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工:推出低碳金融服务产品满足客户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13:57  新浪财经
中国工商银行信贷管理部副总经理连工(资料图片) 中国工商银行信贷管理部副总经理连工(资料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11中国金融高峰论坛”于2011年5月18日-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工商银行信贷管理部副总经理连工。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在这里参加2011中国金融高峰论坛,我也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工商银行在低碳金融领域的一些实践和做法。我介绍的题目是中国工商银行低碳金融实践,我们认为低碳金融就是在目前低碳经济生产和发展过程中相应衍生出各类与碳排放相关的金融要素和活动。低碳金融不仅包括所有服务于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金融业务,包括银行的贷款,直接融资,碳交易,这里还包括金融机构自身经营模式的转变,乃至运行过程中的低碳减排。

  因此,从三个方面介绍一下工商银行在严格控制高排放,高能耗行业的信贷增长。支持低碳经济发展以及自身运行三个方面,在低碳金融实践方面的一些做法。第一严格控制高排放,高能耗行业信贷增长,这是工商银行推进绿色金融起步和我们的第一步所做的工作。我们根据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国家产业政策,以及不同行业具体特点持续加强行业研究,不断制定和完善我行的信贷政策。在这些政策中严格控制了高排放,高能耗行业的信贷投放,目前我们对火电、钢铁、水泥、有色、焦炭、造纸等高排放,高能耗行业都有非常严格的工商银行自己的信贷政策,并且结合这些行业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绿色信贷方面信贷标准,风险管理相关要求。

  比如从钢铁行业来讲,在我们自己政策中就提出了吨铁综合能耗,吨二氧化硫排放等作为我们信贷准入的量化标准。对这些新上项目,和新建信贷关系企业都实行很严格的信贷准入。同时我们对于高排放,高能耗的企业也实行名单制管理,不断加强对行业当中规模不经济,生产落后,给环境带来严重问题的企业和项目进行比较大幅度的信贷退出。这些年来,我们对高排放高能耗贷款逐渐减少,即使在2009年这样一个信贷大增长的情况下,我们对这八个行业贷款仍然较年初有了比较大幅度减少。

  我行从2001年开始对钢铁实行比较严格行业政策,逐渐在整个行业当中进行信贷调整。从01-09年我国国家钢产量由1.2亿吨增加幅度达到271。与此同时我们工商银行在钢铁行业贷款由1011亿降到了09年的840亿,而这个期间我们工商银行贷款总量由2.6万亿增加到5.7万亿,在我们贷款翻番增长的同时我们在钢铁业贷款有了大幅度下降。这并不是说我们在钢铁行业进行了全面的退出,而是在调整中有重点,有侧重的支持一些钢铁企业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宝钢等一些重点企业,我们贷款份额还在增加。

  而我们有的省一些重点钢铁省,工商银行贷款曾在01年之前,曾经占到60-70%行业占比,目前在这个省里我们贷款已经降到20%以下。第二个方面我们在限制高能耗产业的同时,不断加大了对低碳经济金融支持的力度。近年来工商银行积极推进了绿色信贷,十分重视绿色经济领域的信贷支持,为适应低碳经济发展的趋势,实现信贷业务可持续增长,我们在09年制订了关于积极培育新兴信贷市场的意见,指导全行合理信贷投放,不断地拓展新兴低碳信贷市场,在明确有利信贷政策指导下,我行对低碳经济领域已经有了大规模的信贷投放。

  截止去年末我行仅对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贷款余额已经达到了633亿元,涉及项目超过了257个。预计全年二氧化碳减排总量超过7千万吨,促进温室气体减排的效果十分明显。比如,我们在内蒙,在江苏的风电项目,在黑龙江的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在某直辖市区域热电联产项目都在减少灰渣排放,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减少烟尘排放等方面取得十分明显效果,这些项目建成和使用得到了企业社会和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很高的评价。

  为了不断满足客户低碳需要,提升客户低碳发展的能力,我行在加大对低碳领域信贷投放的同时,还不断推出各类低碳金融服务的产品。一个我们提供了个性化的投行服务,根据客户的特点,和具体需求我们提供定制化财务顾问,投资理财等财务业务。比如我们向福建风电项目积极财务顾问,国际结算和其他金融服务,帮助企业进行CBM申请和注册,协助企业取得了减排补偿金,增加了企业的收入。

  我行对这些项目全方位经营服务不仅得到客户很高评价,也得到当地政府的肯定。其次,我们也推出了碳金融合约交易业务,今年4月份我们行北京分行和北京天锐新能源投资公司正式签署了围绕碳排放权项目开展金融市场项目合作协议,正式推出碳合约金融协议项目,根据这个协议我行该为公司碳排放权项目提供一揽子碳金融相关产品和服务,有助于提升国内企业在国际碳排放交易权议价中提高议价能力。

  第三项我们创新融合低碳元素贵金属业务,去年8月我们行北京分行和北京黄金交易中心联合推出了熊猫低碳金银条业务。并通过我行北京分行22家网点进行了销售,熊猫低碳金条和银条从工艺角度出发,收藏家每购买一根任何规格的金条,北京黄金交易中心将购买两顿碳排放量,收藏者每购买一根任何规格的银条北京黄金交易中心也将购买一吨碳排放量,每款产品将配有碳额度交易说明书,购买碳排放量所持有所有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湖南东平地区水力发电项目。

  第三方面我们注力积极推动我行自身低碳运营,这方面我们一是创新低碳服务的方式,我行利用先进科技技术,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为客户提供高效率,低成本优质服务。从2000年开始我行开办电子银行业务,我行通过无纸化服务为社会节省大量资源,降低了业务发展对实体经济场所依赖,有效减少了碳排放。

  到2010年我行电子银行交易额突破200万亿,同比增长37%。电子银行业务的占比达到了59%,彻底改变了过去银行以柜台业务为主的服务模式,电子银行渠道量相当于17000个物理网点,17万名柜员的业务规模,节约大量人力和物力,降低了能源消耗。同时,我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客户不必奔波银行各个网点,既节省了时间和费用,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大大减少了碳排放。

  另外我们积极推广绿色办公,打造节能型银行。我行从2001年开始推广了无纸化办公,先后开发投产了公文处理系统,公文审批系统,综合档案管理系统,实现电子公文,信息文档在总行,分行,以及总行内部各部分之间无纸化流转,并逐步取消纸质的应用,我们彻底改变了以纸质资料传统的业务受理模式,减少各分层支行对纸质材料消耗,节约量超过70%,总行和一级分行纸质减少更达到90%以上,每年仅此一项纸的节约就超过2千万元。

  三是加强节能降耗,倡导低碳方式。我行将节能降耗纳入日常管理要求,制订了比较完善的节能减排工作制度,先后实施了绿色照明,绿色大厦等工程。近三年来我们在员工人数增长的情况下总行本部和很多分支行机构水耗,电耗,气耗等指标都保持了稳定。正是基于我行近年来在低碳金融领域上述实践,所以我们很容幸在昨天被咱们金融论坛授予了2010年绿色银行的创新奖,这是对我们行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鼓励。

  我想我们在发展低碳经济过程中既面临挑战,也更面临着机遇,在全球建设最盈利,最优秀,最受尊重的银行当中,我们愿意继往开来,不懈努力,更加忠实履行我们商业银行自身的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为我国低碳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我的发言结束,谢谢。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