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亭亭:投资者关注环保企业的商业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14:11  新浪财经
维迪阿有限公司总裁吴亭亭(资料图片) 维迪阿有限公司总裁吴亭亭(资料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11中国金融高峰论坛”于2011年5月18日-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维迪阿有限公司总裁吴亭亭。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吴亭亭:大家下午好,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自己的投行做的一些研究,对绿色行业以及投资的一些观点。今天我要讲的内容,首先会介绍一下我们自己的集团,另外一个我们会先看一下什么是绿色行业?然后紧接着我会介绍一下在纽约泛欧交易所绿色行业和香港交易所上市的绿色产业里面有哪些公司,以及在股市上的变化,下面会跟大家分享一下绿色行业会不会投资者一定会欢迎呢。下面谈一下什么样的行业,什么样的投资模式会受欢迎。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集团,有三部分内容。一个是金融投资银行这是一部分,另外一个我们自己还有一个慈善基金,这个慈善基金10年来也为中国贫困山区一些学校做了很多方面贡献,我们有一个在艺术方面这部分投资。我们维迪阿有限公司是一个纽约泛欧公司,我们是第一个带领中国企业在欧交所上市的,也被写入欧交所历史。

  从07年一直到2010年我们公司也获得在行业内这些奖项。关于我自己个人,我是这个集团的主席,我觉得对我一生可能比较重要的,一个是在06年获得投资银行家的称号,还有在08年的时候在香港获得亚洲成功女性,和杨澜他们一起。我们这个集团任务主要分三个部分内容,我们投资银行这一部分。第一我们会做一些投资,这些投资我们只来做并购和上市的这些企业做。第二部分业务是并购,我们会来做一些公司上市前并购,和上市之后的跨国并购。

  还有上市,欧交所是我们一个主要市场,当然我们也会做香港上市。目前我们的客户主要是以这种个人大客户为主,我们所有提供的服务就是为客户量身订做的。我们首先先看一下什么样叫绿色产业?绿色产业都包括哪些行业?所有的绿色产业必须要符合这些特征,就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绿色技术产品或者服务为主的一些行业。

  绿色行业我们把它分为清洁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能,还有传统行业一些资源节约型的一些行业。比如说像新能源汽车,污水处理,还有一些属于工业除尘之类的。所以,我们给他的定义就是说绿色行业必定符合上面所说的四大特征。我们下面看一下纽约泛欧交易所是世界上最大一个绿色产业平台。纽约泛欧交易所目前是全球第一大交易所,这个交易所也是绿色行业上市最多的一个交易所。现在纽约泛欧交易所也是世界市值排名第一的交易所。

  我们下面能看到的这些上市公司里边,包括水务,太阳能,回收利用等这些行业,我们看到柱状市值在绿色清洁技术方面,在纽约泛欧交易所上市的市值也是最大的,他的投资者也是最多的,而且也有强大的分析师阵营。这是2010年中国上市的新能源企业,这是我们做的一个整合,就针对这4家。下面这个叫明阳风电是一个比较出名在纽约泛欧交易所上市的。

  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有清洁能源环保,循环经济,固废。香港交易所也是中国绿色产业在境外上市的一个集中地,目前已经有27家上市公司市值2171.35亿港元,我们看到香港交易所主板12.3倍,当然没有中国的市盈率这么高。这里边我们做了一个集中,把上市这些企业行业募集的资金,上市的年份,发行价做了一个集中。我们看到绿色行业上市的规模较大的企业有一些增多,另外一个募集资金名额增加了。

  无源电力是港交所比较著名,募集资金171亿,是09年全行排名第八的一个IPO。是不是绿色行业投资者一定都会喜欢吗?我们在看能源环保行业成为全世界一个热点,全球经济正朝绿色转型。我们也做了一些统计,在清洁能源方面中国在未来的投资有3540亿,到去年为止也有比较大的实质清洁技术,清洁能源,环保节能这些基金也都成立了。

  而且2011年首只公募基金投资发行,但是关于清洁能源这部分,在欧洲人眼里,我们在法国一些公司做了一些研究,对这部分我们做了一些调查,是这样一个结果。我们是打算想投这个行业的,但是我们会发现有80个项目里边,实际上40个项目是不存在的。另外有20个项目是根本就没有诚意的,另外大概有6个项目是知识产权明晰不清楚的。可能剩下的这四个项目,或者2到3个项目又有很多的PE在追着,另外一个价钱也非常高。所以,这也是一个比较奇特的现象。

  对于这种我们在看这些绿色行业,低碳,节能,这些行业,实际上是一个资本和技术的双密集型。另外一个前期也需要高昂研发费用,中期还需要大规模投资才能降低成本,这就意味着还需要大资金。但是从研发到产业化的过程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这个行业实际上对我们来说,我们看这个行业,我们把这个行业真正叫风险投资,而且是一个风险高,周期长,未来很难预计最终是否会有爆发性的增长。

  因为这个结果主要是一个人为产业加速,还有包括技术夸大,资产造价,过度包装。中国提的电动车,智能电网,LED,还有很少超小污水处理企业都可以上市等等。对这种不知道,原来我们以前有一些当地政府介绍一些企业给我们,说这个企业现在需要做2亿的融资,他现在已经有1亿的资金已经到位了。但是后来发现其中这1亿资金是政府给的,他的地也是免费拿的,是因为政府希望能培养出无锡尚德这样的公司。

  对于我们是一个投资者,我们怎么样来看待这个行业呢。实际上我们更关注他的商业模式战略制定,和公司的盈利,和管理团队的一些状况。这里有一个在欧洲上市,在德国上市有一个做环保企业的,当初在德国上市是一个非常成功,因为他是一个环保概念。但是,上市了以后,其实我们也发现有很多企业家我们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上市之前这个概念非常好,而且盈利非常好,利润率也非常高,但是上市了以后他们突然,我们想改商业模式。但是后来发现商业模式改变了以后,这个公司上市之后业绩的变脸,我们会发现这个业绩大幅下滑。

  最主要的原因他们经营战略调整,我们看到股市上的表现是一个很明显的。其实对企业来说,战略的定位和财经公关,投资人的沟通,对投资人最关心就是公司盈利状况,还有团队的稳定性。下面因为时间问题就跟大家分享这么多,如果对这方面感兴趣,我们可以下面再联,下面有我的联系方式,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