经济学家,以前也是效力于高盛将近13,14年,以前是高盛大中华区的主席。我本人也是01年加入高盛,在高盛工作将近9年时间,在投资银行部作不同工作。也非常荣幸做了很多中国的企业,今天也很开心来到这个论坛,我知道在座很多也是中国很具有潜力,高增长的公司。

  刚才这个先生讲茶的公司也非常有意思,之前我也跟他们进行沟通,也知道茶在中国有很多潜力。今天,我想讲的可能是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说我觉得在座很多企业在这边,可能需要在企业的某一个程度有VC,有PE来投资。我想比较笼统地讲一讲,作为我们投资人的话,在看企业的时候,主要看哪些领域,希望对各位企业家朋友有一些帮助。

  当时另外一个方面也想讲到,现在在中国钱很多,刚才也有人问到有没有泡沫,钱含金量也不同,的确有一些好的项目可能有超过5个,10个基金跟企业在谈。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也想分享一下我的看法,对于企业家来讲当你面临很多基金在跟你谈的时候,你应该看哪些角度来分析这个基金,大致是两个题目。

  因为与其说讲一些我们大会给的题目,关于VC,PE泡沫,本土国外竞争,我觉得可能我讲的这两个跟大家关心的问题相关一些。在投资领域,其实很多跟投行是很像的,在投行我们当年选一些好的企业,希望经过半年,一两年的时间把他们带到资本市场。但是做投资在往前一些,我们是立足于本土,我们是做PE,是做稍微成熟一些的企业。

  我们在看企业的时候,我想跟各位分享几大点,第一点我们认为团队非常非常的重要。很多人都在讲,有些人以前也讲过投一个企业,可能第一分钟,第二分钟见了企业家就决定了。我觉得有一些夸张,但是也是有道理的,这个团队首先我们看到的是创始人,或者创始的团队,他们整个一系列信息都给我们一个很强的感觉,所以通常在第一次跟公司开会的时候,在跟创始人开会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接收很多不同信息,关于他讲公司企业,讲他个人,讲家庭,讲过去创业历史等等。

  我们比较关注是看到企业家的人品,看到他的能力,看到他的背景,看到他的诚信,看到他是否是非常开明的,无论说是对一些新的建议,看法,无论是对一些新的团队成员,甚至对一些批评。所以,创始人和创始人的团队是非常重要的。第二点我觉得整个团队很重要,现在很多公司通常在被投之前,或者在上市前可能很快请一些有国际背景,财务背景来做财务总监也好,CEO也好,我们这边看中反而是说,这个团队在一起是不是做很久业务,整个公司在10年,15年里,有多少人在公司里工作5年,10年以上,这个团队在合作过往经历怎么样。

  另外因为中国是充满机会的地方,有的企业可能做了3、4、5年很快就上市,没有经历一些艰难坎坷。在这个里面我们反而很看中这个企业团队,在过去历史里面有没有经历过很多非常艰难的时候。因为我个人也很有幸在离开高盛之后去了一个企业做CFO,其实进了一个企业之后感触非常深厚。任何一个企业,成功企业一定有抵抗暴风雨的能力,你要说一个企业一帆风顺不太可能,艰难痛苦肯定会来,一个企业经历过这样一个抗压能力,我们认为是很重要的。

  当然了,看这个团队的话我们也要看这个团队是怎么样凝聚在一起的。早期创始很多人时候是一些梦想把团队联系在一起,但是我们也希望创始团队,创始的人,包括公司的高管是不是有一个比较合理的奖励机制,把整个公司高层,中层给凝聚在一起。很多企业可能在早期的时候没有,但是我觉得创始人一定要有心愿,把这个公司股份也好,期权也好一部分分享给我们公司共同创业过的团队。

  所以,关于团队这一块我觉得非常重要。因为我们见任何一个企业,第一见面是这个团队,在听具体业务模式,行业之前这个团队是非常重要。我做投行,做投资这么多年也很开心,直到现在还是有很多热情。今天早晨刚刚见了两个企业,还是非常有热情听每个企业家在陈述他们过去的故事。所以这一点我认为这是我想分享的第一点。

  第二点其实讲业务模式,我可能讲的有一些大家觉得比较老套,我尽量加一些案例在里面。业务模式的话,目前当然我们今天讲了可能很多是高新科技技术企业公司。市场上有人讲越看不懂企业模式越是好的模式,或者很多人去蜂拥争抢。当然PE和VC做的模式也不一样,我们可能想看一些较为成熟,或者在往成熟程度在走的这样一些企业。看什么呢?其实真的要看公司业务模式是不是清楚,这个公司团队跟创始人能不能把这个模式讲清楚。我说这句话可能你们觉得很奇怪,我们见到很多企业家,很多时候他们自己讲这个模式,很多人都讲不清楚,或者在我们问一些问题的时候他们解释不清楚,这个很重要。

  我觉得一个清晰的模式非常重要,这个模式我们的竞争壁垒怎么样,大致有没有技术,差异化。刚才我听到王总讲差异化,其实对我们来讲投资公司无非是创新型的企业,市场没有任何的可比公司,或者已经有一些先例公司,可能比你大,或者比你小。对于没有先例的公司,我觉得非常重要是讲到自己这个模式,你这个抗风险的能力,这个过去过往记录和整个行业大小。

  我还记得当年我们在做IPO的时候,当时有幸做分众传媒,是非常创新的模式,经历高盛投资最后经过路演,是做电梯里的广告,在美国见不到,这种创新型模式很关键把创新点讲出来。然而很多是已经有了先例的公司,所以这个时候关注的一点是差异化,这个差异化是可以各种各样的。我还是记得投资跟投行我觉得有很多相似之处,当时我们做雨润上市的时候,当时双汇已经在市场,金锣也在市场,我觉得差异化非常重要。

  这里面我没有讲到高科技,我们认为在中国,其实在金钱越来越多的时候,很多新的人才出来。所以,一个企业一定要有自己拿的出来所谓高科技产品。很多时候一个简单的体现,可能是说你有没有一些知识产权,有没有一些IP东西,这方面我们认为如果讲到科技,一定是有科技,有你独创技术。我还是希望企业能发展自己内部的研发能力,创造自己独特技术出来。

  当然第三块是行业,这个行业非常重要。因为作为投资来讲,我们看一个公司潜力一定要先看整个市场你们所在行业里面有多大,能占到什么地位,这个行业壁垒是什么样情况,在市场上排在第几名。当然监管也很重要,在出了比较大的企业之后反而有监管形式出现,对监管的把握也非常重要。

  当然第四点是跟财务相关的,也是非常重要的,我讲到第四点是因为对我们来讲刚开始的几点其实蛮重要的。如果我们有好的感觉才往伸出看公司财务,看你过去过往业绩数字,看公司内部财务机制是不是完善,有没有请好的审计师,过往记录怎么样,另外公司是不是有好的内控机制,是不是对业务有一个好的所谓预算,跟预算匹配的技能。

  另外的话,公司的财务系统,ERP系统等等都是对你财务一个扎实程度的反映。当然了在投资的时候,无疑很重要一点是要讲企业的预测,你会讲未来1年,2年,3年,我认为我的收入,我的利润会怎么样,这个时候通常我们见到很多是讲到3倍,4倍,5倍,6倍的增长,我觉得也不是说不可能,但一定要把下面你所根据的假设,你增长驱动力在哪是非常重要的。可能大家也都知道,在过去这么多年里也有很多企业,当时鼓吹5倍,10倍增长没有达到,但是不可忽视有一些企业达到了,但是企业家预测的时候不要光想到我给一个高的预测,那么我这轮融资会高一些,这是一个考虑因素,但是你要考虑到你过往技术。

  因为在你接触私募基金,想去资本市场走入那一刻其实你做的很多事情都会被记录下来。所以,若干年之后大家都会看你过往记录怎么样,一个人诚信在资本市场是很重要的。所以,财务领域是蛮重要的。对有些企业成立3到5年,准备在未来走向融资和资本市场的道路,我真的先建议根据公司的能力请一个好的审计师,把内部财会制度完善,请一个比较强的财务团队,对于CFO什么时候请可以再决定,但是内控这方面很重要。

  当然第五点我们也认为对我们来讲,一个大的范畴叫公司治理也很重要。很多时候我们在看这些企业已经有了董事会,我们会看过去董事会一些行为有没有出现很多纠纷等等,这个领域也很重要。另外,如果还没有董事,我们还会看这个企业家,我刚才讲第一点他们到底心胸有多少开阔,有多么希望私募基金进来帮他们。像我们来讲,跟刚才贝恩一样做传统基金,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企业,所以这个领域比较顽固,比较闭塞的一些企业家,只是拿钱的话我是不做的。

  最后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包括今天我也看到,我们之前题目也讲到绿色,讲到环保,对我们来讲现在看一个企业,每一个投资者要有一个社会责任。所以,我们也会看企业环保,看这个安全,看这个卫生,包括对员工。大家也知道最近一个小的事故可以把一个公司带来很大的危机,包括过去几年也有很多公司,比方说在南方,在华东有工厂对工人待遇不好有工人起来闹事,这些都不是好的事情。

  所以,特别是另外一些生产型企业,包括苹果最近讲到在中国工厂有毒害的现象,所以安全健康,环保,是我们做投资的人日益关注的。时间有限,我想分享这么几点,我们在看投资的时候我们所谓看企业一些领域。当然了作为企业家来讲,一个好的企业可能很多人来看你,所以我觉得这个时候怎么样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我觉得在这个领域,我不认为投资者应该非常的怎么讲,非常的摆架子,同时企业家也要保持一个比较谦虚谨慎的信心,当有很多人来找你的时候怎么做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你选投资者的时候,第一点钱都是钱你拿1亿美金,1亿人民币都是钱,但是我们通常讲钱的含金量不同。另外我们也讲私募融资过程很多人说像谈恋爱一样,最后要找到相应男朋友,女朋友最后能订婚结婚,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也不用讲一些具体案例,市场上也有很多投资者最后跟公司脑僵案例非常多。我讲第一点对于企业家来说,不会是这个公司的品牌,而是说跟这个投资者你所认为的一个相互合适的程度有多合适,你们跟私募基金的人是不是感觉有共同的梦想,当你讲到自己企业的时候,这些人是不是感到有热情,激情,能分享很多你的创业艰辛和快乐。

  我觉得这是很重要,这个人是能够共同跟你在公司里面,在未来若干年企业共同成长非常重要。当然第二天所谓价值发现,所谓一些战略价值,我觉得讲了很多了,无论从行业,包括从产品,渠道,公司治理等等各方面。当然我觉得另外一方面,比较自私来讲,做过投行的人,很多投资者都是做过投行,我们的优势怎么在企业里面为你整个未来3年,5年计划做好。因为一个企业总归要上市,我们是比较常规投资者,我们希望有2年,3年,5年投资时间,但是还是怎么样把握住企业生命周期,在什么样的时候用最好的面目上市,这也是一个非常系统的学习在这个里面。

  当然了,我觉得第三点讲到这个企业投资风格,他是非常被动的只是说投了资,就会走人还是会很强烈地参与,要看适不适合自己。当然我觉得这个品牌过往记录各个方面都非常重要。总之,我觉得中国市场上还是有非常非常多的机会,过去我们也看到很多所谓的奇迹发生,我以前做过一个IPO是腾讯,我们在当年做IPO的时候公司估值也就才6、7亿美金,到今天已经超过500亿美金,在短短几年时间。我们也看到喜欢做这个行业的一个原因,是因为看到很多不同企业家,不同的行业,但他们很多时候共同有一个东西就是坚持,怎么样在艰难困苦的时候,怎么样坚持你自己的理想理念也很重要。所以,我们也希望中国出来越来越多好的企业,我们也希望在座各位企业家,不管你的私募融资,不管是上市历程中找到一个你可信任的合作伙伴,我就讲这么多,谢谢。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