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责任与创新论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17:59  新浪财经
责任与创新论坛 责任与创新论坛

  新浪财经讯 由《经济观察报》社与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十年”颁奖典礼于2011年4月22日在深圳企业大道举行。图为责任与创新论坛。

  以下为论坛实录: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请出其他几位企业家上台跟我们朋友们一起共同探讨如何承担社会责任、如何打造持续发展的动力以及如何走向伟大:我们请出: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周憶女士,《大国崛起》总导演高晓蒙先生,阿里巴巴首席市场官王帅先生,中国惠普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徐海瑛女士。

  主持人:关于企业的发展,谈到企业的社会责任,我想起去年我主持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为此,我也仔细看了高导演的片子,我发现在100多年前的美国他们同样把老鼠肉装在香肠里面,同样为了防止员工偷东西,会把消防门锁掉。但是我发现美国崛起比我们早了100年,正因为美国的崛起,有了IBM、有了福特等一些伟大公司,让美国经济重新走回快车道上。既然有了前车之鉴,但是类似的悲剧和惨剧几乎无一例外在中国发生了。请各位企业谈谈对企业发展如何理解。首先请周女士谈谈。IBM今年是你们的100周年,请您谈谈在承担社会社会责任如何理解,承担社会责任对企业有如何帮助?

  周憶:IBM应该说跟现代中国同比,100年在纽约成立叫CTR公司,后来改名国际商业机器有限公司,这家企业是世界目前唯一的信息服务企业100年的公司。我觉得这个企业的基因不是说赚够了钱才做所谓社会责任,他所有的运营、发展是把企业和社会责任完全交织在一起,是企业发展驱动的本身。我们秉承六个字:善工,所谓善工,从世纪初到100年来,一直利用信息技术能力改变世界。刚才谈到的一些,我觉得更多是企业的社会良知,而不是企业社会责任。如果谈到责任,应该是如何推进世界文明进步,推进科技进步,推进人类成长,我觉得应该从这个意义上理解。当1934年美国经济大箫条的时候,他利用科技帮助美国建立了一个社会保和福利制度,影响了2600万失业的美国人。到今天科技的发展已经演变到很多人把自己闲置的计算力资源贡献给世界网这个同盟。这个计算力是用来解决人类难以攻克的生命话题,比如癌症、艾滋病。去年跟清华大学有一个合作,清华大学一个教授是研究碳纳米管的专家,IBM贡献了所有的计算力,是员工自发贡献的。第二个词,善治。这个企业100多年里如何不断转型,提供给社会其他企业不断转型、不断再造、不断创新这样的机制。最主要一点就是我们所提出的全球整合型企业,GIE。我相信现在很多企业,包括联想,都已经在遵循这样的模式,践行这样的模式。第三,善世或者叫善天下。如果你的科技、创新、人才能够让这个世界变成更加美好,1969年改变人类历史的一件事情,阿波罗登月,参与这个项目整个数学的运算和软件整个过程是由3500位IBM员工,其中有两位是刚刚从德州大学毕业的员工。无数英雄在背后成就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件事情。这个公司可以完全不做这件事,可是他做了。08年我们提出智慧地球,同样是这个概念。我想责任是要做,但是需要非常智慧。

  第二个关键词是叫胸怀。我认为推进企业社会责任过程中,没有一家企业可以独立完成。他必须是协作的。你做了很多事情已经不仅仅是这个国家地区履行的社会责任。比方你要降低纽约这个城市犯罪率,光靠你有信息平台是做不到,必须联动纽约方方面面关注纽约城市应急和防止城市犯罪的部门一起来完成这个动作。索性的是这两年纽约市已经成为全美最安全的城市,因为他有一个分析能力,去预算什么时间点案件发生。我就讲这四个关键词,智慧、胸怀。这个胸怀,是你要把竞争对手都要联手,才可能实现社会真正的进步。

  主持人:我把第二个问题也抛给你,在您眼中,什么样是伟大企业?

  周憶:这是一个太大的命题。我个人观点认为一个伟大的企业首先他能不能锻造出伟大的员工,企业也好、社会也好,最后最重要的是人。我研读公司100年历史的时候,我感觉IBM在100年当中最大的发明,不是PC、不是人机大战当中我们战胜深蓝,而是因为我们是IBM人,因为你只有锻造出最优秀的身怀激情的员工队伍,你这个企业才能基业长青,你的人不伟大,你的企业不可能伟大。随着时代进步,怎么诠释一支伟大的员工队伍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谢谢周憶女士。我们也请惠普的徐总简单分享一下个人的观点。

  徐海瑛:其实惠普是在他的发展历史中,惠普1939年创立,奠定了硅谷的基础。在1949年的时候两位创始人在一个企业家聚会上明确提出一个企业的责任是跟所有利益相关者分享成果。当时这个观点有点惊世骇俗,因为那个时候大家觉得企业的天职就是赚钱的。所以1949年惠普把跟社会共分享的成长硕果当成七大基石之一,一直到现在。惠普进入中国30年来,我们一直秉承这样一个宗旨。在中国我们叫在中国,为中国。我可以分享一下我们过往30年做的事情。惠普最大责任就是在中国上把最前沿的高科技产品、高科技服务带到中国,满足当地需求,同时他还把研发能力带到中国。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在当地有很多合作伙伴,现在大家耳熟能祥的中国本土优秀的IT企业都与惠普有合作史。还有一点,我们无私地跟本土合作伙伴分享企业发展中各个阶段中所得到的一些经验,我们怎么样研发、怎么样管理企业。相信这一点是本土企业感同身受的。第二点,企业本土化做得非常好。刚才周总也谈到人的问题,一个企业要想成就非凡的事业,要有非凡的人。同时要对当地有所贡献的话,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你能够帮助当地培养出当地最优秀的人才。惠普是跨国公司最早提出国际化管理理念的公司之一,这么多年我们一直也是做得非常好。所以本土化英才管理上,一直是不遗余力的。惠普一直把成长所得回馈给社会,比如我们常年都有几十辆信息大棚车在乡村推广应用,希望消除数字鸿沟。

  主持人:他们是国际的品牌走到中国,在这里同样还有三个民族的企业他们要走出去,未来他们有可能成为伟大的企业,看看他们怎么看待企业的社会责任、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刘英弟:大家知道青岛啤酒今年就108岁了,这108年也是战战兢兢走过来的,到现在他已经成为世界上啤酒行业排名第六位的啤酒大公司。对谈到的社会责任我们是这么想,社会责任这个题目很大,我们关注工业,但是最重要是把自己产品做好,对社会负责。我们这个企业是一个酿造啤酒的企业,我们就要把啤酒做好。青岛啤酒使命是这样的,说用我们的激情酿造消费者喜好的啤酒,为生活带来快乐。

  主持人:我看到你们可持续发展报告,关于高品质用的是锤炼,关于环境你们用的是呵护这两个词。

  刘英弟:高品质就是每一个员工、每一个环节都要认认真真。高品质,也难也不难。最主要是因为这个啤酒发酵周期很长,从投料到出酒差不多要两年时间。如果这两年时间大家认认真真做,出来的品质一定好。一个酒厂做一罐好酒容易,难的是罐罐是好酒。你不能说应该45天发酵的酒,44天就卖。从品尝上可能品尝不出来。这就是一个意识。责任要落实到每一个员工责任感上。这个责任感他是一种企业的氛围。他要靠潜移默化熏陶跟感染。我们关键是让员工熏陶这种责任文化,让他对社会负责。让他知道我们做好每一样工作就是对社会负责。还有一个,我们博物馆有一个漫画就讲到新工人来了,老工人问他你爹喝不喝啤酒,这个新工人说我爹每天晚上就喝一瓶,所以工人就把他领到发酵池边,你要好好刷这个酒池子,因为这个就是你爹的酒壶。只有工作中注入感情,才能做出我们的产品。

  陈文明:今天有机会跟大家在这里见面,我由衷的感谢,刚才主持人要求对这个问题谈谈我自己的看法。社会责任和创新实际上是企业生存发展之本。如果离开了这两个方面,这个企业就死了。为什么这样说呢?我分别做两个试点,一个叫社会责任,实际上是社会责任的理念和创新的理念,每一个企业必须有。社会责任作为一个企业,他是社会的一分子。你的产品必须符合社会的要求,符合客户的要求。如果说你不符合社会要求,离开了肥沃的土壤,你这个树肯定要枯死。我非常赞同企业必须具备社会责任,做社会欢迎的、受尊重的企业。当国家遇到四川大地震和泥石流这样的天灾,我们董事长亲自带头发动员工、党员捐助,我们第一次捐了1200万,第一次捐了2000多万。不是说捐钱多就是好。在中国,工业是一个小弟弟,你能第一次拿到1000多万,第二次拿出2000多万,这说明你已经尽心了。所以社会上说喝饮料要喝王老吉,买汽车要买吉利车,这个对我们吉利也是莫大的安慰。社会责任这是我们必须树立的理念。

  关于创新,我们董事长提出整个发展产略,就是说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做汽车,如果老是跟着老外走,没有前途。我们吉利集团在局部超越、重点突破上狠下功夫,好几个方面突破了。比如说汽车安全问题我们突破了,小型的吉利熊猫车获得五星的碰撞,是小型车安全性能最好的。今年我们帝豪车1.8经过国家鉴定,获得了国内和合资品牌最安全的车型,达到了48.6安全性能。第三,我们专门研发了新技术,高速路上行车一旦发生爆胎,汽车失控,往往会造成车毁人亡的后果。我们的新技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自主创新也是为了履行社会责任重要内容。

  主持人:后面那个你不是在创新,你是非常尽职尽责的为企业做广告了。

  主持人:下面请凤凰卫视刘总谈谈。

  刘庆东:凤凰卫视今年是15年,这15年这个轨迹非常明显,他的发展是从1996年3月31号开播的一个凤凰卫视中文台发展到15年后现在有6个频道,除了电视之外还有广播、印刷媒体、新媒体、教育、户外媒体等等这样一个多媒体的平台。

  主持人:此时此刻我们看看微博上有没有感兴趣的问题。这个问题是这样的,中国企业们,你们作为成功的企业家,如何看待80、90后中国创业者创业环境的机遇?把这个问题留给高导。

  高晓蒙:我谈一点自己的感受。首先我订正一点,《大国崛起》、《公司的力量》总导演是央视任先生,我只是《大国崛起》导演之一,《公司的力量》制片人,这一点请大家谅解。第二点,我讲一下对企业成长的看法。拿我们做过的一个片子的例子,1998年的时候,中央台做了一个纪念品,20年、20人,当时很有影响在这个片子有两个人物,一个是张瑞敏先生,另外一位是王石(微博 专栏)先生,我想特别讲到王石先生,当时王石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企业领导,之所以选上他是因为我们的导演跟他见面的时候,他拿出一本万科的杂志,这本杂志我们觉得是一个很有理想、很有梦想的企业,然后就这么稀里糊涂地把王石选成20年、20人其中一个人物。从此之后他成为一个非常有名的企业家。20年、20人播出后,我们搞了一台晚会。把20人请到舞台上,张瑞敏和王石有一段对话,单独看两个的时候你感觉不出两个人的差别,觉得张瑞敏很了不起王石也不错,但是两个人真正站在一起的时候,给我感觉王石是一个小学生,张瑞敏是一个教授。王石在台上就非常动情地表达了对张瑞敏的仰慕之情,他说我到海尔参观的时候,就像进入了流水线。他对张瑞敏非常佩服。1998年王石的起步就是这样一个起点。今天王石已经成为中国企业界一个教父,万科也从一个小的房地产商变成一个优秀企业,然后又变成一个卓越企业,现在又变成一个有伟大梦想的企业。从万科可以浓缩出一个感觉,中国任何企业只要有理想、有信念,大家都有可能从小做大、从大做强,然后变成有伟大梦想的企业。这是我对企业发展的看法。

  主持人:刚才还有一个问题关于你怎么看待80、90后创业的环境,有的人说他们创业环境很恶劣,你觉得他们还有机会吗?

  高晓蒙:我觉得什么时候都有机会,看不到机会是因为我们没有发现。

  主持人:最后让我们每一位优秀企业家为我们未来企业送上一句如何成为伟大企业的赠言。

  高晓蒙:我们做《公司的力量》的时候,采访联合丽华,他们赠送我们一个自己的画册,这个画册的名字给我印象非常深,他名字叫联合丽华第一个100年,我看了后觉得这个企业真的有追求、有梦想。我想中国企业慢慢的肯定会有我的第100年,我想到你100年的时候,不伟大也很难。

  刘英弟:所有企业应该让消费者、让员工、让下游企业共享企业发展成长。

  陈文明:伟大的企业给人类带来发展,给社会带来进步。

  王帅:伟大的企业一定有自己的心得。

  刘庆东:做伟大的企业从守住自己的底线开始。

  主持人:伟大的企业一定能够持续为社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我要鼓励大家的是,福特打造百年老店花了100年时间,微软打造成世界级操作巨头花了30年时间,阿里巴巴打造世界商务平台只用了10年时间,我完全相信不需要100年就可以打造出民族的伟大企业。谢谢大家,也谢谢各位嘉宾的精彩发言。最后请出我的两位搭档完成我们主持人的职责,有请!

  主持人:非常感谢今天各位杰出卓越的企业家参加“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十年”颁奖典礼。今天下午过得非常快,一瞬间就过去了,大家不断提到伟大、不断提高受人尊敬,也许通往伟大的道路并不平凡,但是起码做一个首任尊敬的企业应该是我们中国企业家内心坚定的事。

  主持人:是这样的,十年来,大家携手走来,也共同见证了社会进步,让我们携手走向未来下一个十年。

  主持人:感谢各位嘉宾,祝贺所有获奖企业,也感谢所有嘉宾的光临,我们明年再会!

  刘英弟:所有企业应该让消费者、让员工、让下游企业共享企业发展成长。

  陈文明:伟大的企业给人类带来发展,给社会带来进步。

  王帅:伟大的企业一定有自己的心得。

  刘庆东:做伟大的企业从守住自己的底线开始。

  主持人:伟大的企业一定能够持续为社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我要鼓励大家的是,福特打造百年老店花了100年时间,微软打造成世界级操作巨头花了30年时间,阿里巴巴打造世界商务平台只用了10年时间,我完全相信不需要100年就可以打造出民族的伟大企业。谢谢大家,也谢谢各位嘉宾的精彩发言。最后请出我的两位搭档完成我们主持人的职责,有请!

  主持人:非常感谢今天各位杰出卓越的企业家参加“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十年”颁奖典礼。今天下午过得非常快,一瞬间就过去了,大家不断提到伟大、不断提高受人尊敬,也许通往伟大的道路并不平凡,但是起码做一个首任尊敬的企业应该是我们中国企业家内心坚定的事。

  主持人:是这样的,十年来,大家携手走来,也共同见证了社会进步,让我们携手走向未来下一个十年。

  主持人:感谢各位嘉宾,祝贺所有获奖企业,也感谢所有嘉宾的光临,我们明年再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