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伯旭:“十二五”新区总投资将超5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 15:29  新浪财经
“2011中国金融高峰论坛”于2011年5月18日-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市大兴区委副书记张伯旭。(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中国金融高峰论坛”于2011年5月18日-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市大兴区委副书记张伯旭。(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中国金融高峰论坛”于2011年5月18日-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市大兴区委副书记张伯旭。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伯旭:各位领导,来宾,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在这里围绕金融创新经济结构调整主题进行交流探讨,十二五期间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大兴区行政资源整合,深度融合,高水平建设北京南部高新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区。这是重大的历史机遇期,金融创新在转化新区发展动力,加快科技体制机制同步创新,实现集约增效可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再此我想就深化金融创新助推产业发展内容与大家交流,产业快速发展离不开金融助力,金融是现代经济核心,多年实践经验表明一个地区产业快速发展离不开金融创新支持,过去五年在金融界支持下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总量效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十一五期间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税收收入,出口总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分别21%,36.5%,18%和14.4%,特别是税收收入保持了平均增长36.5%高增长率,累计完成额分别为十五时期5倍4.8倍实践证明金融创新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金融创新在新区有效应对金融危机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保障项目落地,提升资本运作能力等方面关键支撑作用,日益凸现以开发区总公司亦庄国际投资发展公司核心投融资平台功能日益完善,探索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资源统筹共同发展有效运营模式,引对金融危机方面,政府建立投融资平台,积极协助区内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帮助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筹资建设配套环境,比如说协助京运通成功发行中小企业票据筹集资金,有效缓解资金瓶颈在产业空间拓展,联合发放银行贷款50亿元,支持开发区12平方公里新扩区土地开发,重点建设项目,开发区投融资平台发挥重要作用,2010年完整产业投资59.6亿元,有利推动了京东方8.5代线等大项目建设,成功实施了通用汽车电动专项与传动业务等一批国际国内并购项目,开创中国成功收购国际顶级零部件公司先河,培育设立了新的上市公司和境外投资公司,实现了以小薄大杠杆作用,创造性利用资本市场助推器支持产业发展。

  第二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和科学发展更需要金融创新支持。十二五时期新区按照超常规,高水平跨越式发展要求,坚持集约,集聚,绿色,循环发展模式,标准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产业,打造一区六园,建成电子信息,数字电视,汽车制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建成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LED,是文化创意等6个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十二五末期总产值突破8千亿元,占全市总产值40%左右,作为全市做强二产的主战场,我们讲迎来一个大发展,开发,投资重要时期对产业界是机遇,对金融界更是利好。新区需要支持金融创新,围绕产业链延伸拓展,围绕产业结构优化省级需要,积极推动面向产业链整合,运转和延伸的金融创新,产业链整合,充分发挥金融主体对接,供求对接和市场对接纽带功能,加快推进产业链条建设,产业运转充分发挥金融的资金融通功能,着力突破产业链交易环节资金和信用瓶颈,产业链延伸充分发挥金融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导向功能,着力发展科技金融,物流金融高端业态,支持产业链向上下游高附加值环节拓展,新区需要金融创新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区发展,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高频创新,集群高端发展,市场高位辐射特点,加快建立多功能,一体化全流程金融服务体系,多功能方面要着力推进金融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协调发展,不断扩大企业直接融资规模,构建信贷投资保险担保低压,发债境内外上市一体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融资平台,一体化着力提升政府政策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广泛参与一站式金融服务,建立以企业客户为中心,金融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全天后定制化服务,全流程方面系统构建覆盖企业成长周期金融服务链条,创新性高成长型企业为扶持重点,面向上市企业股权投资,面向以上市企业并购融资。

  新区需要金融创新,支持产业承载环境优化提升,随着国家货币政策持续收紧,政府融资平台日趋规范,金融创新拓展产业空间,强化资源能源保障作用凸现,新区与国家开发银行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发金融理念推进规划先行,增加银行守信额度,通过基金,委托理财吸引农村集体资产,农民拆迁补偿资金,企事业单位闲置资金投入开发等建设,资源能源保障利用社会资金解决公共资金不足问题,深化银政企对接合作,新区坚持低碳绿色发展理念,已被三部委批准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和太阳能光伏应用示范区,我们将积极参与资源能源市场化交易,鼓励发展合同能源管理,合同水务管理,碳排放易等绿色金融产品服务。支持此类企业发展壮大。金融创新和产业发展需要更高层次融合,十二五新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主导,按照机制新,活力大,效率高要求推进深入融合,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大创新力度服务北京创造品牌,金融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具备持续创新内在动力,两者有效融合是体制机制创新重大课题,机遇方面两区行政资源整合形成政策集成,开发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组成园区,积极落实中关村政策,大兴区作为北京市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在积极申请开展国家级金融改革实验,深化金融创新提供良好政策环境,其次是一体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目标,为金融创新提供丰富时间样本,有利于加快构筑规模倍增服务优化金融创新平台。

  三是新区生态,服务环境持续优化,为金融机构人才集聚提供良好支撑,需求支撑,十二五期间重大产业项目集中落地,总投资将超过5000亿元,首都新机场开工建设等重大项目将带动新区投融资需求持续起诉增长,对扩大投融资规模,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的要求更加迫切。十二五新区持续深化金融改革,探索面临设立三个北京财产保险公司,北京创造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等新型金融机构,支持发展新兴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加强与银行,保险证券各类金融机构合作,强化投融资平台建设,不断拓展新的融资途径,扩大融资规模,使积极推进资本全球化运作。中心希望金融界的朋友踊跃来新区投资发展,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