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靳海涛:“十二五”投资重点关注四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16:05  新浪财经
由上海证券报社主办的“2011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于2011年5月13日在上海举行。图为深创投集团董事长靳海涛。(资料图片)   由上海证券报社主办的“2011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于2011年5月13日在上海举行。图为深创投集团董事长靳海涛。(资料图片)

  新浪财经讯 由上海证券报社主办的“2011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于2011年5月13日在上海举行。图为深创投集团董事长靳海涛。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靳海涛:深创投99年成立的,我们从99年到现在基金管理放大了自己,证明这个行业有非常好的发展前途,累计投了350个项目,最初的效果还是不错的,到现在为止推了77个,通过甲方推出的还有40个,整个情况还是不错的。十二五期间我们认为是投资的黄金年份,根据十二五规划,我认为最需要关注的行业,第一个是装备制造行业,整个我们国家,现在正在大力提高装备制造业水平,应该说跟中国走向大国走向强国历史进程是密切相关的,这个中间里头,战略新型企业是一个重点,我认为特别关注的应该是新能源,环保,数字化的设备,医疗器械,这一块会带来整个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利润。

  第二个应该关注的是消费品,我觉得特别是十二五的中期以后,可能创投应该加大消费者的投资力度,消费品会有一个新的高潮的出现,也有我们国民经济走向不确定性,但是消费品是一个相对长一段时间的永恒问题。在消费品这个行业里面,一般的消费品,甚至包括奢侈消费品都有很大的区别。我们现在看到奢侈消费品投资以后,发展速度很快,股值不断的提高,那么这里面主要掌握的重点,应该说在消费品当中,如果要发现这些谜,或者是潜在谜,把他们名牌做大做强,或者把潜在名牌做成名牌。

  第三个在农业这方面的投资,虽然各个创投机构都非常关注,但是由于农业项目的变化比较慢,农业项目自身的利润水平比较低,还有在农业经营当中的一些特殊的经营方式,导致了农业方面投资的效果不是很理想,我觉得十二五期间由于一系列的一些环境的变化,可能新型农业的投资机会也会增长。这里面我们看到的品种的改良,包括大规模的养殖业,种植业,都有机会。

  最近我们看项目的过程中,其实有些农业项目,如果你上了规模它的毛利水平还是很高的,关键是怎么动员创业者,高水平的创业者,能够在这个行业辛勤的耕耘,吸引大量的投资给予支持。同时,在生产关系领域,应该也有一系列的配套政策,给予他们营造一个好的环境,我觉得是非常有好的前途的。当然一直以来认为农产品的深加工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那么这个方面我觉得需要自主的创新,需要科研成果的一些产业化,应该在这个方面跟进。跟我说的消费品一样,有一样的机会,在资本市场非常关键,前段时间在深交所的会议上专门讨论农业项目怎么进入资本市场。它和我们所审批的工业项目,审计各个环节当中应该采取哪些新方法和新的理念。

  第四个方面,我觉得是服务业,是必须要关注的。特别是高端服务业,比如说我们国家整个的地方产业,所带来的GDP占的比重比较低,和发达国家还是有很大的差别。所以整个十二五,到十三五期间高端服务业很好的前景,金融服务业,文化服务业和商业服务业都有很多机会。那么这些机会,可能还是侧重在沿海发达地区,再一些敢闯敢试,会有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出现,新的一些高增长项目出现,我觉得作为创业投资应该去关注。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