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笑春:伦敦上市的不同路径和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10:02  新浪财经
Mayer Brown国际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徐笑春(资料图片) Mayer Brown国际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徐笑春(资料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11中国金融高峰论坛”于2011年5月18日-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Mayer Brown国际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徐笑春。

  以下为演讲实录:

  徐笑春: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我是Mayer Browe国际律师事务所徐笑春。刚才有投行,会计师,王倩女士,财务顾问他们都已经简要介绍一下在伦敦上市的一些基本情况,我下来跟大家比较详细的分析一下,在伦敦上市的一些不同路径和要求。我首先讲讲一下伦敦主板市场分高级市场上市和标准上市两个路径,我还会简单分析一下,有了全球高增长市场和GDI,我会他们上市要求和持续性业务进行一下比较,比较一下他们主要区别。

  接下来会和大家探讨一下在不同上市路径之间的转换,最后会要分析一下企业在准备上市过程当中会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以及律师在这些上市过程当中作用。伦敦主板上市路径,在高级上市和标准上市这两个路径区分上,在09年4月份经过为期两年,一个是向公正咨询和考察英国FSA,金融监管局对英国主板上市进行一些变革。

  高级上市主要特点在英国适用比欧盟更加严格的超级标准,包括上市前期3年盈利标准,还包括经过审计财务资料这些,他的超级标准适用目的是为了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使伦敦主板市场上市公司质量得到更好保障,保证投资者能够有更好的回报,整体上促进这个市场的健康发展。大家需要注意这个高级市场路径仅适用于股权债券,不适用于债券证券,包括可转债,包括GDI,这些不属于股权债券,主要适用于股票。

  在高级市场这次变革当中加了一些适用于一个是股东返利权力,另外对英国公司治理准则解释要求,这此前只适用于英国公司,对于非英国公司不适合,现在必须符合这两项,第一上市公司在发行新股时候,必须保证现有股东股权不被稀释,现有股东有一个优先购买权。第二有公司治理准则,上市公司,或者遵守,如果你不能够完全遵守必须要给出令金融监管局一个合理解释。

  标准上市主要特点是一个适用于和高级上市相比比较轻的一个监管负担,体现在哪里呢?后续会在四种不同上市路径当中提到。标准上市监管负担比较轻,同时又是企业能够达到一个主板上市状态,益处包括企业有比较高的公正形象,当然并不是说AiM不好,实际上AiM市场上刚才王经理也讲了不少关于AiM市场特点,在推出的时候,包括整个国际金融界都抱有很高期望,确实是非常好市场。至于中国公司为什么在AiM市场上最近一些情况,这是属于题外话了。

  这些主板公司上市好处,可以使公司有更多对于现有资本市场上证券分析师一个暴光和媒体一个关注度,对企业如果他再融资,他一个成本降低这都是有相当好处的。那么全球存托凭证,一个外国公司他的股票,在伦敦发行一种可以交易的一种所有权凭证,对于英国或者在伦敦资本市场海外投资者来说具有吸引力的是,可以获得对一些外国公司分享他的一些成长。对于发行人来说,通过在伦敦资本市场发行这个全球存托凭证可以在获得在英国资本市场,这么大非常广的资本池,而且他可以使投资者来说,可以获得更加透明和更加可靠的一个价格信息,降低了一个交易成本。

  需要注意的是全球存托凭证到底是股权债券,还是债券证券,既不是股权债券,也不是债券证券,包括上市要求,披露准则,持续性准则里面,对存托凭证有不同要求。整体说来是作为一个特殊证券来对待的,对于高增长市场来说,大家都知道,刚才我也提过高增长市场是一个非常灵活性,为了促进目前还没有达到一个非常好的盈利水平,但是有一个高增长潜力企业对他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融资平台。那么,他仅需要上市文件,不需要招股说明书,不需要英国上市监管局的审批,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优点。

  比较一下这四种不同路径的上市条件,我们可以从这个表格当中看到,首先从国别来说,这四种路径现在任何国家都可以。需要注意标准上市在09年之前是排除英国发行人,英国发行人在此之前,或者选高级上市,或者选高级存托凭证市场。上市文件这块,大家知道招股说明书是非常重要,标准上市和高级上市都是需要招股说明书的。高级上市和存托凭证,这两个上市条件基本上一致的,全球存托凭证只能以标准上市路径上市,不能够以高级上市。

  上市文件里面高增长市场比较特殊,刚才我提到是一个上市文件就可以,这个上市文件无论在纂写要求上,在相应具体需要符合英国监管当局要求方面和招股说明书相比,有一个比较轻负担,降低企业筹备上市的成本。在保荐人这块,大家需要注意标准上市一个很大优点不需要保荐人,他是主板状态,不需要保荐人。

  那么,这个大家可以看到高增长市场AiM需要一个终身保姆,需要给企业进行一个指导,整体上市筹划,一个操作,而且在企业上市之后指定保荐人需要对AiM企业,行使伦敦证券交易所和英国金融监管局赋予他的一个,对于辅助,协助企业保护投资者的职能。在最终持股比例上,这里面是有指定保荐人确定,根据企业情况,以及根据投资者要求,以及对于企业再融资需求来衡量,怎么样来保证确定一个最低持股比例,以保证股票在资本市场流动性。

  下面一块经审计过往财务资料,这块高级上市有一个硬性要求,必须是三年经审计过往财务资料,其他三类都是三年或以下。或以下什么意思?企业如果有三年或者三年以上财务资料可以提供经审计财务资料,如果他成立历史还没有三年,或者经审计财务资料不满三年有多少提供多少。三年盈利记录这块,仍然是高级上市一个硬性指标必须需要,其他三种路径都是不需要的。大家比较一下标准上市和其他三种路径可以看到,标准上市确实有一个比较轻的监管负担,一个比较宽松的上市条件,他需要招股说明书不需要保荐人,虽然有最低存托凭证要求,但是经过往审计材料和三年盈利记录基本上不需要的。

  在持续性义务上来,大家都知道在上市公司他上市过程虽然非常复杂,负责具有挑战性,对企业来说更麻烦的事上市之后要符合一个持续性的披露和他公司治理的义务,这块我们这四种不同上市路径,大家可以看到在公司治理上,高级上市必须符合英国公司治理准则。刚才提到标准上市,可以在董事报告中做出一个公司治理声明,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宽松义务性要求,全球存托凭证是一样。

  高增长市场是没有官方要求,不过根据市场惯例大家都说会指定保荐人,会要求公司来满足某些公司治理准则。比如QC,英国一个挂牌上市公司联盟,出了一个指引,为了保护他们这个行业上市公司他公司治理水平,他有这么一个指引,是一个非官方文件。但是指定保荐人往往会要求我们在AiM上市企业要符合QC指引要求。

  在优先认证权要求上,要保证现有股东股权不被稀释,现有股东对于公司在发行新股的时候有一个优先认购权。我们可以看到高级上市有一个强制性规定必须要有优先认购权,其他三种都是没有的,但是有一种另外情况,对于在英国成立公司有可能英国公司法会要求你这个公司在公司章程里面给现有股东优先认购权。

  在信息披露与透明性规定方面,我们可以看到高级上市,标准上市和全球存托凭证都适用英国这个信息披露和透明规定,这个是一些详细具体要求,是需要一些专业顾问,包括律师,投行来给予企业相应指引。对于高增长市场来说,只适用于信息披露规定和透明规定英文,他的第五条,看起来宽松,同时需要有另外一个要求,就是AiM规则第21条。

  下面一条就是一个重大和关连交易股东批准,企业对于这个也是比较关心。我们知道有些企业,他们往往通过一些比较频繁资本运作,包括他们进行一些认购,包括重大交易来进行企业扩张和发展。如果这些重大关连交易都需要股东批准的话,对于企业来说有可能增加一个企业管理资本和费用。我们可以看到高级上市是需要的,而且适用的上市类别上市,规律你重大交易和关连交易所涉及到的数额,不同资产种类,给出一个要求,不同种类有不同要求。

  标准上市和全球存托凭证是不需要的,这里需要注意的是AiM高增长市场,对于反向收购和重大资产处置是需要股东批准。大家可以看到有些企业他会关注我是不是可以采用一些,AiM上市大家可能觉得条件有可能没有一些像主板上市那么强制性的要求,我AiM上市之后来进行一些反向收购,或者重大资产处置,一些重大关连交易,这样大家需要注意,这就需要股东批准。

  下面我简单比较一下标准上市和高级上市这两种不同上市路径的利弊。两个相比有比较宽松监管要求,和比较松的持续星移物,他的弊端在标准上市虽然是主板上市,企业在标准上市之后不能进入富时指数,对企业的影响在于什么呢?因为大家知道富时指数是全球投资者都比较关注的投资标准,还有一个指数基金,这些投资者如果不能列入富时指数就会失去投资者关注,对于企业融资能力会受到一定限制。

  在招股说明书要求上,一般来说在中国受监管市场指的是主板市场,主板市场挂牌交易必须发行招股说明书。另外企业在发行新股的时候,尤其面向公众发行新股的时候必须要发布招股说明书,除非属于可以豁免的情形。关于在标准上市和高级上市转换新规则引入,高级上市转换标准上市,要满足高级上市要求,并且委托保荐人。

  在市场上流传一个神话在标准上市和高级上市可以轻易转换,在两个路径之间转换对企业来说并不是轻易的,但确实是可行的。这相当于一种有一个监管比较严格上市准备转换一个比较宽松上市状态,需要75%股东批准。你监管比较轻松了,对于股东保护就减少,这就需要股东同意。准备IPO过程中,我简单提几点,上市实际上有利有弊,比较忌讳就是一个盲目跟风。企业要考虑为什么上市,上市的好处和弊端,根据企业自身情况进行一些具体分析。

  何时上市,在什么时间上市,企业往往会选择在牛市的时候上市,其实企业上市需要考虑因素很多,包括宏观经济环境,政治环境,投资者情绪,市场内其他股权融资计划,发行人盈利季节性因素,同比公司股价表现等等等等,在什么时间上市需要企业综合专业顾问意见进行一个审慎判断。

  在何处上市,一开始王倩给了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她在北京交通状况当中想到,企业在什么时候上市这是一个重大决定。一块是商业因素考虑,一块是法律因素考虑,商业因素考虑企业最关心你能实现多大股值,企业能够融资数量和再融资成本。法律方面一个监管成本,大家知道在美国上市获得非常成熟的选择,但是大家也知道在美国上市会带来相应监管成本增加,除了萨班法律之外,还有一些集体诉讼。需要注意一点,在英国环境下没有股东集体诉讼这个概念的,不支持的。

  律师的作用简要说,律师在上市过程中协助企业进行法律尽职调查,来撰写招股说明书,还有向董事会提供董事责任义务和建议等等。结论我们中国公司在伦敦上市有多种上市路径可以选择,不同上市路径各有利弊,企业必须根据自己本身情况来衡量利弊得失。最后简单讲一下我们所,Mayer Browe我们全球有21家分所,4千多名雇员。我们在伦敦将近800名雇员,在伦敦有100多年历史,我们在中国经营已经30多年,与中国渊源深厚。

  我今天跟大家探讨非常简要到此为止,我们所做了一个关于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上市条件和比较。包括美国纽交所,英国伦敦主板,AiM,还有香港主板上市条件比较,如果大家有需要,我可以把这个表格中英文发给大家。我本人也撰写一下企业如何上市,一些简单文章如果大家有兴趣,非常欢迎大家跟我联系,谢谢。

  下面有请上海通盛时富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林憬怡跟大家分享一下非常有帮助的观点,谢谢。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