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传义:五年内中国租赁业市场规模将超三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10:05  新浪财经
“2011中国金融高峰论坛”于2011年5月18日-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长江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传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中国金融高峰论坛”于2011年5月18日-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长江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传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中国金融高峰论坛”于2011年5月18日-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长江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传义。

  以下为演讲实录:

  高传义:大家早上好,谢谢主持人,谢谢李总的美言。我今天想给大家报告题目叫合作共赢共创租赁业美好明天,刚才几位领导几位嘉宾已经讲到,中国的金融租赁业,融资租赁业将会有一个非常辉煌的一个前程。这几年确实是融资租赁发展很好,30年下来以后我们租赁业发展确实进入了一个快车道,演讲分四部分,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自己对这个行业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展望,探讨一下我们下一步发展应该走一些什么样的路线,最后简单介绍一下我所在的公司。

  发展历程,有些老的从业人员基本对这个事情已经很清楚,有一些新公司新进入的话,可能对历史还不是特别的熟悉。从81年中国第一家租赁公司成立,经过了几个阶段,有一个迅猛发展阶段,有一个风险爆发阶段,之后有一段调整和健康发展过程,07年我们进入高速发展期,最主要的代表是银行入主金融租赁公司,目前为止数字不一定准确,因为有一些外商租赁公司统计没有很及时更新,目前为止全国融资租赁企业将近200家,注册资本金超过800亿人民币,这里面银行金融租赁公司有20家,04年起开始商务部内资融资试点企业7批,超过130家外商独资,合资租赁公司,机构规模类型背景情况越来越丰富,完善,有银行,厂商,投资机构背景,北京,天津,上海三地是最主要的集中的区域,我们这个数字也不是很准确,北京数字40家也不止,天津是28家,上海48家,今年半年我们统计已经超过60家,上海新成立租赁公司超过十家。

  最大的前十家租赁公司排名按照注册资本金排名可以看到,基本上都是金融系租赁公司为主,有几家标红是海航旗下的租赁公司,天津有渤海租赁,长江租赁,上海有一个船舶租赁,09到11年整个行业规模合同规模从2800亿到4000亿,今年预计达到7千亿跟GDP比租赁渗透率在2%到3%,简单的把业务所在的行业简单的跟大家介绍一下,一个是飞机租赁行业,飞机租赁行业我们中国的飞机租赁业规模现在属于市场容量是第二的,但是增速是世界首位,我们预计从2010年底国内租赁公司参与飞机租赁架数170架迅速增长2025年2600架左右,大家可以算一下复合增长率是多少。

  飞机租赁业务现在不仅仅发展迅速,已经走出国门,银行系租赁公司大规模进入,航空产业制造商运营商作为技术背景的租赁公司也在合力发展,船舶租赁方面一样,也是欣欣向荣的局面,全国对外贸易总额年平均增长率连续十年在27.3%左右,90%以上进出口货物是通过海运完成,我们温总理讨论过提出过叫国货国运政策,带动大量中央企业,运输类企业向下大量船舶定单,现在是市场低谷期,增加运力船队规模需求是非常活跃,市场对低成本船舶需求非常旺盛,有一些高成本逐渐被淘汰了。

  那么,船舶租赁船队比例不是太大,每年需求超过1500亿美元,实际上我们租赁的市场现在还没有达到500亿美元,发展空间是巨大的,还有关于基础设施方面的,也是属于投资巨大的,租赁公司参与其中可以帮助化解危机,08年为了抵御全球性金融危机,中央决定增加4万亿元投资,促进我们整个市场的活跃,带动是全社会整个投资超过16万亿,在几年内时间里面,其中12万亿投资大多数由地方筹资通过贷款发债方式解决,依靠政府的投资平台出现了什么问题,存贷不能完全解决,存在一些风险,我们租赁公司投资在基础租赁业务可以通过这样一个市场力量参与化解风险的,中国特色基础设施租赁目前来讲我们统计是累计超过1千亿元,对于我们全国需求5万亿元以上需求是很小一个比例,这一块我们说后续可以有很多的资金可以投入到这里面。

  我们海航在的渤海租赁,最近在A股市场上市,已经获得了国家证监会批准,在一个月之内应该完成资本交割可以正式挂牌A股上市第一家上市租赁公司,其实就给大家一个宣誓表示市场监管机构对基础设施租赁业务形态的认可。事实上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听介绍觉得有点奇怪为什么要设立这么多租赁公司,因为各地政府对此类公司有相当大的需求。欢迎度非常高,在几乎可以说是全国各地我们所到之处各地政府希望我们参与设立这样的租赁公司。这个是简单跟大家说一下我们对租赁行业的发展现状的判断。

  未来展望,自己是这么提出来跟大家共同探讨,我们展望之一就是说五年之内我们认为中国的租赁行业总的市场规模必将超过三万亿人民币,2010年底总规模是4千亿,11年底我们预计7千亿,年均增长超过50%速度计算,15年之前达到三万亿是很简单的事情,三万亿的时候大概测算一下GDP8%到10%我们租赁渗透率可以达到5%左右,这个和2000年前后中国租赁业起步的时候渗透率不到1%还是有了很大改观,还不够,展望之二我们自己认为租赁业态将会走入千家万户,现在租赁很多人还是觉得是阳春白雪在小范围一个运作,但是这样一个情况在未来五年会有很大的改观,为什么,第一不动产租赁,不动产融资租赁成为一个最大的成长点,基础设施租赁带动,现在的包括保障性住房的投资,租赁业的介入已经开始起到一定的作用,后续我相信这方面的投资这方面租赁介入会带来更大的成长性,而且这个过程当中由于牵扯到千家万户生活将会成为最广泛的金融工具之一。

  同时,租赁业可以发挥一个行业整合的作用,在行业整合过程当中可以对某一个特殊的行业,可以参与整个行业整合,从资本的力量角度进行这样一个全产业链的一个投资和带动。租赁业影响力应该说未来五年将会日益增强,这是我们展望之二,展望之三我们认为未来五年,租赁业专业化,国际化发展将成为一个特色,租赁业会在资本市场会出现更多的上市公司,除了我们现在现有在国内三家上市租赁公司,有两家在香港上市公司,我们远东租赁现在也是在香港上市, 我们渤海租赁在A股市场上市,所以上市公司增多,融资渠道增多是一个必然趋势,各种专业化租赁公司将会成为市场赢家,做得越专业,某一个领域做得越深入在这个行业市场定位占有率会越高。

  另外就是这种跨境并购重组,跨境租赁将成为亮点,据我所知目前国际市场上飞机租赁公司拿出来供大家采购,挑选至少有5、6家,基本5、6家卖家,接触买家都有中国公司,除了飞机租赁还有没有别的,肯定有,船舶,集装箱租赁,现在都有这样一些并购机会,国内这些资本对于这样的企业兴趣度是明确的浓厚起来了,另外我们基于中国国内,做出去走出去租赁现在也在日益增多,跨境租赁将成为一个重要的亮点,这是我们对未来五年行业的一个简单展望。

  下一步简单说一说目前还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我们下一步可以做的一些事情。问题我觉得大家肯定比较了解,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首先是制度上监管体系建设,还是偏于滞后,大家知道国内对于租赁业监管体系是不一致,监管指标不可能一步完善,租赁公司种类不同,管理办法也不同,融资能力不同,市场活跃度也不一样,关于法律问题大家在04年到06年之间讨论了很久,关于融资租赁法立法,事实上半道夭折,行业没有统一标准,职业操作营业模式水平还是参差不齐还有很多发展余地。第二问题关于各地我们在各地操作融资租赁业务发现,各地政策标准还是不一致的,各地为了招商引资其实在这个过程当中融资租赁很欢迎,由于认识不同,优惠力度政策有很多不一致,有些地方设立一些综合保税区这样的东西,对于租赁也欢迎但是优惠政策有很多不统一,而且有些没有得到国家的相关部门认可,所以在操作过程当中还会有一些风险,经营模式不统一,经营市场不完善,属于这个行业基础性东西有待进一步增强,第三在整个行业讲资金来源还是很单一,租赁公司发展动力以及风险控制能力明显不足,租赁公司普遍讲融资渠道只有一个长期依赖只有银行贷款,多数租赁公司对于资本市场,债券市场保险公司市场基本上是没有办法对接,所以这种情况之下租赁业资产管理,风险管理能力还是有一定欠缺的,所以风险问题仍然是存在的。

  这是我对大概问题的一个简单的分析和接纳,第三部分想探讨一下租赁行业发展怎么样下一步发展,简单有几方面建议业提供出来供大家探讨。第一首先是加强理论和政策法规研究,加强宣传,租赁我们讨论来讨论去有一个很重要问题就是社会认知度,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非常好的解决,走到哪的时候,基本上要跟各地政府,银行解释什么叫融资租赁,融资租赁有什么好处,坏处,能够带来什么,功能是什么,风险在哪里等等,这些东西基本要从头一次,这方面宣传以及我们整个行业内加强对于租赁的前瞻性研究,对于行业进行战略性指导这个是大家都要重视和参与的事情,第二加强法规政策方面建设,以及监管指标方面研究,对于这个行业到底应该用什么样的法律法规监管,用什么样指标约束它,这方面说实话我觉得还不是很完善,而且大家对这个东西认识还是不统一的。

  这个里面还有一个很重要,关于行业的标准体系建设,这一块应该说大家都还没有做很深入的研究,我们所在上海市租赁协会以及全国设备二手设备的流通委员会,我们正在和大家一起探讨把行业标准,作为一个重点研究方向,把它重点研究起来,会同全国工商管理总局,会同全国的高法,全国人大对于融资租赁合同法当中的条款司法解释以及下一步在行业标准制定和完善上地怎么样做工作,我们是正在努力探讨。

  建议之二就是推动各地优惠政策以及行业标准体系建设,这一块跟上面是有关系,主要侧重在各个地方,全国范围内马上统一起来标准,统一起来一个办法,好象有相当的难度,我们采用是和各地政府去反复沟通,比如说天津市政府,比如说上海市政府以及海南省政府等等,我们和这些地方政府有很密切的联系,在各地优惠政策上我们能够形成一些成文什么样的东西,对这个行业推广有什么样好处在税收问题是租赁业最关心,成本最重要一块,怎么把它作为一个比较好的安排,我们正在做这方面工作,第二方面就是关于从国家和地方战略角度探讨关于综合保税区对租赁业开放,关于地方上租赁物市场流通体系,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觉得各式各样租赁物都有,可以拿来用都是几十种以上,这里面其实有一个问题就是说我的一手市场怎么形成,怎么规范,特别是我的二手设备市场怎么规范形成,这一块现在正在做这方面的努力,第三建议扩大资金来源,推动资本市场与租赁业对接,租赁业开始兴起2000年以后新一轮租赁业发展,从进入到市场里面我们大声呼吁,呼吁资本市场与我们租赁公司对接,债券市场和我们租赁公司对接,11年开始我们很欣慰看到已经都有了这样的机会,不管是租赁公司上市也好,还是租赁公司发债也好,现在都有了实施办法,基本上都有了先例,后续把这项工作进一步推广。

  建议之四加大行业整合力度推动全国性租赁协会建立,这件事我们也是呼吁很久了,至少十年以上,现在终于在大家伙力量增强基础之上,大家开始有了一些行动,也有了一些共识,比如说我们现在跟全国设备租赁协会,上海,浙江省租赁协会,我们开始搞了一个叫租赁业联席会议制度,这个事还没有向李会长请示,现在你找到一个单一上级主管部门在几个租赁协会之间也没有一个共商机制,我们希望达到共商,围绕一些问题商量沟通协调,形成一个统一声音对上级呼吁这件事我们正在同当中,商务部也好,银监会对于全国性协会建设现在也有了一些思考和基本方向,建议之五加强对租赁业风险体系完善,推动二手市场发展,现在关于市场流通体系,租赁物登记制度我们跟全国工商总局也有了一些探讨这个过程体现出来就是说大家对于这件事下一步怎么运作已经开始有了一些思考和准备采取一些行动,这方面关于租赁物登记我们很乐观预计在未来一到两年之内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解决办法,二手设备这个事不用多讲了,实际上我们所在的全国设备二手设备租赁协会,在二手设备规范上已经做了很多行业性标准,我们在座有一些租赁公司也参与到标准制定当中来,这样一个流通设备体系建设,对于我们将来租赁物退出机制会有很大好处,能够形成一个很好机制,事实上这个事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是一个非常规范的市场,我们国家上万亿市场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官方统一市场是民间,不规范现金交易为主的方式,这块后面可做的事非常多。

  建议六加强租赁业务师培训,完善人才培养制度,这件事也是在有关会议上呼吁过,关于租赁业务职业资格认定在劳务部,商务部推动之下有了一些进展,争取在今年推出,标准标准认定考试作为今年重点工作向前推进,可以形成我们人才培养计划,建立我们国际化的租赁平台的梯队,这是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探讨一些建议,建议之七是我们也是参考国际惯例,我算是小发明要租赁业务功能区这个去年我曾经也提出这个事,我当时叫租赁业务特区,这个特区这个事跟几方面主管部门沟通他们建议我不要叫特区,叫功能区,事实上功能区跟大家说一个好消息,上海已经开始在研究关于租赁业务功能区建设,形成怎么样功能区,怎么吸引租赁业投资,设点,怎么开展运营业务,这个都是下面大家可以希望,建议的东西。

  我们是这么说,目前全世界来讲,前十大飞机租赁公司,它的飞机登记基本上都在爱尔兰,在爱尔兰这些租赁公司控制飞机有多少,有5千架飞机,全中国所有航空公司算起来,1500架飞机,爱尔兰控制飞机有三个中国所有飞机这么多,干吗呢,在那因为有特殊的税收政策,双边协议的作用,所以在那做飞机租赁是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每年在那成交是最方便,增加收入每年两千亿美元,爱尔兰这个国家用20年时间通过政策人均GDP600美元,变成人均GDP6万美元国家,全世界排名第六位,这方面要说的话,我们中国完全可以做点事情,首先说我们自己国家自己测算在未来15年中国飞机引进至少超过3500架大4000架,其中有70%租赁方式做,如果我们还是用爱尔兰这样租赁公司做飞机租赁,等于把3000架飞机,2000架飞机利润送给了爱尔兰,我们以前民航业一直是这么做,每架飞机简单测算大数,每架送给人家纯利润至少超过1亿人民币,我们为什么不能想一想我们把这一件搬到中国来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同时可以利用资金优势,社会闲散资金做大飞机租赁,中国做到外国,至少可以到东南亚,欧洲,这个买卖做成可以带动上万亿投资,这是一个基本数字,这样政策我们不想,不去研究我们干吗?这件事我是一直反复呼吁,希望媒体朋友帮助我们呼吁,把政策事情落到实处来这是我提7点建议。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我在的海航集团,海南航空集团,经过18年发展,从一个1千万人民币的一个小公司起家,经过15年发展现在已经发展成了有三大支柱产业,下面行业板块包括有航空,物流资本,旅游,实业,商业机场管理7大门类,10年底总资本规模超过3170亿元,经营收入接近1千亿元,连续十年进入中国500强企业,有50多家国内外星级酒店等,管理全国14个机场,为全国提供9万多个工作岗位,海航旗下租赁公司,现在是6家租赁公司,航空类租赁公司四家,国内两家,香港两家,四家宏观规模超过170架飞机,2/3是国内,1/3是国外各地客户,这一块我们下一步也是要进行整合的,我们有这么多公司也是历史原因,根据需要设定的,BOC在06年收购新加坡的租赁公司,基本上也是69架飞机,花成本是9.6亿美金,我们买68架飞机租赁公司我们花了1.5亿,我们赶上金融危机出手,基础设施租赁公司天津渤海租赁,给大家介绍上市公司,就是这一个月可以完全挂牌是全国A股市场第一家上市公司,专门做什么,就是市政基础设施为主,城市轨道交通,高速铁路,公路,还有一家是船舶类租赁公司,这个是在上海,国内首家经营船舶租赁港口设施方面的租赁公司,这样一个产业群目前总体规模达到了630亿元总资产规模,后续我们展望在未来5年我们会把我们租赁公司做到总规模做到5千亿。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