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段阿雷:中国企业如何在英国成功上市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09:39  新浪财经
一桥资本国际有限公司总裁段阿雷(资料图片) 一桥资本国际有限公司总裁段阿雷(资料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11中国金融高峰论坛”于2011年5月18日-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一桥资本国际有限公司总裁段阿雷。

  以下为演讲实录:

  段阿雷: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是一桥资本国际有限公司总裁段阿雷。很高兴今天有机会跟大家一起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在英国上市。我今天演讲题目是中国企业如何在英国成功上市融资,特别想讲一下财务顾问在上市过程当中的作用。我演讲大概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我想简单介绍一下我们一桥资本,接下来具体介绍一下我们服务的内容,最后时间允许和大家分享一下英国市场一些最近发展情况。

  我们公司总部是在英国伦敦金融城,我们也是为数不多的几家财务顾问公司,在英国伦敦设有办事机构。我们的团队在英国上市参与案例中可以说参与了10多家中国企业在英国上市。最近一家我们参与的是中国广东佛山一家陶瓷企业,叫做亚洲陶瓷,他是2010年9月6日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这这家公司也是金融危机爆发18个月以来第一家在伦敦上市的中国企业,我一手参与和运作了这家企业在英国上市的过程。所以,我今天也很希望能够有机会我参与案例的经验和大家分享。

  我觉得我们一桥资本的成功,取决于我们的团队,我们有一个非常出色的团队。包括在英国,和在中国两地都有我们的工作人员。今天,我也顺便介绍一下我们来参会的两位同事,我们来自英国伦敦同事,还有北京办事处代表,希望大家会后有机会跟他们进行交流。我想就上市公司角色跟大家探讨一下,在企业上市过程当中财务顾问是最先和企业接触,在上市过程当中,特别在A股上市,以保荐人为核心为内容,保荐人就是今天我们来的Arbuthnot Securities,他们在伦敦市场上是一家非常出色保荐机构,排名在前三名,一直是这样一个保荐机构。

  而且,拥有客户数量来说是排在第二位的,是一家非常出色保荐机构,我们很荣幸有机会跟他们进行合作。我想说的意思,企业在和英国券商打交道的时候跟中国不一样,中国券商要做上市要进厂几个月时间协助企业做很详细工作,在英国上市不一样,也有成本的考虑。所以,英国券商他也不可能总是停在公司里面,所以这就需要公司提前把准备工作做好。

  我们财务顾问最重要角色就是在前期为协助公司做好准备工作,减少后面时间成本。当然上市是一个非常复杂过程,需要各个团队,包括中英双方财务,财务人员,审计人员,法律人员,今天很优秀团队都在场,我就不多说了。

  下面我就想详细介绍一下我们财务顾问的业务。我觉得给我们上市公司起到一个参考作用,我们帮企业最开始做的就是要把企业一些财务帐理顺清楚,因为有好多我们现在还不是国际财务会计系统准备的,我们要把它转化为国际财务报表。我觉得这里面很重要的,我想提的就是财务计划书,商务计划书制定。很多时候容易被忽视,因为我们也接触一些企业,企业说好了我有自己中文一个商务计划书你拿去翻译一下就行了,其实不是这样。商务计划书在整个海外上市过程当中起着非常关键作用,包括前期所有这些保荐人,还有会计师所,律师事务所他们通过商务计划书了解我们,如果商务计划书英文表达不清楚的话,他们没有办法知道我们公司优秀在什么地方,这是一个问题。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今后招股说明书里面好多东西,好多材料也都是从商务计划书当中拿出来的。所以,商务计划书一定要认真对待,包括我们企业的市场情况,竞争对手情况,这些东西以后都会在招股说明书当中体现,而且还要很真实。将来因为涉及到上市,招股说明书中每一句话,律师也都要进行详细验证,所以我在这里想和企业强调一下,商务计划书准备是很重要。

  接下来我就会计帐务这块和海外架构这块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这方面的经验。在财务准备过程当中我刚才提到了,我们要协助公司进行理帐,另外也要协助公司完成国际审计,因为我们要在英国上市的话,我们国内审计是不可以的,是必须要有国际审计师事务所,如果去英国上市还要英国审计人员进行签字才可以通过的。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协助企业来做准备工作,这样的话使审计过程更流畅,等到英国审计师进场的时候我们更有信心,企业能够完成审计工作。

  这里面还有上市需要流动资金预测工作,流动资金预测英国这边上市是必须要做的一个条件之一。预测的意义也很大,因为将来你在上市之后,包括在上市后第一年,你的股价表现也要和你预测的结果要相符合,因为我们看到太多中国公司把预测做的很高,最后没有达到预测,影响到自己股票的价格。所以说,做一个良好的,准确的财务预测,增长预测,对上市,以及上市之后,对影响都是很大的。

  还有一点董事会财务报告备忘录,这就是英国FRP。很多中国公司作为私人公司,以我的经验涉及比较少一些。作为上市公司,投资人和监管部门要对这方面要求很严格,我们公司要求有很详细财务报告备忘录顺序,以及执行各个方面,包括会计师,以后审计人员都会对这方面进行验证,所以这方面审计工作要做好,节省以后的时间。

  我再简单讲一下海外架构重组这方面,因为可能今天来的英方,中方律师也会在这方面提出更好建议。以我们经验,法律架构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很多架构一旦设立了是不可逆,出现错误在回头调整很麻烦。另外,法律架构设立也不单单是法律律师问题,因为要涉及到税务问题,所以要提前和公司,和律师,和我们财务顾问进行详细的沟通,为我们在合理合法前提下,为公司提供一个最好的避税的结构。我们在这方面有一些实际上的操作经验,包括对国家10号文,75号文理解,以及重组方面的建议。

  在企业融资以及股票发行这个过程,我们把一切准备好之后,公司要进行投资人路演。在整个过程当中公司还是需要有人在英国,如果讲在英国上市,来指导和督促上市流程的,因为毕竟有时差不同,距离时间问题,有时候是很耗费时间的事情。所以,我们财务顾问需要在英国来督促项目管理,来保证各个步骤实现他的一个上市时间表。

  我们也在路演之前协助公司和我们券商一起来就投资故事进行整理,包括和一些潜在投资人进行接触,挖掘我们路演题材,我们亮点在什么地方。刚才我讲到了财务预测方面对预测将来上市之后国家影响作用也是很大的。我这里再简单说一下,我们上市之后第一年利润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们一定要达到上市后第一年的利润,因为如果达不到的话,投资人会说你没有实现你的承诺,这对你的国家影响是非常非常大的,所以我们一再要求对要上市的公司说,你们在做财务预测的时候一定要做的很科学,达到你第一年所要实现的利润,这样你的股价以后才会涨上去,否则的话这个后果是很差的。

  另外,我们也希望上市的公司经常去伦敦拜访,因为有些公司去了英国之后,IPO融资之后沟通比较少了,这样的话投资人对公司也带来一些猜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所以,我们也很希望协助公司能够持续的跟伦敦机构,伦敦的投资人进行沟通。

  最后,我在想从我们做的这个项目角度来看一下英国的投资人,我们个人理解对中国板块哪些企业看好投资热点。我想刚才凯文也已经提到了,伦敦市场资源类占的比重很大,我想资源类排名是第一位,包括石油,天然气,包括矿业。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我们感觉在06,07年的时候,有的一些上市公司大部分是一些制造业公司,但是现在只有制造业公司已经不是那么很吸引人了,市场实际上在找一些更具投资回报,投资概念更简单的公司,包括农业这样一些企业都是受欢迎的。

  另外也有一些新能源,科技,这方面公司也是很受欢迎的。这方面我留给我们伦敦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的王倩代表来跟大家做更详细的解释。还有一点,我们现在在伦敦主板上市,刚才凯文也提到了,我们现在有2个板块,有一个主板,另外主板当中有一个优级挂牌,还有标准挂牌,我想主板当中标准挂牌是非常适合我们中国的一些大型企业,因为他还没有达到非常非常大的规模,这个我也希望有机会和我们在座的企业进一步的探讨英国主板上市的路径。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我希望有机会和大家在会后有更多的交流,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