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尔森:建立联动机制促进各国金融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 14:41  新浪财经
“2011中国金融高峰论坛”于2011年5月18日-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丹麦中央银行行长皮尔-卡尔森。(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中国金融高峰论坛”于2011年5月18日-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丹麦中央银行行长皮尔-卡尔森。(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中国金融高峰论坛”于2011年5月18日-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丹麦中央银行行长皮尔-卡尔森。

  以下为论坛实录:

  皮尔-卡尔森:非常感谢各位,非常感谢我们会议组织者,邀请我进行讲话,对我来说非常高兴再到中国见到中国有识之士,更多了解中国,中国这些挑战和对未来的一些看法,我看到中国在这方面战略的能力和分析和长远考虑,都是我感到非常印象深刻,中国希望将其增长模式改变,改善人们的生活,经济转型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一个议题,我觉得经济转型对中国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正在更多的解决这个中国的经济转型问题。

  另外一方面,金融创新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对于我是西方来的,在西方在金融创新方面,金融创新几乎是一个贬义词,在中国和其他国家对金融体系导致危机情况的忧虑,首先想说对于我们来说私营部门有竞争力市场是有很多好处的,这样金融市场可以帮助我们改善经济动力和生活水平,我也相信金融体系和宏观经济政策我们需要进行一些改变,是因为我们需要避免上一次金融危机这样一个情况,所以我们需要一方面有金融创新,另外一方面我们也不能有短视宏观经济政策导致经济危机发生我们一方面要采取金融创新,另外一方面我们需要保证经济的平稳增长。

  首先,我想讲一下我觉得在金融危机之前犯的错误,之后我会讲一下我们自己国家的一些经验教训,我觉得这些经验对中国转型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在经济转型金融创新稳定方面也在不断努力,首先讲一下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我们有一个共识就是说在危机之前,我们长期的货币政策是失败的,原因是扩张性货币政策持续时间太长,宏观经济有不平衡的现象,在金融危机出现之前,更多的货币政策是关注于消费者价格的,并不是说宏观的这种不平衡现象的,第二点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前,我们财政的错误被人们长期所忽视,采取政策是宽松财政政策,这是一个很大的一个错误,西方国家长期以来都存在泡沫经济,导致经济过热,而且实际上危机后面隐含这些情况,比想象更要糟糕,而且财政政策过热推波助澜,导致了西方国家需要长期采取财政紧缩的政策来重新建立财政可持续发展。

  那么,松驰财政政策为什么出现了呢,90年代到2000年一直出现了从紧的财政政策被人们忽视的情况。财政政策开始脱轨,各国财长在90年代权利过大,90年代经济增长情况是比较稳定,在欧洲,美国都是令人看好的。现在各国需要赶紧制定长期的发展计划,第二点就是讲一下金融监管的失败,金融监管忽视了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忽视了房地产领域方面的一些泡沫和问题,是我们现在需要解决问题,途径就是建立一种所谓的宏观审慎这样一个制度,刚才李行长讲到这一点。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另外一点我们需要建设比较有联动机制这样一个协会,在必要的时候提醒一个国政府监管机构采取特别行动。同时我们需要改善监管,抵抗经济的内部的这种波动,同时我们也需要提高坏账准备标准,现在这些坏账准备标准在05年得到大幅度下降,我知道中国对于坏账准备标准还是比较高,中国在这方面决策是比较正确的,我觉得经济稳定性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们都比较了解。

  第四点原因就是金融监管当时过渡的关注个别的一些金融机构,单独金融机构忽视了金融产品和市场。各个银行非常短视,而且没有任何的控制在向外发放贷款,我们需要纠正这样的趋势,这就是金融危机发生之前发生的一些错误。刚才介绍一些包括评级机构还有银行等等所犯的错误我就不多讲了,最终我的结论就是说我觉得这些错误的确存在,但是我们不能够摒弃金融行业,金融机构,我们需要正确对金融发展进行比较好处理,发挥出有意的一些成分。

最后讲一下丹麦方面的经验,我是来自丹麦,丹麦是一个北欧小国,我们一些经验是比较好,有些经验是不好的,我信我们已经积累了一些教训,而且总结出一些比较好的经验,当然我们还需要弥补,丹麦在金融危机之前我们有一些过热房地产泡沫的情况,我们现在的确也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我们基本面还是比较稳固,包括财政债务,还有外债我们失业率比较低,我们银行系统也是比较坚实,我们在政的盈余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前,占到GDP4、5%,没有什么公债,这个就是我们财政政策,我们有一个五年到十年这样一个经济发展计划,而我们五年计划更多是关注一些财政方面数字和激励机制制定,我们也发展了一个长期的可持续发展的规划,考虑到我们国家的人口老龄化这样一个趋势,这样一个计划在过去的20年是比较成功的,但是在最近繁荣期却失败我们货币政策是紧跟欧元,之前是紧跟德国马克,我们采取同样通货膨胀目标,同样货币政策,我们相信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小国采取别的国家货币政策是比较正确,我们采取浮动汇率,这样会导致经济不稳定,会导致通货膨胀的出现,有三点不同,我们有货币兑换方面的成本我们需要经常的单方面提高自己的利率。

  而且我们在布鲁塞尔没有那么多话语权,现在欧元区有什么变化,我觉得加入欧元区也是一个好的政策这是我个人看法,我们现在紧跟欧元不是欧元作为货币危机,我觉得是主权融资的危机,并不是货币本身危机,它有很大影响,通货膨胀完全在控制之下,这并不是一个有绝对性标准,欧元兑其他货币汇率比较强劲的话就是如此。

  欧元区经济都是比较健康的,他们经济基本面也是比较健全的。第三个是房地产市场,主要组成部分就是丹麦按揭体系这个也是受到国际组织高度张扬,任何按揭结构当中呆帐比率不超过0.4%,对于我们经济规模来说,我们债券市场是市场最大之一,流动性非常强,而且是很多私营的养老金非常重要投资产品,国际上对于监管进行讨论总的来说我们按揭市场是受到一些债券市场以及证券化产品影响,但是我们按揭市场是非常不同的,我们体系一个非常重要组成部分,一个非常严格贷款价值比例限制,放贷债权发行关系是非常透明,借贷者要对所有贷款负责,不管房屋价值多少,贷款与债券直接联系,使得我们定价是透明的,债券流动性非常好,借贷者可以买这些债券还贷,以一个公允的价格还贷,借款带来尊师我们这个系统允许提高标准费,借贷人要支付这样的费用,使得我们借贷体系是非常透明而且是值得信赖,这样体系使很多人可以买得起房,而且可以稳定拥有房产,年轻人也可以买的起房,当然这个体系也需要进行一些改正,多年面临一个挑战就是我们体系过于看慷慨,我们出现了一个非常矛盾现象,过于投资房地产,民间存储量非常少,过去十几年来我们进行了纠正,建立一个比较中性税收体系,我们在过去十年当中,犯了其他一些错误,个人的税收体系从房屋价值脱钩了,使得人们不需要进行大量的存储,第四说一下养老金体系是我们这个现代养老金体系运作是非常专业而且情况非常好,但是税收体系有一些问题,不能保障其他私人投资收益不能得到同等待遇人们开始投机,进行不当配制甚至杠杆操作,20世纪80年代不对养老金收税的当然是一个不当得操作,我说一下公共福利体系。

  对于观察家来说我们这种福利水平是太过慷慨了,这是事实,但是这个体系优点我们允许,使得我们可以建立一个所谓灵活与安全相融合模式,这个体系在过去几十年也进行了改革,引进非常积极劳动力市场政策,加强了一些标准制定。

  我们这个医疗体系向所有人提供通过税收提供这样的支柱,除了一些牙科,药品个人不需要承担任何费用,大部分西方国家来说这样费用也是过高的。比如说在美国总的个人以及私人支出是更加高昂,现在面临一个挑战就是要宏观成本,在未来几十年当中我们会把这个作为一个主要挑战解决,总的来说我们社会福利体系对于纳税人来说是过于昂贵,丹麦税收是世界最高国家之一,我们必须更加好管理这个税收,确保一个不出现漏洞,不然纳税人要承担太大责任,不仅仅为所有人带来安全以及福利,同样不用人们未来可能出现一些情况,进行大量储蓄,不用说为了保护人们很少出现一些危机很早做准备。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